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6 03:58:56 經濟日報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情境圖。 圖/Ingimage

 

內政部統計,去年底國內碩博士人口已達123.7萬人,較前一年增加5.81%,是各教育程度人數增加最快的,十年內國內就多了72.5萬多位碩博士生,成長率高達140%,25歲至34歲年齡層,每十個人就至少有一人擁有研究所學歷,若再以平均每年有6萬多研究生畢業推估,三年內國內碩博士生人數將高達150萬人。

然而,隨碩博士生人數年年成長,供給增多、競爭加劇下,高學歷等於就業保證的鐵律似已被打破。yes123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指出,現在職場中無論是代表需求端的企業或供應端的求職者,都認知「高學歷非就業保證」,因此現代人不再必然一路直攻研究所,而是會先進入職場後,再視需求升學。

就yes123調查,僅有16%的企業認為若求職者擁有碩士學歷的話,對求職有加分作用,更有六成八的企業表示,新鮮人就算有碩士以上學歷,薪水也不會比較多。

青年族群也對高學歷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有所警覺,有意願繼續攻讀研究所的人數也逐漸降低。據調查,只有一成八的人認為擁有研究所以上的高學歷為就業保證,因此反映在攻讀研究所意願上,也僅有26%的大學學歷者想要再讀碩士,更有高達92.7%的人都認為,花時間多念個學位的投資報酬率並不高。

教育部的統計也佐證這樣的看法,2010年時國內正就讀研究所的人數達到高峰,碩博士生加起來超過20萬人,但近年來無論是碩士或博士生在學人數卻是年年下滑,這兩年來碩士生在學人數更是平均每年大減5,000人。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通用Banner_07  

分享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