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動機


為高雄某國立大學之畢業生,剛好主修越南文的我,一直希望畢業後能學以致用、使用到自己的專業越南文,在大二時知道了有移民特考這項考試,那時就有萌生準備特考的想法,大三時我到了越南實習與留學,瘋狂玩樂之下,渡過了大學最快樂的一年,回國後即報名了補習班,開啟國考不歸路人生。

考試動機不外乎是希望畢業後能有份穩定的工作與不錯的薪資待遇,在家人的鼓勵之下,就決心投入國考,自己的設定是必須一年就要考上,如果落榜就必須思考是否再拚一年還是另謀出路,正因有這樣的決心,也讓我有更大的動力盡全力拚一年上榜的可能。

 

二、考試歷程


    從報名補習班面授到實際放榜,大概準備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幾乎從越南回國後的印象,就只有上課、唸書、補習、還有畢業的專題論文而已,那我的上榜分數如下:

國文  58 【申44 (作文32+ 公文12) / 14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72 【申34 / 38
外國文(越南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81 【申71 / 10
行政法 75 【申27 / 48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74 【申34/ 40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64 【申34/ 30
總平均: 70.76  

三、國考心得分享


 ()補習班認真聽課,回家要複習

因為我自己是選擇到補習班面授,而且我並沒有準備錄音筆之類的輔助工具,加上我並不是讀法律系的學生,所以上課真的要認真聽課,老師說的重點也都要劃線標註起來,從一開始的毫無頭緒慢慢進入到法律的世界,老師會提供很多記憶的方法很有幫助,回家後我都會再複習一遍老師教的進度內容,這真的蠻重要,如果回去沒有複習,那麼下次老師上課你就會不知道在幹嘛,雖然不用說要馬上複習到很熟,但至少要看過有個印象,以幫助自己銜接下一堂的課程,而且要讓自己不要去討厭法律科目,像我到後期讀到刑法或是移民法規之類的,都會去想它有趣的地方,盡量讓自己不是為了考試而去唸書,而是想鑽研這項領域的那種感覺。

 

 ()練習歷屆試題

練習歷屆試題的部分,我有付費加入阿摩線上測驗的VIP,通常在補習完回到宿舍後,我就會練習個2550題,並有計畫地慢慢把每一科都練習過他的測驗題,讓自己知道考試的方向重點為何,在後期,我有時也會把其他國考相同科目剛考完的考題印出來,自己測驗看看能拿到幾分,測驗題的部分真的做了幾千題有,當自己掌握到考試的方向後,練習測驗題就是為了讓自己保持寫測驗題的手感,反而不是為了去抓考試方向。

至於申論題,其實對我自己來說,如何寫申論題比練習寫申論題還來的重要許多,所以我會很認真去聽老師上課教我們怎麼寫申論題,然後自己再練習怎麼寫,當知道要怎麼寫申論題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內容了,所以我會盡量補充很多時勢新聞,

然後用典委的角度去思考,會給怎樣的申論題高分,可能關鍵就在於你閱讀的多寡,所以該背的法條或專有名詞都要牢牢記住,讓典委有那種"你是有唸書的人"的那種感覺,當然,每一科目的歷屆申論題我都有拿出來看過,但我大部分是寫大綱,測驗自己能不能遇到任何題目都能有很多想法,如果你的想法豐富,相信不需要練習一大堆申論題,也能寫出一篇有深度內容的申論題而拿到高分。

 

()報考相似的其他國考

在考移民特考的期間,我有去報名相類似的其他國考,譬如說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普考戶政,以讓自己能夠去接觸真正的考場環境,才不會在真正考試那天可能會緊張到昏過去,剛好也可以驗收你讀書的方式與成果是否正確,像是一般警特四等最後也順利上榜,雖然普考戶政沒上,但重複的考科也拿到了很不錯的成績,沒重複的考科也不要空白,可以盡量掰掰看或把自己的想法寫進去,也可以拿到一點點的分數也是不錯的,如果當初沒有報考其他考試,我還真的很怕我會昏倒在考場內XD

 

 ()時間的分配

        基本上,因為我學校還有課要上,所以真的必須好好利用瑣碎時間,值得慶幸的是大四的課變得很少,所以我通常沒課就會去學校的圖書館裡面唸書,通常我都是用上午、下午、晚上三個時段來分配,如果我早上有課,我就會下午和晚上去念書,不會讓自己有一個時段是空白的,我自己的讀書方法是每項科目,一定會有一次是認真的細讀,有一次細讀之後,當自己再讀第二遍、第三遍時,就不會這麼辛苦了,而且讀一項科目的時間會慢慢縮短,像是我第一次細讀行政法花了1個月的時間,第二次就是2個星期,第三次就可能只要10天不到就能唸完,每一科我都有唸到5遍以上,而且每一科我都有作筆記,作筆記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會把考試可能會忘記的重點都寫下來,所以完成一科的筆記幾乎是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但我覺得很值得,邊寫邊看之下讓我對法條更有印象,我考前都只會拿筆記看,而不看課本,不但有效率,也因為花了龐大心血完成的筆記,也會更印象深刻,我覺得是蠻有幫助。

    當我畢業後,也搬回家裡,離考試就剩2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是我的全力衝刺期,我都會到家裡附近的社區圖書館唸書,裡面大家都超認真會很有動力,在家唸書我就會偷懶耍廢,所以每天我都早上就去圖書館唸,中午吃飯稍微休息,下午繼續唸書,晚上就不一定會唸,要看當天的狀況,如果唸不下去晚上我就不會唸了,不然我應該會精神崩潰,我自己有時候也會去咖啡廳唸書,有時候想要輕鬆一點的時候,我就會跑去咖啡廳待個一段時間,讓自己邊放鬆邊唸書,也算是個考試過程中的小確幸,就這樣持續到考試當天都沒有中斷,也因為每項科目在考前都複習過了很多次,也讓我比較有信心去面對國考大魔王。

 

 ()調適心情、心態及運動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會去運動紓壓,有時看書看不下去了,我會去跑個步或去游泳,可以讓自己腦袋放鬆,因為我也是很害怕在考前我就情緒崩潰,所以唸書就是走一個持久戰的路線,我都會給自己每天唸書的進度,達成後我就不會再唸,沒達成的話隔天一定要唸到進度之內,不然我會睡不著做惡夢,有時真的唸不下去了,我就會去外頭走走,散散心、或去個誠品書店,讓自己心情平復後再繼續唸書,時間的分配跟達到自己的讀書進度真得蠻重要的,如果都有好好完成自己訂的目標,相信會更有動力而且會很有踏實感,才不會陷入惡性循懷的夢魘裡。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四、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1. 選擇題

    選擇題其實我就是練習了所有移民特考的國文歷屆試題,加上練習幾回其他國考的國文選擇題就差不多了,我自己是著重在找到高中寫測驗題的感覺,之後就沒有放太多心思在測驗題上。

          2.公文

    公文就是必須把格式牢牢記熟,並且要練習!!!!練習公文很重要,寫過幾次後,公文絕對基本分get,剩下的就只是內容而已,我自己看了很多公文範例,把握到公文訣竅與格式後,就差不多了。

          3. 作文
     作文的話,我自己背了很多萬用名言佳句,接下來就是練習寫作文,除了補習班老師教的寫作方法,偶爾練習歷屆考過的作文題目,雖然我並沒有練習很多作文題目,但每一次練習都會把自己的經驗跟想法寫 

      進去,就沒有著墨太多在作文上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法學知識

   憲法是我很喜歡的科目,我很喜歡呂老師的上課方式,老師都會把每個大法官釋字的故事說給我們聽,我覺得在上課時就可以理解到每項釋字的由來,回來複習也變得很輕鬆,覺得呂晟老師很厲害,讓我完全愛上憲法,讀很多次也不會累!!!

   那法學緒論就是抓重點,因為範圍實在太大,所以就是讀課本之外,練習選擇題就變得很重要,法緒我練習了很多選擇題,讓自己能抓到考試的重點與方向。

()英文

英文的話,我自己是練習了移民特考的英文考古題,把錯的單字記下來,剩下的就是靠高中英文程度了,好險還有一些英文底子讓我不至於考太差。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1. 國土安全

   因為國土安全主要是在講恐怖攻擊的部分,所以除了練習歷屆試題之外,我會去網路上找相關恐怖主義的新聞與資料,許多警大教授的論文,我也都會下載來看,然後把一些理論或是專有名詞背下來,寫申論題時就可以寫上去增加專業度,然後我也會常常看文茜的世界周報,去找有關恐怖攻擊的部分,增加自己寫申論的廣度。

  1. 移民政策

   移民政策的話,我也會定期去看政府是否推行了什麼移民的相關政策,或是移民網站有什麼修法動作或是新住民的相關議題,如果有發現相關政策的推行,我就會把它列印出來看,移民署發行的網路年報我也有大致看過,以前曾推行的移民政策也要了解看過,這科就是要考驗自己對於時勢的觀察與移民相關政策的敏感度,只要看得夠多了解夠深,申論題就不成問題了。

 

【外國文(越南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1. 越南文

   因為本身即是學越南文的緣故,我很常關心新住民的時勢,也會偶爾去看越南的新聞,當然移民署的網站越文版、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越文版我都會去看,有時候我也會自訂越文題目,然後自己寫一篇越文作文,因為很愛越南文化也在越南生活過,比較不會害怕越文作文寫不出來,比較擔心寫得不好,因此我會背很多專業的越文單字加深自己的深度,或是自己把一些移民政策的重點先用越文寫下來,幫助自己考試內容能寫得更多更快速,加上大四剛好有越文專題報告,讓我練習寫了一堆越文,真的對考試幫助很大,不然我可能沒有動力一直寫越南文。

()移民專業英文

   這科因為是選擇題,我只練習了所有移民特考的歷屆試題,然後把錯的單字都背下來,我有去網路上把相關移民的英文單字寫在筆記本上然後背下來,就差不多了,可惜這科專業英文真的超難,結果最後只拿了10分慘不忍睹。

 

【行政法】

剛開始我讀行政法,真的超級崩潰,可能因為內容太多我覺得很煩,但是後來當我認真細讀過一遍後,發現有點愛上行政法,其實行政法蠻有趣的,後來讀過個幾次後,開始寫選擇題,越寫越順,行政法選擇題考點很好掌握,寫過很多題後選擇題變得很有信心,但很害怕申論題,那時就下定決心,把該背的定義或法條都背下來,不斷的重複,我看了很多行政法的申論題,我會自己去寫大綱,看看是不是跟老師的解答一樣,來測驗自己有沒有抓錯方向,就這樣不斷地看行政法加上作筆記,讓我這科最後得到了不錯的分數。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考試真的重點就是,背!!!!移民法規超多考超細,背到很瘋狂,該背的我都會去背,不能有僥倖的心態去面對移民法,程譯老師的上課口訣真得很有用,老師上課輕鬆有趣,我超愛上移民法,真的沒有壓力,然後回家仔細把老師寫下來的重點都背起來,這科其實不難把握,就是要埋頭苦背,不斷重複看了很多次,加上一堆的口訣加深記憶,練習歷屆考題把握考點,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了,很感謝程譯老師教給我們的唸書方法、很受用。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

   這科我就是把補習班發的課本唸熟,然後上網找相關新聞還有下載相關論文來看,因為這科的範圍實在很大,所以考古題超重要,我會把所有考古題都印下來看過,因為重點很難抓考題又少,也只能用這種方式來猜測考點,多補充時勢,讓自己寫申論時能夠多點想法越好。

  1. 刑法
  2. fu,刑法也因此打下不錯的基礎,但這只限於刑法總則,分則我覺得超煩,因為大部分都是背的東西,所以我就是把比較重要的犯罪要件背下來,好險刑法大多都考在總則,讓我不至於寫到吃力。
  3. 刑事訴訟法

   刑訴是讓我很崩潰的一科,因為犯罪程序真的超複雜又多,而且讀這科CP值超低,所以我大致都挑重點讀,譬如說強制處分、調查證據、證據排除法則,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章節,其他的就是簡單看過,不然要全部認真看完我可能會真的崩潰,總之我就是挑重點唸,把重點背下來就把精力放在其他CP值高的科目上去了。

 

【體能測驗與結語】

        筆試放榜後,我爾偶都會去家裡附近的公園練習跑步,讓自己能掌握呼吸的頻率而順利通過體能測驗。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可謂相當的崩潰,每天都在唸書真的壓力超大,我甚至壓力大到得咽喉炎,看醫生看了很多次,筆試前也壓力大到吃什麼東西都想吐,自己也沒想到能撐到今天,覺得很不可思議,後來發現考試最重要的是,心態和心情的調適,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調適好自己的心情,適時運動、讓自己放鬆心情真的很重要,爾偶也能看一些勵志小語提醒自己要持續努力,相信有決心準備考試的人都能夠順利上榜!!!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107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探花) 筆試+二試 考取心得分享 【點我】

106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筆試+讀書會+跑步練習 考取心得分享【點我】

080616-109移民課程介紹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