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07:50: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溫庭逸憑藉優異外語能力錄取地特三等新聞類科榜首。 圖/溫庭逸提供

曾是小留學生的溫庭逸,求學路程上一路以從商為己念,畢業後前往上海創業,卻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而倒閉;回台工作後,又眼見民營企業的無良與剝削,決定報考公職,準備不到1年,就考取地特三等新聞類科榜首。

溫庭逸國中畢業就出國讀書,就分別到美加念書,大學主修行銷系。他認為未來世界的市場在大陸,大學畢業回國當完兵後,便前往上海工作。

工作2年後,溫庭逸在上海成立人生的第一家公司,並投入連鎖咖啡店的品牌經營,直營門市一度達到40家。然而,金融海嘯的後續效應造成大陸金融市場鬧錢荒,而公司的資金鏈也在這一波金融震盪被切斷。

大陸公司結束營業後,溫庭逸回台工作順利找到收入頗豐的工作。他當時是擔任公司執行長的特別助理。但公司竟在盈利下滑時,資遣了他的主管,也就是在公司工作了9年的元老級功臣,讓他決定報考公職。

溫庭逸投入考試的第一年是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工作,他考量自己國中後就不在國內讀書,若在沒把握的情況下貿然辭職,機會成本太高。但第一次的考試結果出乎意料地好,於是他第二年便把工作辭掉,成為全職考生。

溫庭逸說,在準備過程中,他同時報考研究所、高考和國安特考作為類似考科的練筆。雖然去年外交特考敗北,但他從錯誤經驗中學習,馬上重振精神參加去年底的地方特考,並成功考上三等新聞榜首。

溫庭逸說,國考是條漫長道路,考上地特三等接下來可直接考高考三級,念完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還可考高考二級,甚至之後的升等考,如果有心還可以公費念書到博士,參加高考一級,為國家和社會提供更好服務。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