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中鋼機械-員級 筆試 王同學上榜心得

政翔-111中鋼員級機械上榜生.jpg

科目

原始成績

加權後成績

加權後總成績

共同科目

選擇題

24

13.5

62.15

非選擇題

21

專業科目

選擇題

33.5

48.65

非選擇題

36

一、參加考試的動機

我是應屆畢業生,再大三升大四期間,面臨到畢業後要尋找工作的難題,而我就讀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當時聽學長姐分享讀此科系要找到比較好的工作要再讀上碩士,但我對讀碩士沒有太大的嚮往,然而中鋼剛好離家不遠,所以很早就對中鋼有所耳聞,又剛好聽到學校老師有提起近幾年是中鋼的退休潮,而且又是一份很穩定的工作,當下就下定決心在大四期間好好準備【機械-員級】考試的考科,也能解決面臨剛畢業就失業的問題。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
(1)國文、英文(選擇題50分)國文部分高中職的國學常識、修辭、文言文、祝賀詞和字音字形都是考試出題的方向。有文法、閱讀測驗和片語,因為本人的英文比較差所以都以其他兩科來補齊分數,如果英文好的考生會有很大的優勢。

(2)非選擇題50分的部分,國文部分多半考字音字形,英文部分則是中翻英和介係詞,然而非選擇題成績還要達前50%的標準才算合格,如果考生像我一樣屬於英文較差的,那要盡量在國文方面多拿分數。

2.專業科目:

(1)機械概論和機械製造與製圖(選擇題55分)機械的重點在於製造跟原理的部分,要把這兩部分讀熟對於選擇考題就能駕輕就熟,最重要是多寫考古題,不管是哪個國營企業的考題,只要有屬於考科的部分有時間都可以反覆練習,也可以在寫題中找出自己沒讀熟的地方。

(2)非選擇題45分這部分重點於工程力學和原理的部分,需要大量的計算和公式,對於我不是非本科系的來說有些吃力,還好我有去志光補習班,經過老師上課的講解和解題,讓我對力學的計算不會感到很吃力。

1120601_中鋼緊急招考BN-02.png

三、讀書時間的分配

因為我是應屆畢業生,所以時間比較多,而我會規劃自己不管那天有多累都會規定自己至少要看4~6小時的機械書籍,也因為我是非本科系的考生,所以我花更多時間去看機械書籍,剛碰到機械書籍時,對裡面的內容感到很陌生,而我也反覆看了很多遍,也找尋很多屆考古題來反覆練習。

四、志光補習班給我的幫助

雖然機械書籍自己看了很多次內容也熟悉了,但對於答題的技巧還是不夠完善,還好有去志光補習班報名中鋼衝刺班,機械概論老師和機械製造二位老師上課時教了許多答題技巧,讓我在答題方面能更加輕鬆也更深入了機械概論的內容,而老師也會統整重點讓我們更加輕鬆去抓住考試的方向,遇到不會的問題也可以去詢問老師,老師也會很有耐心的講解給我們了解,而且第二階段的面試,補習班老師會給我們面試上的建議和注意的地方,如果有想要報考國營事業的考生,推薦可以來志光補習班報名上課。

五、複試該如何準備

如果有報名志光補習班,補習班老師會教導如何寫個人自傳,也會給予甄試表的建議再加以修改,而且會有一次的模擬面試能讓自己知道哪裡需要改進,而複試的資料要準備齊全,最好再多印兩份當作不時之需時使用,面試時也不需要太緊張,以平常心去面對,太緊張反而會沒辦法正常去應對突發狀況,面試時間大致上20~30分鐘,面試官問問題時盡量不要呆住,能回答的問題盡量以敘述的方式回覆。面試當天上衣穿著襯衫或POLO衫搭配西裝褲跟皮鞋或是布鞋即可。

六、考取經驗分享

最後給還在努力想要考上的考生一些建議,對於還未考上的考生不要灰心如果你有毅力和決心,總有一次一定會順利上榜的,任何的考試都不一定是實力好的考上,但會上榜的人一定是最認真且最有毅力的人,還有許多國營事業的考科是相同的都可以去嘗試,即使沒有上榜當作對機械題目的練習,一定會有幫助的,讀書階段也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壓力,適當調適心情,對於要長時間讀書才不容易感到疲倦,考古題有時間做就要多寫,即使已經寫過了還是可以重複寫幾遍,讓自己更清楚題目的方向跟內容,期待各位都能考上心中理想的單位。

七、今年我被問到的面試題目:

  1. 如果工作環境差要如何調適?
  2. 如果工作環境和你所想的不一樣,怎麼知道這是你想要的工作?
  3. 知道中鋼有哪些福利?
  4. 所學科系有哪些和中鋼有所相關?
  5. 有打球的經驗,可以說出有哪些打球時圍繞自己的戰術嗎?
  6. 說出肥粒鐵的特性?沃斯田鐵的特性?
  7. 畢業專題做哪項研究?
  8. 解釋金屬研磨的操作方式?
  9. 為何研磨完試片需要擦拭酒精?
  10. 有沒有任何問題要詢問?

LINE生活圈.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鋼考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高雄志光 的頭像
    高雄志光

    高雄志光-公職權威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