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怡寧國考路並不平順,第四度上陣總算搶到鐵飯碗,她會將各國人事制度製成「比較表」。 記者馮靖惠/攝影

2015-04-12 08:16:59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25歲的林怡寧,作為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的父親,在她大二時生病提前退休,全家過著吃老本的日子,她拚命打工賺生活費,並決定畢業後考公務員,以穩定收入協助家計。

未料準備國考期間又遇奶奶過世,但崎嶇的備考路,讓她愈挫愈勇,前後準備了兩年半,第四度上陣總算考取地方特考3等人事行政探花。

畢業於政大歷史系的林怡寧說,大學時打了兩年多的工,曾無緣無故被解雇,感受到業界不穩定,畢業後即開始為國考補習。

林怡寧說,大二時父親生了一場大病,全家人從不用擔心生活費掉到整天煩惱金錢的日子,她與雙胞胎姊姊不停打工賺取生活費;自己的補習費來自父親辦退休前的薪水,她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但也因為這樣,備考初期壓力太大,暴瘦4、5公斤。

一年後,102年高普考落榜。但她告訴自己,「再努力一點,明年再來。」未料隨後奶奶罹癌過世,且奶奶出殯後隔一周就要考試,期間她又忙著準備奶奶後事,心情很亂,除了悲傷,她更愧疚自己沒有代替父親好好照顧奶奶,根本念不下書,102年的地方特考再度落榜。

林怡寧收起悲傷,繼續準備103年高普考,結果差1分落榜。林怡寧說,這次打擊很大,一度懷疑要不要繼續考,最後她決定給自己3個月,參加12月地特。

這是她給自己最後的機會,林怡寧搬回桃園老家閉關,也關掉臉書,把智慧型手機換成普通手機,杜絕一切會讓自己分心的誘惑。

林怡寧說,剛開始很痛苦,但一周後就習慣。終於,拚上了103年地特3等考試。

林怡寧說,念不下去時會打電話跟媽媽哭訴,媽媽都會用強硬口氣跟她說,「連考試都過不去,未來人生還有很多關卡。」

林怡寧說,有次在圖書館念書,一位陌生人嗆她「考兩年考很久」,她回到座位後馬上飆淚。此後,這句話隨時出現耳邊,反而時時督促自己。

現在,林怡寧說很感謝那位陌生人,「如果沒有他嗆我,不會堅定我要考上的決心。」說到這裡,林怡寧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林怡寧應考/常考法條印成冊 隨時翻閱

2015-04-12 08:16:59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林怡寧備考最後3個月,每天念書10小時,並大量做考古題,讀書計畫是以強、弱科,分配念書比重,也會跟戰友互相出題考對方,練習申論題大綱,培養臨場「作戰力」。

林怡寧一天念3至4科,每科的念書時間盡量平均,但弱科看兩個半小時,較有把握的科目看兩小時,法科、學科穿插著念,且每天背誦半至1小時的法條。

她還有個「獨門撇步」,擷取出厚厚法典中常考的法條,印在一本小冊子上,隨時隨地翻閱。此外,林怡寧會練習行政學、行政法的線上題庫,一本題庫練3遍,錯1遍的題目會打個圈,錯第2遍會折個角,錯第3遍會貼便利貼,回頭複習時就只看這些錯過的題目。

林怡寧說,她只有針對「現行考銓制度」跟「各國人事制度」做單獨的筆記。各國人事制度是製成「比較表」,一目了然。現行考銓制度則是將補習班老師提醒必考的章節內容,手抄在筆記上。

林怡寧說,其他科則是反覆讀課本,因自認不擅長背細節,「人家看3遍,我就看6遍」。筆記是貼便利貼在課本上,並按照顏色分成「半生不熟、很不熟、必考」三類,考前也能直接翻有貼便利貼的部分複習。她也有購買方便攜帶、輕薄的參考書,隨時複習。

林怡寧說,人事行政的每一科都有連貫性,例如在念行政學時,可以同時聯想其他科目有沒有類似的重點,但她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把課本讀熟,打好基礎。

 


 

 

 

 

 

通用Banner_05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