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ium_120856967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薪水不夠,相信是許多民眾心聲,但有媒體踢爆台電和中油平均薪資近9萬,且去年中油績效獎金被砍,但去年1月平均薪資近20萬元。遭部分人士質疑這是油電雙漲之功。

自由時報報導,國內勞工低薪化問題嚴重,但油電業薪資遙遙領先。主計總處調查102年「電力及燃氣供應類」受僱員工每人每月薪資資料為88,481元,「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平均薪資86,323元,是整體受僱員工2倍。

對於報導,台電說,這是因為工作危險性及資深員工多,導致平均薪資高,已致力控管人事成本,未來將逐漸降低;」乙節,台電回應表示,台電員工平均年齡約50歲,平均工作資歷約26年,是平均薪資較高的主因。台電近年致力控制人事成本,去年度相較前年度已未成長;另105年度起台電將進入退休高峰,預估每年有千餘人退休,屆時員工年齡及人事成本亦將隨之降低。

台電近20餘年來,各項電力業務大幅成長,但員工人數仍由81年32,123名,精簡至102年底26,629名,精簡幅度達17%。每人平均售電量由3,273千度增至8,852千度,成長170%,員工生產力已大幅提升。

台電表示,電力事業性質特殊,許多台電人員必須長期曝露在高危險、高溫、噪音及登高等環境,或24小時輪值待命,即時搶修颱風及突發事故,從事電力事業並不輕鬆。台電目前技術人員起薪約2萬7千元,基層工程師、管理師起薪約3萬7千元,相較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起薪約4萬6千元,應無偏高。

通用Banner_01    

另外,中油公司則說,中油目前實有人數有14,762人、平均薪資為新台幣72,000元、平均年資26年、平均年齡 51.3歲,50歲以上員工占68.36%,平均薪資水準高的原因在於資深員工多及行業的專業性有關。自今(103)年起,中油公司將進入退休潮,未來會因人力結構改變而降低平均薪資所得水準。

 

中油表示,102年人事成本約占公司整體費用的1.81 %,比率不高,而現有大專畢業新進同仁薪水約為新台幣37,000元,操作人員薪水約為新台幣23,000元,在一般水準之內;此外,中油公司為精簡人力,工作人員離退所遺工作及新增業務所需人力,由現有人員分攤或勻調內部人力轉任為原則。

 

中油自83年度開始,持續辦理專案精簡及少量進用專技人才,85年迄今共精簡5,410人,員工人數已從高峰期2萬多人降至15,000人,人事成本持續降低中。中油公司今(103)年起,人員退休潮將進入高峰期,未來10年將有7,125人退離,占現有人數約48%。面對人力如此大幅度的變動,針對未來10年人力缺口的遞補及人力配置與培訓,中油公司已訂定完整的配套措施,預計至111年,中油實有員工人數可降至約14,300人,平均年齡由現有51歲降至44歲,薪資成本將大幅下降。

 

另外,根據美國調查機構Payscale所發布2012到2013年大學畢業生薪資排行,石油工程業年起薪美金98,000元較兒童和家庭研究業起薪美金29,300元為高,係因石油從業人員所需的專業度與所面臨的風險性較高的緣故。

 

 


ecgykk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