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年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 張O芸 考取心得   

line_oa_chat_221216_132151_group_1.jpg

一、動機: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英文系(但是英文不好哈哈哈),畢業後即在航空公司服務。2020年因疫情影響導致工作量及薪水大減,於是開始萌生報考公職、尋求穩定工作的念頭。因在航空公服務期間受移民官幫助良多,加上喜歡機場的生態及環境,故選擇報考移民特考,希望能加入移民官的行列。

二、筆試各科分數

110年移民三等特考英文組(準備一年)一試排名32二試排名29

 法緒

 國文

 外國文

 行政法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68

54(30+8/16)

67(13+11+28/15)

71(18+15/38)

89(18+25/46)

71(11+20/40)

67(11+18/38)

 平均

70.6

111年移民三等特考英文組(準備兩年)一試排名16二試排名15

法緒

國文

外國文

行政法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76

58(36+8/14

71.5(15+17+22/17.5

82(17+17/48

77(13+14/50

55(8+7/40

88(21+23/44

平均

73.16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前言

1.上榜分數:

就我的觀察,近幾年錄取率較低的情況下,上榜生的分數方程式為:專業科目的選擇題至少要有一科滿分,其他科目不能低於40分,最好平均44分以上;外國文的選擇題最好拿18.5以上(我拿17.5有點偏低);法緒至少70分以上。因為選擇題是考生最能掌握程及的部分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所以選擇題的準備方法我會以大量練習考古題為主。至於申論,除了練習還是練習,珍惜有老師幫忙改的時間,才能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進。篇幅部分,法科部分建議簡潔為要,把法條、實務見解、要考的爭點、結論寫出來,如果不需要寫到第3頁就不要硬湊;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還有作文類的,就建議至少要寫到第3頁,增加篇幅和一點筆墨分數。

2.輸出、反思、追憶

如何檢驗書有沒有讀進去或是上課有沒有確實吸收,可以使用反思、追憶的方法,晚上休息、洗澡的時候或是下課騎車回家的路上,我會在腦海中想一下今天讀了什麼、老師上課教了什麼,然後再用自己的話把今天我想到的複習或上課內容再用自己的話說給自己聽,如:今天行政法上了109年大法庭第5號裁定,我會在騎車時在腦海裡把這篇裁定的重點再跑一遍,確定自己大概的吸收狀況。

(二)國文:

1.選擇部分(20分鐘)

國文這一科因考試範圍較廣且分數占比較少,對三等考生而言CP值並不高,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有透過考地特及普考戶政時練筆而已,但經歷這幾次的考試發現選擇題的白話文題目有篇幅加長的趨勢,時間的把握上需要再注意。考試時我會盡量在20分鐘內完成選擇題,把剩下的時間留給公文和作文。

2.作文部分(1小時10分鐘)

篇幅盡量一定要寫到三面以上,碰到第四面為佳!

之前聽其他上過林嵩老師國文課的朋友說,作文考驗的並非考生寫抒情文的功力,而是考生審題、邏輯思辯及表達能力,為了應證這句話,111年的普考和移民特考我摒棄傳統起承轉合的模式,改以正反兩面對題目做論述,並各舉一個例子佐證,最後再做總結,總共5至6段,成績上看來都有比110年的成績高。考試時我會留至少1小時10分鐘寫作文。

當然作文中最忌諱的錯別字一定要避免,這可以在日常練習手寫申論時練習,且盡量在作文內多使用些成語、避免太過白話,讓作文看起來比較有深度,尤其未來作文的分數佔比變高,閒暇之餘也可以閱讀名言佳句讓作文更加分。

3.公文部分(30分鐘)

未來好像不考公文了(羨慕),但因作文比重加重,建議可以將此30分鐘挪至作文使用以增加篇幅。平時我會用國考作文紙練習一兩份公文的格式,考試前的準備時間再複習一遍格式及上、平、下行文的寫法等等,可是我的公文一直都只拿到8分,有時候加些自己想的辦法反而還會被扣分QQ所以沒有撇步可以分享,還好未來不會考了。

(三)法緒:

1.寫考古題

法緒這一科涵蓋各法範圍很廣,要熟讀所有法條真的太費時,建議大量寫考古題從中找出常考的題目,如憲法增修條文裡行政院長的覆議權、立法院對總統、副總統的彈劾案、第10條的基本國策等等都是常見考題。

凡是有考法緒的類科(如:高普考、關務、警特等)我都會下載到105年的歷屆考題來練習,考試初期會一天寫一篇直到寫完為止建議不要練習太早之前的題目,因為近幾年有修法答案也不一定正確。

寫完題目後,一定要對答案和訂正,由於第二年備考時沒有報名法緒課,所以我會上阿摩找答案,有些摩友會提供一些實用口訣,但也有一些看起來講解的不太正確,建議詢問老師最準確。我會將我常錯的題目或我一直背不熟的法條寫在筆記本上,後期準備考試沒時間寫考古題時可以複習,非常實用!

2.各法準備方式

憲法及其增修條文除了不再使用的條文外我會逐條讀,有數字的部分會特別注意。釋字、行政法、刑法的相關考題會跟著專業科目一起複習,其他民法、勞基法、性平法、公司法等等不會特別準備,只會在寫考古題時多看一下。英文部分就跟專業英文一起準備。

02.jpg03.jpg

四)外國文

1.選擇題(20至30分鐘)

每天早上吃早餐時我都會配一篇CNN或BBC的英文新聞,盡量會選和考科相關的,如移民問題或是氣候變遷等,不會的字就查字典,久而久之就會發現很多單字會重複出現,漸漸就背起來了。

寫歷屆考古題時會發現有些單字很常重複出現,英文老師課堂上會教歷屆考古題的單字,我會另外把單字寫在紙上,自己練習其他類科(如:國安、調查)的英文考古題時也會記在筆記中,考前最後一兩個月會每天背一次考試的單字,反覆背誦,確定都有背熟為止。

04.jpg

2.翻譯、作文(翻譯各15分鐘;作文1小時至1小時10分鐘)

從第二堂專業英文課開始,我會每個禮拜至少一次寫移民的歷屆考古題(翻譯及作文)給老師改,等到老師開始上作文課時,就會改寫調查局或國安特考的考古題給老師改。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計時寫,英文老師的課堂上會限時寫作文,可以趁機訓練一下速度。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被題目中的字數限制設限,就盡量寫吧!篇幅越多分數越高,像我今年的作文完全寫錯方向,但因為我寫了4頁還是有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真是好險。

(五)行政法(林清、林葉老師)

1.選擇題(20分鐘)

我有買林清老師的行政法選擇百分百,但好像出版社截稿日的關係,比較新的題目,如年底的地特、隔年的身障特考、高普考的題目會收錄不到,我會另外去考選部的網站下載練習。寫百分百時我會遮住答案和詳解,這樣才比較清楚自己哪一部份還要加強,如果看了詳解還是不懂、自己翻書也找不到答案時我才會再去問林清老師,這樣比較能節省彼此的時間。之後6月時有上奪榜班,因為時間所剩不多,一有問題我就會立刻拿去問林葉老師確定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

2.申論題(1小時40分鐘,平均一題50分鐘)

05.jpg

還有在跟課時,每個禮拜我都會在課本中找一題申論題來練習,等到上課時拿給林清老師批改。通常我都會在複習完上課進度後再寫,盡量不看課本,以自己的力量寫。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申論模式(像我是習慣直接在標題(一)寫我認為的答案,但風險是萬一想法是錯的容易會讓批考老師不想繼續看下去)多加練習是為了讓自己練熟自己習慣的模式,還有遇到不同類型的考題該如何應對,在考場上才不易因緊張時失常。

(六)移民法規(白容老師、程譯老師)

白容老師的課程是我這兩年都有額外花錢加上的,老師的移民法規功力深厚加上有曾經的實務經驗,問題都難不倒他,雖然老師趕課時一個禮拜就上了很多頁,我會以一天看20至30頁為單位慢慢複習,複習完畢後再寫老師的功課練習。尤其白容老師的講義的<下冊>集結了移民相關各法,到後期我會每天安排時間直接讀那本,增加法條熟悉度,不管在練習申論還是選擇上都很實用。

程譯老師在課堂上會將冗長的移民法化繁為簡,畫成樹狀圖或是教容易背誦的口訣,不管在移民法這一科或運用在其他科目的準備上都很方便。

1.選擇題(20分鐘)

除了練習白容老師提供的題目之外,我還會去下載105年開始的移民三四等、高普戶政、地特戶政的考古題練習。移民法的選擇題多半是考條文的內容,所以針對錯題我會將該年分及類科標註在白容老師的<下冊>課本,以辨識國考常考的法條為何,並多加複習。

06.jpg

2.申論題(1小時40分鐘,平均一題50分鐘)

白容老師的課本會有題目及詳解,能當作練習申論題的參考。詳解乍看之下很多、很冗長,為了方便閱讀,我會在標題前面寫上老師運用的條號以方便了解老的解題方法。老師提供的回家作業我一定會練習給老師改並蒐集起來,後期我有參加奪榜班,每週也有幾天會考試,因複習的時間有限,我會看那些在正課批改過的申論作業複習。

07.jpg

 

(七)移民政策(白容老師、程譯老師)

1.選擇題(20分鐘)

移民政策的選擇題只有移民特考會考,所以練習三四等歷屆的考古題是必需的。從考古題中可以發現大部分是考移民法規的內容,故需多加熟悉,其他部分可能會考移民署的新政策,平時可以追蹤移民署的Facebook或是上移民署的官網獲取資料,白容老師也會用講義額外補充,可以多看一下。

2.申論題(1小時40分鐘,平均一題50分鐘)

我會將白容老師課本裡一些具可考性(如:考古題、新的政策)或老師說「很重要」的題目,思考「如果這題申論考出來我會怎麼寫」,然後以自己寫申論的方式、篇幅整理在筆記本上,以便後期課程結束時可以快速複習及背誦,作業的申論我也會留下來供日後複習。

奪榜班的考試因為都是不能開書考的,只能靠自己的實力寫,等老師批改完申論後,我會再用紅筆補充可以多寫的東西在空白處,讓申論更加完整,而這些申論可以當考前複習的筆記,在考前短時間內可以再看一遍。

我的申論的寫法為:(一)前言、(二)題目的答案、(三)結論

此外,我也會參考警察特考或是警大碩班入學考的題目,看看今年申論可能的命題方向。

08.jpg09.jpg

(八)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白容老師)

這兩科課程是一起上的,所以我也一併準備。

1.選擇題(20分鐘)

不外乎就是寫考古題,從考古題中可以發現,國土安全選擇題有幾題很常考,如:國土安全政策會報設置及作業要點、國土安全緊急通報作業規定…等國土安全相關規定及辦法,所以白容老師課本內所附的官方文宣務必要熟悉,或偶爾到國土安全政策會報的官網看有沒有更新

至於國境執法的選擇題,多會考法規相關的內容,除移民法要熟悉之外,白容老師在下冊後面附的法條我也會讀,以免被突擊。

2.申論題(1小時40分鐘,平均一題50分鐘)

準備上大致和移民政策相同,也是會找具可考性、新政策、老師說重要的部分,依自己寫申論的方式(前言、答案、小結)寫在筆記上,反覆修改考試後批改過的申論,方便未來複習。唯一差別是為預防考試考課本以外的內容,國土安全部分我會依據各個章節寫一個通用的前言,裡面會涵蓋專有名詞的定義、政府推出什麼政策等等,舉例如下:

(1)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章節的通用前言: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係指公有或私有、實體或虛擬的資產、生產系統及網路,因人為破壞或天災受損,進而影響政府及社會運作,造成人民傷亡或財產損失或其他足使國家安全或利益遭受損害之虞者。為強化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之韌性,行政院核定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全防護指導綱要,推動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盤點及分級......」

(2)資通安全章節的通用前言:

「鑒於資通訊服務運用廣泛及DIGI+、5+2創新產業發展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計畫等推行,資通安全皆扮演重要角色,為因應國際趨勢及新興資安攻擊,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自90年至109年陸續完成五階段,每階段4年之資通安全計畫或方案,並於110年推出第六期作為110年至113年之資安防護戰略依循目標。此外為貫徹資安即國安戰略,國安會亦發布資安即國安2.0戰略……」

10.jpg

至於國境執法部分,對我而言前言比較好發揮,所以我不會額外寫通用的前言,但我還是會把具可考性重點整理在筆記本裡,例如國安法的修法、引渡法的修法之新舊法比較、國際司法互助的四種態樣、兩岸共打、人工查驗科技偵查、國際刑警組織等等。

11.jpg

此外,有一點非常重要!一定要練習警特的題目,因為110年及111年的題目皆考和警特題目相關的,雖然題目不可能百分之百一樣,但可以大概猜測命題方向,如:今年的警特國土安全第一題及移民三等國土安全第一題皆是考國家關鍵基礎設施。

453.jpg

(九)刑事法

12.jpg

因為我是在111年1月等110年移民特考放榜確定要再考一年後才報名志光的,那時因時間有限加上刑法課程已經上完,因此我沒有上陳厲老師的刑法,故對於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太知道,但老師的課本將刑法分則各罪整理得很清楚(雖然錯字有點多XD)後面又有附考題練習,個人覺得滿實用的。

第一年備考寫考古題時發現移民特考的刑法考分則的內容居多,故有網購大空格的法條本(現在好像沒有賣了),我會把刑法分則裡各罪的構成要件及相關的重要實務寫上去,再搭配陳厲老師的課本補充,方便之後準備選擇及申論時閱讀。

1.選擇題(20分鐘)

除了練習移民特考三四等的考題外,我還會額外練習警特、法警的刑法選擇題。刑訴的選擇題比較少考科考,較難找題目練習,還好奪榜班上老師會找一些司律考試中或警大考試中較合適的選擇題作為考題,彌補這一方面的不足。

2.申論題(1小時40分鐘,平均一題50分鐘)

刑事法的申論題第一小題多半是考刑法題且多半考行為人成立何罪,故刑法分則及三階寫法的熟悉度非常重要,這除了多練習外別無他法,初期因為沒有上刑法課,所以只能參考網路上的擬答練習,後期參加奪榜班後才有機會慢慢修正。

刑訴部分建議一定要熟讀刑訴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因為老師會整理好近期重要的實務爭點,而實務向來又是移民特考熱愛的命題方向,所以一定要好好運用。我會把刑訴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內老師說重要的部分,以自已寫申論的方式作成筆記方便複習。此外,因為我習慣會在刑訴申論的第一小點寫類似前言的東西,所以在移民常考的搜索、扣押、證據能力等章節,我也會寫通用前言並加一些法條在內增加法條的運用度,這部分可以參考老師課本或講義的擬答書寫,像我就是參考第一年補習班的老師的。

13.jpg

(十)體測

1.握力

收到體檢通知單後過兩個禮拜就要將體檢報告寄回考選部了,扣掉等報告出來的時間,頂多只剩不到一星期可以訓練,所以建議準備筆試時就要開始練習了!可以買握力器練習(迪卡儂、寶雅等商店都有賣),或是去公園吊單槓(手抓單槓腳懸空)依自己能力範圍撐個幾秒,慢慢增加秒數,相信會有所進步。

2.跑步

女生跑步是1200公尺/6分20秒,為了預防突發狀況,建議能在6分鐘內跑完最佳,等於1圈400公尺跑2分鐘。建議平時就要練習,不然只剩不到兩個月可以練習真的生、心理都超煎熬,而且一定要在操場上實際去跑。準備筆試期間一個禮拜我會抽1天去健身房重訓和在跑步機上跑間歇,後期時間比較少只會抽30分鐘跑間歇,但等到確定可以參加體試後實際去操場跑還是差點沒通過,嚇到不行!

我的練習方式是跑三天休一天,那三天分別為健身房跑高強度間歇、跑1200測時間、慢跑3000,之後因為有點小受傷加上靠近考試時間就改成跑一天休一天,都是跑1200測時間。很喘的時候速度可以慢但不要停,專注於呼吸及腳步的節奏(吸吸吐吐或吸吐吐),慢慢就會比較習慣這種喘的感覺。

至於配速,第一圈我會用7分力去跑,一圈大概壓1分50秒以內;第二圈會用5分力跑,一圈大概2分鐘;第三圈速度又會慢一點(因為又累又喘)但盡量維持一圈2分鐘的速度,然後最後100公尺我會抱持著「寧可跑過終點線倒在地上笑,也不要在終點線前坐在地上哭」的氣勢用最後的力氣10分力暴衝,最後時間通常會在6分鐘以內。練習時我最快是跑5分50秒,考試當天是跑5 分44秒。

四、讀書時間的分配及讀書計畫

我並不是聰明的考生,而且距離大學時期讀書已經非常的久XD所以讀書方法就是土法煉鋼,加上我是筆記狂,很愛手寫作筆記,時間花費相對較長。

(一)讀書時間的分配

1.前期、中期:

早上起床邊吃早餐邊配新聞英文,然後在家附近的圖書館開門的時候去圖書館,讀到中午吃午餐,吃完午餐繼續讀,如果累了我就會直接趴著睡10分鐘,醒來會更有精神,讀到下午去補習班上課上到晚上10點,先耍廢個半小時再去洗澡,洗完澡後如果當天的讀書進度沒有讀完再繼續讀到12點,如果讀書進度已經讀完或真的不想碰書了就會繼續耍廢看康熙來了。沒有上課後,會在圖書館讀到晚上6點半回家吃飯,休息到8點再去總圖讀書到閉館,平均每天10小時以上。一個禮拜會找一天的晚上和男友約會吃飯當作休息日,當晚就不太會看書,但當日的讀書時數還是會盡量維持在6小時以上。

2.後期(考前兩個月):

因為我是個夜貓子,所以必須花時間調整到考試當天的時差。考試的第一節都是早上8點,通常我會提早一小時到考場讀書,所以大概早上6點就要起床,因此最後的兩個月我會強迫自己晚上11點睡覺早上6點起床,可以從早上6點半起床慢慢調整,不然真的太困難…。

(二)讀書計畫

每一次我會排好一週的讀書計畫。除了白容老師的課以外(因為老師常常一次教很多),其他課程建議上完後要在3天內趁對上課內容還有印象時複習完畢,所以我會先將上課的日子標註在計劃表上,然後再排計畫。至於白容老師的課我會以一天讀30頁左右(第一年是20頁左右,盡量會讀到一個段落)為單位明確的把頁數寫出來。一天我會以早、中、晚三個時段讀不同的科目或兩個科目,因為一天都讀同一科真的會讀到很膩,如果讀不完也沒有關係,可以明天再繼續,隨時調整計畫,在一週內讀完即可,讀完就把計畫上的註記狠狠劃掉,讀完就是爽快!

14.jpg

 

五、準備過程中遇到困難如何克服

最大的敵人應該就是自己的心吧!

我的自制力沒有很好,讀書讀到一半就會開始滑手機,為了讓自己更專心一點,去圖書館時我不會帶手機,但是會帶著沒有安裝任何社群及通訊軟體的平板以防要查資料的情況。此外備考期間我有把除了Facebook以外(留著臉書是為了看老師跟課業相關的文章)的社群軟體和遊戲刪掉,以免自己太羨慕別人的生活或太沉迷手機遊戲。

再者我對自己很沒自信,很喜歡把自己逼得很緊,也常常否定自己。

第一年準備考試時一直想著要一次就上岸,壓力超大幾乎不給自己休息的時間,脾氣也變得很暴躁,代價就是家人和男友必須承受我的負面情緒導致關係變差,自己也會發現心態不太健康。所以第二年時每個禮拜會找一天的下午至晚上和男友吃個飯、講講垃圾話抒發情緒,順應自己身體的狀態想休息就休息,偶爾跑跑步抒發壓力、看康熙來了笑一笑,或看火影忍者燃燒一下熱血,和家人吃晚餐的時間就好好陪伴家人好好吃飯,久而久之就會發現心情比較放鬆了書也比較讀得進去。

讀書讀到開始懷疑人生或焦慮未來的不確定性時,我就想想當初在補習班櫃台說要報名課程的自己,想想當初報考移民特考的初衷是什麼,然後想像自己真的裝上制服成為移民官的樣子,或是去廟裡拜拜和神明講講話,就會得到一些心靈上的慰藉和動力了。

 

六、志光給我的幫助

十分推薦奪榜班的課程!建議已經有完整讀過考試範圍、自律力較差或想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裡的考生參加。

備考的這兩年我都有報名奪榜班,第一年有礙於疫情的關係是採線上的模式,因為我是個需要身邊有人認真念書我才會跟著認真的人,所以對我來說成效不大,但是在奪榜班期間我有把申論練起來一點,尤其刑事法的申論我是到奪榜班考試時才開始練習的,正式考試時有寫到18分我覺得很欣慰。

第二年的奪榜班就是實體的課程,大家會到補習班集體讀書集體考試,因為都是花錢報名的加上距離考試只剩兩個多月,讀書氣氛比較好,大家的實力也都很強。在這段期間很幸運有和幾位也是考移特的考生組一個小讀書會,會一起討論考題、吐吐苦水,現在想想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可能就沒有現在的我了。此外奪榜班還會另外安排QA時間,會有老師親自下來解答問題,趁此時把盲點釐清,有問題就直接問老師,對於只剩不到兩個月就要考試的考生來說效率最高!特別感謝行政法的林葉老師,除了導正我許多觀念以外,還教導我申論如何寫得更好,真的超棒!

 

七、給學弟妹的話

國考是條孤獨的漫漫長路,考生就像一艘船身處在一片無邊無際的汪洋中載浮載沉,不知何時才能上岸,雖然很老掉牙但真的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

這途中可能身邊有些人會放棄,可能會遭遇到一些挫折和難堪,想想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可以難過但不要放棄,要相信自己絕對可以撐過去、相信自己可以辦的到、相信努力不會白費。

 

和同學討論時,不要抱持著彼此是競爭對手的心態而吝於分享你所知道的知識,這樣才能一起成長、一起當未來的同事。

隨時保持感謝的心,謝謝陪伴在你身邊的人、為你解惑的老師和同學,對所有的幫助都懷著感恩的心,並也試著去幫助他人,才有善的循環,心態正向後,書比較讀得進去,好運也會隨之而來。

最後,我不會對你們說加油,因為我知道你們已經足夠努力。

引用一位司律上榜生的話:「願走在這條路上的你,可以如實的笑、如實的哭、如實的掙扎、如實的感受自己的進步,以及沒有遺憾地走到最後。」

祝福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們最終都能夠在榜單看見自己的名字!

 

備註:本文提及老師如下所列:
白容老師(何榮村) 林嵩(林文騰)老師、林清(林文清)老師、林葉(林弦璋)老師、白容(何榮村)老師、程譯(鄭羽軒)老師、陳厲(陳韋誠)老師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特考 心得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