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科 分數
國文 34
英文 80.83
專A 84
B 71.5
筆試加權平均分數 72.43

 

 

考試動機


因為在高雄薪水高以及福利好的工作並不多,加上希望可以藉由工作服務社會大眾,但也不那麼喜歡公務員的工作性質。剛好身邊也有朋友考取國營事業的職員,雖然有些沒念過的科目,但是相對公職考試科目較少,便決定報考。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因為我的作文分數不高,因此也許不能給太好的建議,但我認為寫作的準備,若能從平時多閱讀、多看社論、週刊等培養思辨的能力,能奠下穩健的基礎,讓你在寫作時行雲流水與加快速度。但在短時間的準備上,因國營職員的作文題目大多偏管理的方向,可以熟記一些實用的成語、名言佳句、成功企業家的例子等等,套用進作文裡,增加文章的篇幅與說服力,甚至在念管理學與企業概論的時候,便可以開始記一些能應用在作文裡的企業故事與理論,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英文

英文大多是靠我在高中、大學,閱讀英文雜誌或看美劇累積下來的成果,因此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準備。短時間的準備上可以做考古題了解題目的類型,並且熟記其中出現的文法與單字,做成筆記,以及看老師整理的單字本,增加單字量,利用讀其他科目剩下的零碎時間翻閱,反覆記憶將其烙印在腦海裡。

法學緒論

以前從來沒有念過法律,但其實陳晟老師把法律講得很生活化,對新手而言很好理解。除了上課認真聽講釐清觀念外,課後用自己的話把艱澀的法律整理做筆記,把所有數字、專有名詞熟記,國營的法緒重點長常重複出現,勤做考古題也是搶分關鍵。

企業概論+管理學

這兩個科目要唸的東西很多,因此我利用了很多各種奇怪的口訣來幫助自己背起來。將歷屆各種考試的選擇考古題,做兩三遍以上,並且在考前的一個月,每天練習兩題的申論題,盡量訓練到自己在一看到題目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在腦子裡組織好要怎麼以圖、表、文的方式呈現,並且迅速地寫完,因為實際在考試的時候如果思考時間太長,很容易會寫不完。另外我沒有去練習太偏門的申論題,反而會打擊自己的信心,考出來的機率不高,又會壓縮到背基本題的時間。

經濟學

企管與經濟佔分比例最高,也都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經濟學也是我完全零基礎的一科,一開始也覺得很痛苦吃力,後來發現其實每一個章節多少都有點連貫性,需要理解的地方,我都重複多聽幾次,甚至停下來好好的想通了以後再繼續。多做題目,可以做個兩三遍以上,確定自己完全理解且觀念清楚,課本的圖也都要會畫,並且熟記。

口試

練習到將兩分鐘的自我介紹流暢地說出來,口試前可以上官網查看公司的介紹。另外可以參加志光的一對一口試,有實戰演練以及老師修改自我介紹後,上場會更有信心,表現也會更突出。最後在現場一定會緊張,盡量讓自己放鬆,有時候遇到刁鑽的問題不一定是要你回答出正確答案,而是主考官想看你面對問題的態度,因此面帶微笑與展現積極的態度與面試官對答即可。

 

讀書時間如何分配


每天早上9點準時到圖書館或補習班報到,約晚上6點就回家吃晚餐,晚飯後休息一下或去健走運動,讀到晚上11點睏了就去睡覺,盡量讓自己吃好睡飽。我並沒有規定自己什麼時間讀什麼科目,不過最好是在上完課的隔天,就馬上重看昨天上課的內容。基本上我也完全沒有使用通訊軟體,手機只用來打電話聯絡家人。

因為僅有三個多月的全職時間準備,我的方向規劃如下,但是有越多的時間複習越好:

8月:將所有視訊課上完

9月:複習第一輪

10月:複習第二輪

11月:複習第三輪

越複習到後來,內容更加熟稔,花的時間也會越少,最後在考前幾天把做過的題目跟自己的筆記再拿出來多看幾次。

 

過程中遇到困難如何克服


課業上的困難不會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不論是詢問老師或是上網找資料。若是心理上的徬徨焦慮,可以跟老師討論讀書的進度,老師們都會很熱心的協助你改善,也可以與家人朋友聊天、出門運動散散心,回來就又充滿能量。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跟著志光的課程按部就班的學習,也有很多補充講義跟題目可以練習,課後有問題也可以詢問老師,也可以請老師批改申論題,了解作答的重點跟訣竅在哪裡,比起自己讀書孤軍奮戰更有方向與效率。

 

給學弟妹的話


(1)大量並且熟做各種考試的相關考古題

(2)維持身體健康,安排運動跟放鬆的時間,也要吃得營養

(3)在考試的過程中多少會有懷疑自己或是擔心焦慮的時候,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那時候我一直相信,真心渴望追求某件事物的話,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認為自己會上榜,不要猶豫地繼續念,心情也會更加平靜。

 

080114-國營櫃台文宣1211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