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司法四等 監所管理員(正)男58-陳胤銘(高志).jpg

 

考前我當過軍人、保全、作業員、送貨司機,後來發現其實這樣工作勉強可以溫飽但不夠穩定,於是準備國考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

我一開始目標是警察特考,後來聽說可以順便準備監所管理員,也就準備了監所管理員考試。

個人是普通高中畢業,已經很久沒有重新拿起課本了,曾經從事過軍旅,但因為一些家庭因素就沒有繼續軍旅生活了,當然也忍受過很多親友的白眼,連家人也是如此,但這也變成了我的動力,我準備特考四年了,雖然曾在110年有幸上榜監所管理員,但二試體能差十秒就及格,很後悔不已,這四年是全職考生,雖然有去打過零工,但今年有幸上榜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為什麼選擇高雄志光

選擇高雄志光是因為鄰居朋友都曾報名過志光課程,而且都有上榜,於是我就來試聽後,選擇了高雄志光面授課程。面授的好處是不容易打瞌睡,而且會看到其他同學也在努力讀書,於是也會跟著有競爭壓力,我曾自己一個人讀書深知那是沒有什麼動力的。

我參加的是年度班,其實每個老師對我的幫助都很大,例如何漢(何川贊)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快速理解吸收,以及刑法的周昉(周宜鋒)老師將生活例子轉化成上課內容,很多老師的方式都有很大的幫助,高雄志光雙師資的部分滿好的,可以參考每個老師的重點都會有不一樣的地方,但不代表誰好誰壞,而是每件事情的角度不會只有一個看法。

另外, 我有參加過模擬考,才發現自己的準備不夠充分,更是讓自己讀一本書讀了好幾遍。

 

各科準備技巧

讀書的時間上運用我每天會花三個小時讀書去理解,但我不會分科讀,而是幾天內專攻一科加強記憶,讀完一科後開始練習書寫題目跟抓重點練習寫。

 

  • 刑法』周昉(周宜鋒)老師和陳厲(陳韋誠)老師

申論題的部分常常分為實務跟學說,老師都有詳細的講解,只是學說太多,不太好背,依照老師的建議將生活例子融入刑法中比較不會死板。要多做選擇題,尤其是考古題,雖然監所管理員沒有像警察特考需要寫申論,但其中選擇題都是偏向實務的答案,所以在做題目時,需要注意不要跟學說搞混了。

 

  • 監獄行刑法:』何漢(何川贊)老師

母法跟子法很多,尤其是109年後大修正,整個不一樣,子法有的有跟著修正了有的還在慢慢修改中,所以要先將母法背熟後再去抓住子法的重點。要多背法條,尤其是本文跟施行細則要多看,有關應跟得,數字多久之類的,很容易出考題,至於其他有關之法條,也是要看過才能加深印象。

 

  • 『犯罪學』何漢(何川贊)老師

盡量理解各個時期的理論及代表人物,以及在同一種大理論基礎下的其他理論,因為即使同理論,但研究方向不一樣,重點也會跟著不一樣可以參考題庫本,幫助很大,要了解題目在考的重點是什麼,比如赫緒的理論,古典學派的主張,實證主義得學說,環境犯罪學的強調等等,一定要搞清楚某某某的理論是在哪一個學派下,你才知道他的主張是什麼,申論跟選擇要多做考古題才會抓住題目的方向。

 

  • 『監獄學』何漢(何川贊)老師

可以買題庫本會抓得住重點,這個科目會有監獄行刑法的概念參雜進來,要了解監獄學的起源背景是什麼,以及為何要蓋監獄.監獄的產生是為了什麼,此理論也跟犯罪學有點關係。

 

  • 『法緒』程怡(陳怡仁)老師

小弟英文不好 所以平常頂多背背單字,重點還是在憲法跟法緒,尤其是大法官釋字要了解清楚再說什麼,然後看完憲法後,再看民法以及行政法。至於其他特別法就看您是否有時間在去看一下,畢竟其他特別法公司法勞基法的方向不好抓而且近期一直在修法。

 

  • 『國文』

建議可以每天閱讀一篇文章,即使是很白話或是報紙上的文章都可以,主要是增加起承轉合的邏輯性。國文我沒有多準備,也是考前報佛腳狂背成語,平常也是要看一下閱讀文章,才不會考得太差,尤其是作文的起承轉合一起要把握住訣竅

 

  • 『公文』

要先理解如何應對格式及辦法,是不太建議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格式寫對然後加個說明,基本上可以拿到基本分了,跟別人不會落差太大,頂多五分上下就很多了,建議可以將時間去讀其他科目。我只有考前看函的格是怎麼寫,基本上只要寫說明就好,辦法可寫可不寫,要看時間夠不夠寫,畢竟我寫作文加公文後,剛好寫到考試鐘聲響起

 

  • 『作文』

平常要多看成語跟文章.但也不用看太久,每天看個一篇短文就夠了,然後兩個禮拜內一定要練習一次以上,要知道自己是否能寫作順暢文意暢通.現在都白話居多了,要如何避免慣用字常出現或生活用語,就要在寫作時提醒自己一下,然後平常多注意社會時事上的一些新聞或可以舉例的人事物,試著用自己的話語寫作出來,多修正多書寫,相信作文會改善很多,主要是標題要會看懂抓重點。

 

  • 『體能』

可以的話起碼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慢跑一次,筆試後一定要測試1200公尺實際跑步的狀況,最晚筆試放榜就要開始練,不要把1200公尺想的太簡單,畢竟真正跑起來的強度會跟平常慢跑的強度完全不一樣,最好可以找一個跑的過的人帶著跑,去吸收別人的經驗,如何調整呼吸節奏很重要,我在體測前天的最好成績是5:54秒,還離及格差4秒,但考試當天幸好天氣還不錯,跑在及格內,雖然腎上腺素幫了我很多,但是不要在第一圈的時候就跟著領頭隊伍衝,這樣第二圈第三圈一定爆掉,因為會沒有體力,我在110年的體測就是因為第一圈跟著衝,沒有抓住一圈的秒數節奏,導致我第三圈沒力保持速度而差幾秒及格。

所以最好自己要配速,一圈400公尺可以配1:50-2:00,總共有三圈可以配速,也可以第一圈1:50,後兩圈都2:00,體測只要及格就可以了,速度再快也是及格,但最好還是平常練習時候要實際測驗到底自己跑了多少,就算不及格也不要灰心,很多人都是這樣練習起來的。

 

最感謝的人//

謝謝支持我的家人朋友,沒有他們的鼓勵打氣我應該沒辦法堅持下去,當然也有不少人給了我白眼,但給了我不服輸的勇氣。

有時候一年不能考上,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才會有考上的一天。上榜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就算沒有準備好,也請記得直到最後一秒也不放棄。我學歷不高,也曾落榜,但我告訴自己活著就是要有希望有目標,希望你(妳)也會是下一個上榜者。

“今天全力以赴,明天才不會後悔”

 

監所管理.jpe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