104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台電(正取)053-林素娟(生活照)(高志).JPG

一、各科分數(筆試及口試成績)&考試動機

國文:63  英文:83.33  A72  B74  口試:82.5 總分:75.084

 

在補教業工作近十年的時間,在30歲的這一年,期許人生有一個更大的躍進。因此,希望能在知名的企業或國營事業服務,讓自己往下一個里程碑前進外,也能讓父母引以為傲。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英文

國文是考前三個禮拜才開始準備。主要是看補習班發的講義、還有抄寫名言佳句。讀書讀累了,就上網看社論,從中學習寫文章的架構以及論點。寫作文時,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想,所以,我是利用寫管理學申論題的方式下筆。起承轉合,並條列式的提出自己的看法。盡量寫越多越好,能夠提正反面論點的也盡量寫出來。考國英時,一定要嚴格掌控時間。

英文就是吃老本,但還是有練習高考或其他泛國營的題庫來做。

()企業概論/法學緒論

        企業概論是上成渝老師的課。我覺得成渝老師的企管課本整理的滿好的,課本後面還會附上歷屆題目,有些會有解析。除了課本後面的題目,我整理了所有的企管歷屆考古題,比如台鐵、郵局或菸酒等等,總共印了五份,每天練習3~5個回合,讓自己一定要熟悉所有的歷屆試題。

此外,我也整理一本自己的企管筆記,覺得考試當天不可能再拿課本出來讀,所以,筆記除了寫下重要的內容,也補充自己在寫題目時,常錯的觀念。考試當天,翻筆記複習會比較快。

法緒的話也是整理筆記,多背多寫題目。國營不會考太細的題目,所以還是偏重大方向跟數字題

()管理學

        管理學整理了一本筆記,內容是把歷屆的試題以及還沒出過的題目,用自己的架構跟方法再寫一遍。網路上或者參考書能夠找到一些申論題的解答,但有些內容太多,可能無法背得起來。所以,用自己的方式再寫一遍會比較有印象。管理學的內容可能都大同小異,所以,怎麼呈現答案的方式很重要。除了字體工整外,條列式或畫表格都是不錯的方法

()經濟學

        大學主修英文,所以當初準備經濟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困難。但是徐喬老師上課用簡單易懂有趣的方式,讓我慢慢不害怕經濟學。準備的方式是,把老師有特別說一定要會的表格、圖形、題目,反覆的練習到自己懂以外,我還額外準備老師的經濟學題庫本,如果是太艱深的,就先跳過,先把握基本的題型,不論是選擇還是申論,到考試前練習至少三遍。上完課一定會馬上複習跟整理筆記,這樣一來印象才會深刻,而且這樣下一堂去上課時,才不會因為上一堂課還沒吸收,下一堂也可能會聽不懂。

        題庫班是黃群老師教的,老師上課時都會畫圖形解釋,講解的過程也很仔細。老師上課的講義,申論題都會手寫解題的步驟,真的很用心,對我幫助也很大。如果有不懂的題目,老師也會很有耐心的解答。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三、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大概二月中開始準備考試。因為我比較晚去補習,所以經濟學跟企管等進度是落後的。當初,先規劃出三個月內的讀書進度表,表格上記錄課程進度外,也寫上每天要寫的考古題的進度,要求自己在考試前要把企管所有的考古題寫過五遍。為了要有更多時間複習經濟學,當時要求自己要在考前兩個月看完經濟學影帶。

        我會利用一天的時間補課,隔天一整天就待在K書中心複習跟做筆記。考試前大概三個月,我是白天練習經濟學題庫,因為白天頭腦比較清楚,下午背管理學,晚上寫企管跟法緒考古題。

        考試前一個月,我會每天下午練習專B。練習方式是自己出題,仿照往年出題的題數,拿一張空白答案卷,並計時。透過反覆的寫,除了模擬手感外,也能因為一次次的練習,修正自己作答的架構跟內容。

四、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經濟學是我最大的障礙之一,不論是圖形還是計算題。企管跟法緒也是,以前在學校完全沒有讀過。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跟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漸漸減少,當時心理壓力很難受。加上這是我第二次考,壓力就更大了。我在自己書桌前貼上「忍耐」兩個字,並且不斷告訴自己,只要考上了,現在承受的這一切就不算什麼。能讓父母感到驕傲,一直都是我鍥而不捨的最大動力。

        有時候真的讀不下書,就放下筆,玩玩手機的小遊戲放空一下也好。讓大腦休息一下,再回去讀,有時也會有意外的效果。另外,我會上網看考生的上榜心得,也經常從中得到很大的鼓舞。

 五、口試的過程&注意之處 

        把自我介紹以及國營口試題目都先練習過一遍,尤其是自我介紹,因為這是最能把握的部份。也找了幾位一起參加口試的朋友做模擬,在家時也會拿手機錄自己說自我介紹的樣子,檢查速度及音量是否適當。當天遇到的口委人都很好,所以回答時就誠懇、有禮貌

        除了自介、簡歷還有歷屆的口試題目外,各家公司的官網都去看一遍,注意是否有新的業務推出或相關的新聞

六、給學弟妹的話

        大學讀英文系,數字、圖形比背單字還要難,但真的只要透過反覆的練習再練習,不要放棄,就能有機會拿到參加口試的門票。   讀英文系的企管門外漢可以,相信你們也可以

080114-國營櫃台文宣1211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