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運籌管理準備要領

運籌管理和供應鏈,需建立的概念是考生必須知悉及能解釋所何謂的運籌管理?

考生可從供應鏈的定義來討論,一個整體的網路用來傳送產品和服務,從原料開始一直到最終客戶,它是藉由一個設計好的資訊流、物流和現金流來完成。以供應鏈協會(Supply Chain Council , SCC)提出的供應鏈定義:只要任何一個包含了製造、運送最終成品與服務的活動,其行為者包括:供應商→製造→工廠→配銷點→零售商→最終顧客。

供應鏈管理(SCM , 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目的是在於達成企業整體運籌管理的最佳化,為支援企業種種營運活動,透過科學化的規畫演算,設法以最低的總成本支出,將合於品質要求的物資與服務,在適當的時機分到適當的地點,以達成最大的效益。

簡單而言,就是需求與供應適當的結合,以達到資源(人、設備、物、資金)運用與分配之有效性與及時性。ERP將企業內所有交易的系統整合為一,藉由追蹤各項交易環節,將企業資源做最佳化的應用及調度,著重在交易處理層面;而SCM是整合供需資訊及規劃決策,在自動化及最佳化的基礎下將上下游的資訊以Internet 為平台,透過電子商務緊密的結合,達到最高顧客價值的滿足。

在運籌管理(LM ,Logistics Management)方面,近年考題常考為何運籌管理邁向供應鏈管理的基礎,以及就企業經營活動而言,運籌活動涵蓋生產和行銷過程中,與原料、設備和製品運輸有關的一切經濟活動,包括訂單處理、物料、存貨管理、包裝、配銷、顧客服務、倉儲和運輸等活動。

由於運籌管理活動與企業生產、行銷活動,有相互重疊之處,運籌管理係將從需求預測、物料的採購直到貨物送達顧客等一系列的運籌活動,運用整體系統的方法(Total System Approach),予以綜合管理,以在提高顧客服務,及降低成本,增進企業利潤。

轉至:公職王

↓↓↓↓

050709-a-week-landingpage4_1_orig.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