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奶嘴司法官 考試資格擬趨嚴

2014-09-25

司法官考試錄取人員普遍年齡較輕,被諷為「奶嘴」法官、檢察官,考選部研議司法官考試應考資格趨嚴,需有律師證書及5年工作經驗。

考選部上午在考試院院會報告「從德國、日本考試制度看我國司法官及律師考試制度改進方向」。

依據現行司法官考試資格的規定,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55歲以下,國內外大學政治、法律、行政各系組所畢業有證書者,或曾修習相關課程2科以上等資格,就可報考司法官。

根據考選部統計,民國100年至102年間,司法官考試錄取人員的年齡,有53.52%、48%、62.67%落在21歲至25歲,所有考生中,為應屆畢業生的比例平均也達28.05%。

考選部指出,德國法學教育及司法考試歷程長而嚴謹,考試及格人員初擔任法官及檢察官職務者,多已到30歲,反觀同屬大陸法系的台灣,進用方式除了司法官考試引進法律系所畢業生外,還包括律師轉任、學者轉任等多元管道。

考選部認為,司法官考試錄取人員普遍年齡較輕、缺乏社會經驗,屢為外界所批評,且律師轉任司法官自87年迄今,轉任法官人數僅96名、檢察官5名,學者則完全沒有轉任案例,多元進用制度實際上未完全發揮功能。

因此考選部未來將研議,司法官考試應考資格增列具律師證書及5年工作經驗,且必須含3年法律事務相關工作經驗的條件,以延攬具適度社會歷練及法庭實務經驗的優秀律師,充實法官陣容。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說,本案是根據立法院審查法官法草案時的附帶決議進行的報告,未來考試院會再召開公聽會,聽聽外界的聲音,並與用人機關司法院、法務部取得共識後才會決定。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