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考|地方特考109年初等考一般行政-陳O燕 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初等考一般行政。本篇特別收錄初等考一般行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請點

109初等考一般行政(正)192-陳昭燕(生活照)(高志).jpg

一、個人背景

畢業於國立台中技術學院銀行保險系(進修部二技)96年底因為我任職多年的銀行被併購,當時的我做出了自願離職的決定,卻造成日後一直找不到穩定工作的窘境,即使我願意屈就於低薪,還曾被面試的超商主管說妳的資歷那麼好,為什麼還要來這裡打工,為什麼不去考公務人員?當下只覺得是被羞辱,後來家族的一位長輩知道了這件事就鼓勵並支持我去考公職,他希望我不要輕看自己的能力,要對自己有信心。因此我就在10611月報名高雄志光的107鐵路佐級事務管理秋季班108初等一般行政專班全修的二合一面授為期一年的課程。

 

二、讀書方法

因為我已經是中年人了,記憶力變差,但理解力還算可以,所以家人們允許我能有多一點的時間專心準備考試,讓我不要有過大的壓力畢竟我不是很會讀書的料,也無法長時間專注地讀書,不過還是可以用一些方法來改善自己的狀況我的方法如下所列示:

  1. 設定好進度,每天實行並檢視:在補習班上課的時候,我會很專心的聽課及寫筆記,也會錄音以便回家後可以視狀況複習上課內容或補寫漏末的筆記,當有事情導致無法上課的時候,也一定會在事後去視聽教室補課。自習期間,設定每天各科的進度,並寫紀錄表,看自己實際上是否完成以提醒自己對付自己的惰性至少要在考試前完成預定的範圍。

 

  1. 多做考古題,並複習課本內容:在看完上課的課本之後我會寫歷屆試題發現常出現的題型或自己常寫錯的題目會另外寫在筆記上,而且在寫歷屆試題的時候除了寫鐵佐和初等一般行政的試題以外,還會去寫其它類科相關的選擇題,增廣涉獵的範圍。第二年準備的時候有去買新出版的書籍(因為法規或考試趨勢可能有修改)再從頭看過並做題目反覆練習

 

  1. 做喜歡的事,釋放掉一些壓力:準備考試的壓力真的蠻大的,因此需要適時地紓解壓力,我會以聽詩歌、做禮拜、散步吃美食看看新聞節目或找好友聚一聚等方式來轉換一下心情之後再繼續讀書。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公文

國文、英文這兩科真的是需要吃學生時代的老本,但因為我是讀技職體系的,在共同科目方面比不上一般的高中生,所以我每天還是會花一些時間看成語及做一些國文考古題來訓練自己的語感,在寫完題目之後也會去看古文翻譯成白話文的內容,加強閱讀能力;公文和一些稱謂用語等則是將幾位老師們上課所教的內容整理成一本薄薄的筆記,在進入考場之前的一小時左右都會再看一看雖然出題數並不多但多少還是有一些幫助。

(二)公民/英文

我的公民是陳老師教的,她真的是一位很用心備課的老師,會將重點特別強調,讓人印象深刻,上課也都講解的很清楚,我這兩年都是以她的課本為主去準備公民。英文則是除了補習班的課本外我每天還會背大約二十個左右的英文單字或片語,雖然記不住幾個,但還是會花一些零碎的時間去準備

(三)法學大意

上課認真聽講真的非常重要,因為法學的內容相當繁雜又不容易懂,我很感謝陳師把考試命題大綱相關的法學內容有系統地整理出來,並透過考古題解答的講義讓我學習如何解題,我也會將一些出現頻率高的題目法條或釋字號內容整理在筆記本上以利考前幾週快速閱讀。在看新聞的時候,如果有看到與法規或考試相關的時事也會多加留意,不過不能照單全收,要慎思明辨。

(四)行政學

行政學的範圍真的很廣,我的金魚腦也背不起來,就真的要多看幾次,增加印象,一些重要的解釋名詞要知道,莊師上課都會強調關鍵字,剛開始學習的時候不懂所以不以為然,但是後來印證了真的很受用所幸今年沒有太多需要死背的題目,只要懂概念並知道如何應用也可以多得一些分數。

 

四、結語

    雖然我只補習一年,第二年是自己在家準備,但我覺得補習班老師們所教的讀書方法與鼓勵讓我受惠良多,每次公布成績即使沒上榜(我有考鐵佐、司法特考、地方特考、初等),我都會作成紀錄表讓自己知道是有進步那一科較弱並找出原因改進讀書方法,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問題,我的分數也會反應出準備的果效,當分數不斷往上增加的時候,我就知道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在準備考試期間有不少親戚朋友都會關心、詢問考的如何,甚至有些親友會直接潑你冷水地說那很難考耶,不要再考了,你考不上的啦趕快去找工作之類的話,常會讓我的玻璃心碎了一地……真的需要對鼓勵你的人心存感謝而將那些冷言冷語都當作是繼續前進的動力來源,我就是要考上給你們看」,學習把負面情緒轉換成正面的能量當然我的宗教信仰和家人們亦是支持我的最大力量。

    國考這條路真的是不容易走,但既然選擇了就要盡全力衝刺,「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嬸,連我都能上榜了,我相信下定決心的您也能夠做得到!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