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廉政高考考取心得背景動機

去年暑假高雄第一科大金融系畢業,因為大概在大二就知道對金融沒有任何興趣不打算繼續往這方面發展,所以想說去考海關(關務特考),於是去補習班問,但櫃檯跟我說:「關務很不穩定捏,不一定每年都開缺唷!!而且英文要很好比較有機會,你要不要考慮考高普考,財經廉政」這一科齁,剛好都有跟關務的考科重疊到,啊你可以考慮」。所以我就在對財經廉政完全沒有了解的情況下,只因為考科都還蠻有興趣的所以毅然決然的報考了。

財經廉政高考上榜心得-準備時間

我在大四這一年已經先補習一年了,只是因為還在當大學生所以有很多「課業」,而且沒那麼急迫要考上,所以超級廢,幾乎是只上課沒什麼在複習。所以第一年畢業考高考真的是還考蠻爛的(大部分每題都不會寫),第二年畢業後當全職考生,再補一年,然後全力衝刺!!!所以我的實際準備時間算是一年~

除了經濟學之外,所有的考科都是第一次碰觸。

 

財經廉政高考上榜心得-師資選擇

我採取一定選一個最信任的老師,然後完全相信他。(一個老師一本書主義)

因為我算是上了第二年的課,但我把第二年的我當成一個新生一樣,完全只跟課,不先讀以前教過但老師現在還沒教的東西。跟課複習,就是當新生,因為把自己當舊生會容易覺得好像讀過了都會了,所以就沒那麼認真。

因為志光面授班礙於在高雄的關係,有些名師無法到班上課,所以高雄班的某些老師可能教法不適合我,我會寧可花多一點錢找其他我喜歡的老師,也不要硬上著不適合自己老師的課。

但就是選擇相信我所挑選的老師,跟隨他的腳步,一步一步扎穩根基。

 

目標設定

我沒有告訴除了家人以外的任何人我的目標是「我要考狀元」。是因為這種目標講出去又沒考上怕給人家笑所以是默默給自己的野心。甚至我把電腦桌布換成這五個大字,寫在筆記本上。誇張的是我養了一隻魚,一隻紅色的鬥魚,他的名字叫考狀元,紅色代表奮發向上的熱血,鬥魚因為不能跟別隻魚養在同一缸,表示國考這條路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就算有老師朋友的陪伴,在考場上你還是一個人!!!他就好像是魚界的我一樣。我養牠養了一年,每天起床、出門、回家都會跟他講話,餵牠吃飯,有空幫他換水,我只希望他能陪我直到我放榜這一天。(他現在還活得好好的,而且因為我考上牠好像很開心,所以最近一直跳缸,我有點擔心)

廢話一堆後,想表達的就是,不要設低自己的目標,野心越大,你越沒有鬆懈的理由。設定好目標後,義無反顧的衝了,別輕易回頭。

但不是要你真的非考榜首不可,而是讓你在考試那幾天有因為運氣、考題、身體狀況產生的突然狀況,而有不小心錯分的退路。

 

財經廉政高考上榜心得-讀書方式:

因為我記憶力一直不太好,完全了解自己不適合死背。所以我非常重「理解」。常常有時候上完課都是一頭霧水,因為還沒有真正的去吸收,通常是隔天複習我才會有理解的感覺,理解後就是不斷的複習跟融會貫通。但經濟跟財政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實際演練,因為我就是覺得我都會,所以到最後都只是看過,但到了考場上卻覺得「題題都面熟,個個都不會」。覺得每題都會寫,但就是算不出個所以然來。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財經廉政高考上榜心得-各科準備:

因為我們的考科非常的雜,常常包含在各大類科底下,所以我只挑選一些我有心得的考科分享。

 

​​​​​​心理學:

今年高普算是幸運的大約把心理學的分數在高普考試上均掌握了75分左右的分數,由於未碰觸過心理學的眾多考生,包含人事行政跟財經廉政的,這科都算是一門難掌握的科目。

因為心理學這個考科算是非常多的內容,只是死背對於分數應該比較沒有掌握度,我比較建議如果有時間有金錢的話,可以到自己挑選一個適合的老師,然後用心的一步一步把心理學的基礎打起來(理解→複誦→牢記)。例子很重要,在這一個科目寫例子跟實驗都是很不錯的加分方式。整理筆記,時不時拿出來複習,或是想到就看一下,多看幾次就會記得了。因為有非常多的心理學家,我會記得他的英文名字+中文名字、經典實驗、理論、學派,再加上心理學家是科學家,他們喜歡數據,所以要記得數字(例如多少%的人會這樣)這樣就算是應用題也可以如魚得水。

經濟學跟財政學:

其實這兩科真的我覺得就是多練習,一開始碰到會覺得真的好難,看也看不懂,一堆數字圖表,專有名詞要記。但不斷的複誦練習,而且一定要像徐喬老師說的,實際演練畫圖,因為你用看的都覺得會了,不過當課本蓋起來要你真的畫一遍又是另一回事了。我讀這科沒別的訣竅,就是不斷的看不斷的練不斷的算,而且這種題目很容易有陷阱題,要時刻提醒自己,小心謹慎,切莫大意失荊州。

社會學:

社會學我上陳遠老師的課,多虧有陳遠老師,帶領我進到了社會學的世界。在尚未踏入社會學的世界前,你只會覺得一切都好遠好空。但真的進來後才發現社會學好有趣。一樣理解很重要,例子很重要。記例子反推回去,有時候會勝過你死背他的一堆名詞解釋。

社會學就是放大你的生活,先找到了解他的方法,再深入去體會他的奧秘。

有一個是我很講求的重點,要記得很多很多的定義,最好是用理解的再用自己的話講出來。你對定義不了解,哪有辦法寫出他的內容物呢?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至少在考場不會寫的話比較好掰……

寫題方式:

由於我一直秉持著一個信念,「書讀得再多沒有了解也沒用,了解的再多沒有表達出來也沒用」。改題目的老師不可能知道你平常有多努力多認真,考了幾年真的很辛苦,他看到的只是你的考卷而已。所以呢我覺得有幾個著重的點

找到一隻適合自己的筆,好寫不易斷水,然後買個五支一起帶去考場。

我自己是用0.7的黑筆,有些人會覺得0.7太粗,但我試過0.380.50.7  的筆分別寫了三篇申論題,問了很多人,最多人投票的就是0.7的。而且要用黑筆,因為考卷是藍線,整體看起來舒適乾淨又明顯的考卷,我 想那些改題老先生會覺得比較舒服啦。

我超推我自己的筆,如果還沒找到心中的愛筆,可以問問我,我可介紹因為這支筆很少地方有賣,但他又很便宜,覺得划算,CP值高。

廢話一堆後,我覺得重點內容是假設你遇到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放棄,給他掰下去就對了,掰的多至少有分數。

但要掰的有學理,真的沒東西了就是寫個例子,寫上個五六行都沒關係,我試過很多次,有例子都頗高分。

不過我不知道大家的考科有沒有機會可以寫例子,因為我的類科有很多可以寫例子的,都拿到還不錯的分數。

鄭漢老師推推的排版跟大標小標一定要夠清楚,條理分明,重要!

考前的兩小時或半小時的念書時間很重要!!!7分鐘前,閉目養神,做好應戰準備,沒看到或忘記的就算了,反正也不一定會考。

我廢話實在太多了,總而言之,相信自己

旁邊如果有人酸言酸語,你就跟他講說「我的人生我自己決定!!!(沒啦我開玩笑的就是跟他說,總有一天我會讓你來恭喜我,諸如此類)

因為我是覺得我身邊很多人好像也是覺得我看起來傻呆笨,有辦法考上嗎?殊不知我是很努力的,當一匹黑馬也是棒棒的。

希望仍在努力的朋友們,能夠明年的這個時候,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職 公務人員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