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 莊O嶽 準備心得

75881-112.jpg

各科分數

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82

公民與英文

72

鐵路法大意

90

鐵路運輸學大意

72

筆試總分

79 (排名24)

 

參加考試動機

 

在大學畢業後在台南榮家當了替代役,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公家機關服務,起初並沒有成為公務人員的念頭,也對這方面沒有很好的印象,只想趕快服完役後HAPPY,但在和裡面許多職員相處過後,發現也是有需多為了自己份內工作盡心盡力的人們,只是有時受限於人力不足或經費問題,才會導致外面的人們對於公務機關辦事效率低落等等的刻版印象。我也對此改觀,當時對於自己之後志向還未明確,但在同袍學長們的鼓勵下,決定投身公職行列,我對於軌道運輸業有興趣,因此就參加了鐵路特考。

各科準備方式

老話一句:勤寫考古題,我是抓前五年的範圍來寫,再之後的就太久了跟不上出題趨勢跟法規命令的變動

國文(含公文) :

我認為國文跟英文一樣都是吃老本的,在國高中時期就得下好基本功否則是很難在一兩年內迅速提升,而且最近題型越來越偏向全白話文的趨勢了。

而不同公文總類必須得搞清楚,因為我在公家機關服務過所以對方面就還能得心應手,然後上下行文、互隸不隸屬的稱謂都要懂,基本上這六分都要拿到。

英文:

跟國文一樣,在學時就得打好基本功了,不過倒是可以多多練習克漏字,多寫就能有語感by朱俐老師。身為多年外語系學生的心得,學習語言並沒有捷徑的,一定要穩紮穩打下好基礎,才是學好語言的不二法門。

公民:

說真的這科真的是包天包地包海包宇宙,雖然在學時我的公民學得還不錯,但高中後念的是高職因此這科目學校就沒那麼重視也就只學些皮毛而已,直到進了補習班才再重新接受公民的懷抱。我認為志光裡面1月開課的老師教得最對我的胃口了,別看她的"破解公民"厚厚一本就嚇到了,裡面全是歷屆考古精華,老師本人講解也很仔細,說到重點時就會跳針去強調,所謂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呀。其中經濟的部份因為不是本科生所以學的蠻辛苦的,其中計算的部分更是苦手,但基本上只會出一至兩題,所以我建議跟我一樣數學不好的同學,就不要太執著於這些題目,把餘力繼續完成其他題目,畢竟考試都是分秒必爭的,如何斷捨離也是個學問呀。

1090609-鐵路優惠BN-09.jpg

鐵路法:

背就對了背多分不多說,要拿高分就靠這科了,至少得拿90分以上甚至滿分。

運輸學:

這科自從106年課綱改制後就不太好預測,只要跟鐵路有關或有搭上關係的就都有機會出現在考題裡,連捷運跟高鐵相關的題目都曾有出過,甚至還問當年進出高鐵站人數的排名...,所以不只鐵路運送規則、行車人員,養路工程,鐵路法等等的連大捷法也都要略知一二。可以參考志光老師的運輸學大意,外面書局也有在賣,老師講解的也挺生動活潑的我蠻喜歡上他的課。

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因為第一年是全職考生,所以都是安排早上到下午到補習班上課看錄影帶,因為我幾乎天天不管颳風下雨都會去報到,所以蠻快就把課聽完,之後去聽課時再重聽,當作複習,回家後開始狂寫考古題,來評估自己的進度和理解情況,有不懂或苦手的再去加強。有時候假日有時間也會到圖書館自習。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備考期間是很孤獨的,只能靠自己獨力奮戰,有時看到身旁的人有了自己的目標或成就時,都會自我懷疑自己的選擇到底是不是正確的,並且也會對自己往後看不清盡頭的未來感到迷惘,進而感受到人生壓力,但幸好家人沒給很大的壓力也不反對我參加公職考試,有時跟一起考試的朋友互相打氣,才讓我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給考生的話

人類是個懶惰的生物,只要一鬆懈就會開始怠惰起來,所以要如何保持毅力堅持自己的讀書計畫就是能不能上榜的關鍵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365明年再來。身邊就有好幾個案例都是這樣,嘴巴上一直嫌讀書很麻煩不想讀,但又想拚運氣看能不能考上,甚至還有考前幾個月才開始讀的,想當然爾結局都是再+365。所以雖然各位人生路還漫長,但還是盡快立下目標,走出自己的路!

高雄志光:

高雄地區公職補習班推薦第一品牌,現場授課
專精專辦:

高普考.初等考.地方特考.警察考試.警專招考.民航特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海巡特考.移民特考.台鐵營運人員.台電.中油.郵局.公股銀行.中鋼.中龍.中華電信.國營事業.國營聯招.教甄檢.證照考試.土木技師.外交特考.關務特考

洽詢電話:07-2851919

班址:高雄市建國三路125號

LINE網路課程.優惠諮詢 最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