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108年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奪榜班)-謝亞修 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高普人事行政雙榜。本篇特別收錄高普考人事行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  請點選

IMG_3748.JPG

108年高普考人事行政-謝亞修 (高普雙榜|奪榜班)

一、個人背景
高職就讀海青工商夜間部並於99年參加大學聯考取得32級分(滿分75級分) ,推甄高雄煙火學府電子學系以備取73名成績吊車尾錄取。
是故,畢業證書上寫著什麼學校並非上榜與否的真正關鍵,學歷對我而言,僅在於過去求學過程中,我剛踏入國考時並未即時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二、各時期的心態轉化以及如何面對、解決問題
 

1.踏入國考初期 
在做出踏入國考這條普遍被視為不歸路的選擇時,我想追求的是一個安穩、穩定的工作,而我考取的信心來源在於,即便大學時期每次考試僅在考前一天半夜12點開始備考到早上的我,與同系同學相比之下,仍能取得前5%的排名,所以我從不懷疑我當初為何擁有如此盲目的自信心,而且在決定踏入準備考試這條路之前,我預設了兩年時間的停損點,避免自己過於怠惰。

 

2.完成第一次國考輪迴(106.9月)
在收到第一次高普考成績單後的我,不可否認的是對自己能力產生了懷疑,同時期同樣備考一年的同學以及讀書會夥伴們順利考取,外加高考平均分與上榜分數相差10.16分,平均不滿50分考選部連排名都懶得排給我(事實上是不用排),讓我心中對國考的想法產生了一次衝擊,因為第一年準備的自己發現,於正班、題庫班以及奪榜班充實的內容之下,我亦無法將我平常上課看似理解的內容內化成我自己的東西,並且加以表達出來。
此時的我知道一件事,即便上課你能回答老師的問題,他人問問題時,你亦能清楚知道對方問題答案為何的同時,不加以練習寫作,腦子再多東西都沒用,而我第一年真正投入念書的時間並不足以使我將所學的知識全都加以有效記下,更遑論能拿出來加以運用寫作,此時我得到一個覺悟,我必須加以動筆去練習申論題,試著將想法轉化為文字表達;於心態上我將上榜的同學作為讀書的模範,所要學習的並非讀書方式或整理方法,而是將其精神作為標竿,當你認為你達到那個狀態時你就取得上榜門票的那種感覺。

 

3.完成第二次國考輪迴(107.8月)
在收到第二次高普考成績單之前,於8月時我收到了警察三等的一試錄取通知,此時的我覺得我如同去年的同學一般,能夠警察、高普同時三榜題名,無疑對我自己的實力產生了無比的信心,但在9月高普考放榜的第一時間我「榜上無名」,我的高考分數出來時,與最低錄取分數相差0.07分,當年度錄取112名而我取得114名,此時的我懷疑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認為是不是老天就愛捉弄人,那時候身邊所有關心我的老師以及同學可以說是連安慰都找不到適合的詞,只能為我感到惋惜。
此時我以警察三等有上只要體測過關,我就能當得二線一的警官來安慰自己,我以跑步、健身來轉移目標,但就在10月初要考體測的前一個禮拜,我得了盲腸炎而進手術房,急診室內的我不斷的詢問醫生,開刀完下禮拜能跑步嗎?如果今天不開刀可以拖到下禮拜我體測完後嗎?得到的答案是,再多拖一兩天你都可能胃穿腸,在身體的因素之下,我進了開刀房,也放棄了警察體測考試,畢竟體試能保留資格的條件,是我能突破生理因素而懷孕,才有辦法延到明年考。

 

4.第二年的地方特考(108.3月~7月)
在自己認為差0.07分上榜的時候,準備下一個考試時亦充滿了希望,覺得僅是運氣對我開了個玩笑,但地特成績出來時我差了0.54分才能上榜,雖然連續兩年的地方特考,我與其他分發地區最低錄取分相比之下可以上榜,但此時我認知上產生了改變,運氣成分固然佔一部份因素,但如果我努力到運氣只影響排名而非上榜與否關鍵的時候,那我就能脫離苦海,依照心理學的角度而言,運氣是不可控的,你能控制的就是努力。所以我用不同方式迫使自己讀過去可能偷懶、厭煩的章節,讓自己把過去不足之處補足,在4~6月期間透過奪榜班,每日的申論寫作、老師的修正指導、高頻率的壓榨以及讀書小組的良性競爭,來把各種細節做滿,整體效益而言頗高,並透過試卷即時回饋,衡鑑自我程度為何,來增加信心

 

5.完成第三次國考輪迴(108.9月)
在高普考放榜當天,我已做好落榜就放棄國考的心理準備,超越對自己設定的兩年停損點,是因為過去對已投入的潛在成本不甘心,所以才給自己多一年時限,但其實已投入的成本不能作為得失計算,就如同你花錢看一部難看的電影,此時影響你離開或繼續看的決定,不應該把你早已收不回來的電影票錢,當作你的成本因素考量,應該計算的因素乃是未來你可能繼續支出的成本以及可能獲得的報酬作為衡量因素才是。
而事實證明了成功或許會遲到,但它從來不會忘記努力認真付出的人,這次輪迴我得到了好的結果。


三、準備方式以及問問題的技巧
 

1.準備方式
每個科目如我前言所述,沒有最好的讀書方式,只有你需要、適合你的方式,對於時間的安排,有人拿一天坐8、12個小時做為參考基準,我認為當你逼自己坐12個小時,卻有8個小時以上在發呆、放空、恍神、無法專注甚至當低頭族滑手機的時候,你不如放過自己吧!何不試著從4小時開始呢?先花4個小時專注的讀書,用2個小時以不欺瞞自己的方式放鬆後,或許你又有精力可以去拚接下來2個小時,總計下來你在這8小時內反而獲得6小時的成果,讓自己逐步漸進而非盲目跟從想要一蹴可及。

人事行政.jpg

2.問問題的技巧
在中間下課大家一窩峰拿出問題問老師時,我習慣在旁邊聽他人所問的問題是不是自己未曾注意的,或是自己一知半解的內容,無論各科我皆有此習慣,對我而言這是面授的一大好處。觀察下來發現,部分同學不太懂得如何「問問題」

例如:

(1) 老師這答案是什麼?
(2) 老師這個答案為什麼不是這個?
(3) 老師可以再講一次這個觀念嗎?


以上較為常見的問法,可是老師在此時很難直接知道你盲點在哪,我個人習慣不會在上課一遇到問題,在該堂下課就拿去問老師,除了先去查你現有的資料外,也能詢問一下讀書夥伴們的意見並加以探討,在探討過程中總會有人提出一個例子來加以解釋,在該交互過程中學習效果可以說是卓越,並且在大家針對一個例子某部分產生歧意的時候,請先統整夥伴們的看法,再以該例子去詢問老師,老師此時即可透過該例子迅速了解同學的的盲點在哪兒,並

加以修正,思考過後得到修正的答案,往往是我記得最清楚的概念。
在此給個小提醒,不要無腦的問問題(包含舉出一些很不切實際,或顯然過於實務的問題),過於刁鑽你不了解實際狀況也難以理解,以及不要為了展現自己好像有讀書而亂問,沒有問題是好事,亂問只是浪費你與老師以及身邊同學的時間,勿作無用之功。

 

IMG_3644.JPG



四、老師的特色整理
僅是敘述一下個人讀書過程中,統整下來老師有哪些特色,看能否給予大家一些參考的資訊,讓自己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但一切建議還請自行親身體驗。

 

1.行政法-林師
穩重富有學者色彩的老師,筆記採條列式整理,出了名的體系總表成為各區多數上榜者強而有力的後盾,不斷在上課中帶題目、法條,對於法條內容會有很全面地講述,而各種爭點上的說法皆名列在課本上,對於入門者而言,非常親切,並且完整的筆記讓你有所依靠。如果你本身背誦能力不差的人可以參考。

2.行政法-呂師
年輕有活力的律師老師,光顏值就先讓你出神一陣子,在依靠上課親切無私的講解,偶而帶點笑罵聲來導正同學觀念,上課過程中有來有往,對於各種實務見解的講解,讓學生能夠培養出正確的判讀方式而非死背結論,很適合活潑較外向的同學,整輪課程下來會有豐富的收穫。背誦能力相對較差的同學可以參考。

3.行政學-張師
本身專業的學術涵養很高,不會一昧否定各種教科書的內容,會分享一些他於原文書閱讀上所得的原意,也會讚許他覺得很棒的單元,上課生動令人不覺得行政學死板,並於單元結束後帶些許選擇題確保同學對觀念完整的建立,更改申論題亦不會預設一個死答案,而會向你詢問該段落你想表達的意思為何,並給予適當建議。喜歡建立脈絡而理解理論的人可以參考。

4.行政學-王師
可以說是行政學口訣大王,不知道某個理論的口訣怎麼編?沒關係老師有;這個很難背,沒關係老師有更好背的方式,個人某些口訣到現在遲遲無法忘記都是他造成的,喜歡口訣的玩家,可以試試看。

5.現行考銓-楊師
作為人事人員最有用的一個科目,可以說是大部分人的陰影,因為該考科少說包含10部法律以上,從考試、任用、陞遷、俸給、考績…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是這個老師讓我覺得考銓很有趣,一樣用口訣幫助你記憶,並且帶有不同的記憶連結法,讓你覺得背東西不死板,而且還知道如何活用,大推!

6.心理學-思師
心理學是考人事久久不能脫離的噩夢,老師上課內容極為豐富,如果把音檔拿來聽第二遍,你會看見不同的世界,更改申論是我認為最上心的老師,一字一句提醒你如何修正,每每下課就是排隊讓人去問申論,且皆能記得你寫過什麼,並非隨意更改申論。
在我國考歷程中,是最讓我感動的老師,並非之一,願意為了解決我的問題,早到、晚退甚至晚上坐夜車回北部,還笑著跟我說沒關係,你願意問我就不會讓你問題一直留在心中,為了同學好,還會依照不同學習狀況給予適當建議,不可多得的老師。

IMG_3528.JPG


五、結語

1.如果以上你認為過於冗長,在此給出統整建議:
(1)問問題技巧很重要
(2)老師的特色你可以參考
(3)找尋自己適合的紓壓方式 (例如:吃、睡、運動)
(4)考題越來越活,學習時配合例子去記有助於活用
(5)適當的焦慮有助於你在考場上的表現 (因為你考場上一樣會焦慮)
(6)考場上緊張可以強迫自己微笑,有助於降低緊張感 (親身經歷)
(7)國考只是人生道路的選擇,並非唯一
(8)若真的壓力大到覺得自己有出現異常,可以找尋心理醫師的幫忙,尋求幫忙不可恥、不丟臉,很正常的!!

 

2.個人小言論
我用1180天的時間展現,就算學歷難看,也能透過努力來證明自己能力高低,而在準備國考的歷程中常會聽到很多名言,例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或是提升努力的密度,減少上榜的時間這種看起來很勵志的話,但有一句話卻是讓我能因此順利跨過差兩名上榜的陰影,在此與大家分享這位得到某遊戲世界冠軍,可稱為台灣之光的人講過的話
●唯有把細節做到完美、失誤降到最低,你才有資格談「運氣」
在此感謝各位家人、良師、益友對我的支持、指教及幫助。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