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生的虎子 小一新生將少兩、三萬人
教部推動數位學伴、城鄉共學、國際學伴

少子化不只衝擊大專招生,國中小班級數和老師未來五年也將驟減。教育部估算,107學年度,國中班級數將減少5500多班,教師大減1萬多人;教育部推動翻轉偏鄉教育,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引進大學、社企、民間力量,讓偏鄉學校成為創新實驗的教育基地。

105年除了是大學招生的「大限」,也將衝擊小學招生,民國99年虎年出生的孩子上小學,小一新生人數少兩、三萬人。教育部預估,104、105學年度,國小班級數大減2590個班,搶救偏鄉教育刻不容緩。

少子化衝擊 用「創新」翻轉偏鄉教育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明兩天在宜蘭縣舉行,會議中心議題為「教育創新,翻轉偏鄉教育」。教育部長吳思華致辭時表示,面臨少子女化、數位化和國際化,偏鄉教育落差反而擴大,但教育大餅不可能無限擴大,要用創新方式翻轉偏鄉教育。

「偏鄉雖然遙遠,但數位改變了距離。」吳思華舉愛沙尼亞為例,Skype是愛沙尼亞人發明,一個小國可以運用創意科技,在競爭紅海中殺出生路,正是台灣該走的路。

教育部擬訂「偏鄉教育創新發展計畫」,推動親子共學、數位學伴、城鄉共學、國際學伴等,每個子計畫104年度先選5至10所學校試辦,105年度再擴大辦理。其中城鄉共學計畫將和社教館所合作,邀都會孩子和偏鄉孩子共學,幫助偏鄉學童拓展學習視野。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