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特考|高普考】107年地方特考一般行政(一年考取)-陳建雄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一年考取三等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本篇特別收錄高普考|地方特考|一般行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   請點選

 

IMG_1172.JPG

107年地特三等一般行政-陳建雄(一年考取|奪榜班)

高雄志光學員-107地特三等一般行政 陳建雄(一年考取 奪榜班)

一、個人背景
前段國立大學畢業,曾當過一年家教,但因收入波動較大,在考量公職穩定薪資及福利保障後,認為國考是條值得投資的道路,而決定投入準備公職考試的行列。不過因為決定的時間點比較晚,因此是在2017年地方特考結束後的12月中才進入高雄志光面授班上課,成為全職考生。

二、讀書過程
由於進班時的正課進度已進行近半,為了追趕進度,必須運用補習班發的補課卡,在白天補已經上過的舊課程,晚上再到正課教室上新課程,以一天2~3堂課的速度進行。一開始十分難熬,但也成功在四個月內將舊課程讀完並銜接上新課程,且在七個月後的高普考取得距離上榜平均分數僅差5分的成績。10月參加了奪榜班,奪榜班的訓練有效幫助我將課本知識整合並進行緊湊的複習,讓我得以在12月的地方特考三等考試上榜,僅用一年就達成考取的目標。

三、讀書方法
在讀書技巧方面,我有以下作法:

1.規律作息、保持專心
我一天的讀書時間落在10~12小時左右,沒去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就到市立圖書館或大學裡的圖書館自習,區段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或10點。回家後就不碰書,盡量在12點前關燈睡覺。讀書時會將手機切至靜音,等休息時再查看訊息或聯絡朋友,確保自己能專心讀書不被干擾。

2.自行擴充筆記
有些老師寫的筆記較為簡短精要,怕自己複習時候無法完全理解的話,可以在旁邊加上更完整的註釋,或是相關實例與易混淆概念進行連結、比較。

3.用自己的話作答
在課本裡常見到許多由老師為解析概念而訂立的大小標語,大多扼要精確。不過,我會試著將一個概念用自己所理解的內容及說話方式寫下來,並跟老師所訂的標語進行比較。對我來說,由於每個人的思維模式皆不相同,因此只有當自己能將一個概念用自己的思維完整呈現出來,才代表已經真正懂這個概念。也因為是我手寫我口,所以自己想的論述能記的更加牢固。

4.必做考古題,完整檢討考試題目
在課本的每個章節後面大多附有考古題,可在課程上完之後的2到3天內先練習選擇題,申論題則挑自己比較不熟的題目在有空時進行練習。
檢討題目時,在選擇題部分,除了訂正自己寫錯的題目,我還會翻課本把其他雖然答對但有疑問的題目選項在旁加上註釋,使自己能完全理解整張考卷的所有題目,確保在其他考試中遭遇相同題目時能確實答對;在申論題部分,必須找各科老師釐清自己的觀念,除了依照老師的批改來修正自己的思維方向,也可向老師提出問題,有機會開發出不同的作答內容。

5.組織讀書小組
在準備過程中,我認為組成讀書小組對我的幫助是最大的。在上課以外的時間,我跟小組成員會前往圖書館自習、討論考試內容與分享考試相關資訊,透過共同檢討題目的方式讓所有人都獲得進步;另外,我們也會互相加油打氣,藉此不斷獲得對抗考試壓力的精神支持。這麼一來,比起單打獨鬥更能在國考路上走得長久。

6.適度休息
在讀書進度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或是讀不下書的時候,我會空出一段時間休息,不特別限制休息方式,
但要在設定好的時間內回去讀書。


IMG_1184.JPG



四、各科準備要點
1.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熟記課堂教材,白話文重視整段語意的理解,作文可多引用名言佳句。法緒範圍大、內容繁雜,不求全對,準備範圍以憲法、行政法、刑總及民總為主,再搭配一些特別法如勞基法、著作權法、公司法即可;英文則是多背課本單字,注意同義字及異義字。

2.行政法
可採用主題式記憶法,連結同一概念的相關法條、釋字;而法科相當重視推演邏輯,因此必須熟悉法條的運用順序,例如救濟過程中訴願與行政訴訟的連接。

3.民總&刑總
亦採用主題式記憶法,加上勤練題目以熟悉刑法三段論架構與法條推演順序,並注意近幾年的修法內容,如沒收的獨立效果、釋字775號對刑法第47條及48條的調整原由。

4.行政學
當成閱讀歷史故事,將各時期學者及學說的發展脈絡連貫記憶;運用口訣背誦各學說立論要點。

5.公共管理
與行政學NPM部分重疊性高,可一起複習。須注重公私協力、治理、財務管理等公管個別考試熱點。

6.公共政策
強調實務運用,因此須注意近幾年時事,並練習要運用何種政策工具進行問題分析與提出解決之道。

7.政治學
當今考試趨勢重視時事解析,因此除了熟記課本內容,還須了解近年國內外重大事件發展始末;寫題時可自行創標,答題重點在於完整回答問題而非追求
精美扼要。

8970a931-3282-4a34-8a03-65f6888f9248.jpg


五、奪榜班心得
奪榜班除了提供同學規律的作息時間、密集的考試及複習,更重要的是會有老師集中批改考卷、檢討考卷以及上課提供額外補充資料,可在短時間內知道自己的作答內容是否正確以及後續改進方向。相較於平日課程中須等待每星期老師上課時段才有機會拿回考卷及詢問老師而言,這點是奪榜班最吸引人的部分。在適用對象上,我認為奪榜班的制度設計對於追求短期衝刺來提高實力,或是實力已達上榜水準但缺乏自制力的同學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六、結語
在這一年的讀書時間裡,我見過許多成功上榜或是功虧一簣的案例,也從中體認到一件寶貴的事實-上榜的關鍵因素在於是否能保持認真的態度,來面對這段艱辛的準備歷程,跟學歷、年紀等背景因素並無關聯。當然,在努力過程中總會有灰心的時刻,考試成績不如預期而難過掉淚也是正常的。但在遭遇挫折之後,還能重新面對考試壓力,準備再戰的同學事實上就已經具有上榜的潛力了。若再搭配正確的讀書方式,並加以持續練習,相信將有很大的機會能成功上榜。

最後,祝福各位都能堅持到底,並在經歷眾多的磨難後,順利踏入理想中的公職生涯與人生的嶄新階段。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