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特考 調查工作組( 全國狀元)俄文組黃o易

高雄志光-黃冠易.png

 

 大學畢業去國外一年,回國後準備一個月就參加調查局考試卻不幸落榜,爾後認真準備一年後考取,為全職考生。

選擇高雄志光,是因為其為補習界龍頭之一,我是選擇面授現場上課方式,好處是有題目須給老師改,或者有問題發問都可即時解答,且面授容易認識同學,獲得考試相關資訊。

 

<各科準備方法>

  首先打個預防針,雖然最後僥倖有上榜,但我自認考得不盡理想,因此下述讀書方式未必適合每一個人,還請各自斟酌:

 

  • 刑法:

 刑總/刑分首先念三遍,同時法條用瑣碎的時間背下來(騎車、躺在床上睡著前),稍微對課本有概念之後切入解題書,讀完一遍後再開始寫題目,然後再度回到課本一直讀到考試,這時候讀課本的速度會很快,有時候一天可以唸個兩三章,當讀到看到章節就可以回想到裡面小標長怎樣的程度,與上榜亦不遠矣。

  此外,強烈推薦考前找一本按章節分題目的本子(不一定要有解題),裡面題目越多越好,每天用列標或列大綱的方法快速練過至少10題以上,考前兩個月看能不能累積2-300題的總練習量,對考試幫助很大。|

 

  • 刑訴:

刑訴是整個調查局考試中最需花費時間讀的科目,範圍廣、改分嚴格,我考後的建議是適量降低花在刑訴上的時間,挪去其他政治學與社會學上,我當初讀刑訴的方式以解題書為主,課本大概讀兩遍後,全力衝刺解題書,到考前不分章節至少看了8遍以上,同時不像刑法一樣判決可以全數放棄背誦,刑訴無論是判決或是法條都需要背熟,再加上觀察近年的出題方向可以發現,就算是調工組的刑訴也不一定只從強制處分、證據、偵查三章裡頭出,去年甚至出到上訴第三審,因此我建議刑訴盡量要念得廣,雖然這樣會犧牲答題的精度,但在考量CP值後就不要浪費過多時間在這科上。

 

  • 政治學:

政治學自從補習班開課後盡量會達到上課前預習、下課後當天複習完的程度,同時每次上課都會盡量繳個2-3回的申論給老師,同樣地政治學我也是先把課本念個2遍以上之後回去衝解題書,衝解題書的方式就是每一題全部以練標的方式練過,解題書熟透後再次回到課本搜尋解題書沒看過、不熟悉或是老師說不會考的部分開始讀,同時考前每天至少寫2題以上的申論題,最後累積申論題寫了150-180題(非練標)。最後,考前強烈推薦可以善用韋柏老師課本最後面的考古題列表,花個1小時分析出題走勢,將近幾年調查局出過一次的主題刪除,專門鎖定那些其他考試常出現,而調查局卻從沒出現過的主題練習,提高中獎率(同時私心覺得公共決策近幾年的出題率非常高,甚至可能需要用準備全球化章節的程度去準備它),另外,政治學的時事也是必要,我通常每天開始唸書前會看個TODAY看世界,當作休閒外順便可以累積時事。

 

  • 社會學:

社會學是調查局各考科最容易取分的科目,同時它也是最好準備的一科,要盡量能夠考到8-90分以上。社會學的讀書方式跟政治學大致相符,然而有好老師帶入門的話能夠節省不少摸索時間,…. 考前的話一樣瘋狂刷題目,一天寫2題以上是基本,如果真的沒時間的話可以直接捨棄複習名詞解釋,專注在申論就好

 

<讀書時間分配>

  考前我讀書的時間分配原則是每天每一科都會碰到,早上6:30起床,7:30開始讀書,1小時給外文以及看新聞,剩下4小時留給刑訴;下午14:30開始寫社會學(2題加上複習),晚上前剩下時間都給刑法;晚餐結束後大概8點開始,把下午沒複習完的刑法看完,接著便開始寫政治學,晚上12:30睡覺,周而復始直到考試前。

 

 

 

 

2.png

374de821-08ce-437e-b276-ded40001e5de.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