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佳蓉.jpg

 

 

 

大學時就讀政治系時就以考上公務員為目標,但心中一直對讀法律有著憧憬,想從事在法院裡的工作,輾轉得知除了高普考以外也可以選擇司法特考,並且有法院書記官這樣不需本科系即可報考的職位,認為工作性質適合自己的個性和專長,就毅然決然的報考了!

 

選擇志光的原因:家人也曾上過志光的課程,非常推薦跟著志光老師的進度及課程安排按表操課,志光也有豐富的師資可以選擇,每週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及複習,紮實自己的基礎非常重要!

(開始準備)起初時常用補課點數觀看課程,在家就能觀看非常方便,也不受空間時段的限制,但後來認為對於較為不自律的自己,面授是更好的選擇。非常推薦去感受現場聆聽老師授課及同學們之間專注的氣氛!也對於提升專注力及熱忱有所幫助,自己時常回到家後都還在思考課程內容。

 

我選擇參加志光考取班的課程,因為認為非本科系要讀好法律,對於難以採用高強度讀書方式的自己而言需要時間,考取班正好滿足自己的需要,可以慢慢的打好基礎,也能重複聆聽複習,獲取新考點的資訊。自己特別喜歡行政法林清(林文清)老師的授課方式,滿滿筆記以及紮實的授課內容,雖然行政法內容很龐雜,上課時數多,但跟著老師的進度一定能進步!也很推薦法老師陳曄(胡大中律師),清楚解析法架構,也會做概念間的連結,逐步釐清每個考點!

 

  • 各科準備技巧與老師課程協助

(一)國文:老師上課井然有序補充國文知識,也會要求大家每週練習題目培養語文能力,國文這科對於許多考生而言經常是「吃老本」,讀書時會分配給本科的時間也較少,因此平常培養閱讀習慣很重要,練習培養語感也有助於答題以及寫作的判斷!

(二))憲法與法學緒論:這科要得高分其實不容易!有時候遇到刁鑽的題目可能會選不出來,因此要不停刷近幾年的考古題,劃記整理關鍵字,平常也可以使用 app 來確保不忘英文單字。鄭中基(鄭國彬)老師上憲法時時常將不同的比較題做統整,對選擇題而言十分有助益。

(三)民法概要:陳曄(胡大中律師)老師的教科書編寫完整,上課更有清晰的架構圖將各個概念一一解說。民法這科法條多,一定要多看,要打好基礎必須先穩固基本觀念,以及常見名詞的內涵,並依據法條的重要 程度來熟記不同爭點,一塊塊補足整部民法的重要概念,再進一步區分易混淆概念與統整,想進階時 再去挑戰綜合題型更有助於本科的答題邏輯。

(四)刑法概要:周昉(周宜鋒)老師上課時常以生動形式幫助學生加強記憶,也專攻重要考點。本科適合先理解刑法總則三階論的運作,熟讀後再將分則的概念一一套入,分則條文多且構成要件複雜,一定要記好不同條文的關鍵字。

(五)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概要:老師上課徹底將每個章節頗析,總複習更是將重要考點連結,對掌握訴訟法相當有益;周昉(周宜鋒)老師上課風格適合刑訴入門的同學,將各個概念教學的簡單易懂,不強求艱深的爭點。訴訟法對我而言與許多同學同樣是罩門,起初真的難以記熟其運作規則及生硬的程序,後來改從「定義、要件、效果」的區分著手,慢慢統整答題模板筆記,從小概念記憶做起再去 補足完整內涵,發現對於本科的進步相當有益!

(六)行政法概要:林清(林文清)老師上課有架構清晰的筆記,按照答題模板的教學模式也有助行政法入門,本科一樣須先釐清每個名詞的概念以及要件、效果,並練習判斷從題目敘述中找出考點。法科的準備一定要多練考古題,除了有助概念釐清外也培養答題邏輯,尤其部分科目的作答時間很緊繃,筆速非常重要,要練習看到題目關鍵字就能迅速反射出考點,避免在考場上因為卡題、思考而影響其他題目的作答時間。(要是真的不會寫要先跳過!)

 

遇到困難的時候,如何突破瓶頸?

讀書一定都會有撞牆期,甚至有時候會讀到產生自我質疑,也會因為重複性作業而感到彈性疲乏,這其實可能是因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大部分知識,而成長空間變小才感到自己沒有在進步,並非代表自己的努力是徒勞無功的!

國考就像長期拉鋸戰,保持自己身心穩定也是最重要的課題,我也曾陷入對於無法考上的擔憂而停滯不前,後來受到身邊的人鼓勵才振作起來,無論如何先給予自己一定能考上的自信吧!心情愉快才能好好讀書,離考上的日子就不遠了。

 

最感謝的人/事/物

非常感謝身邊的親友支持自己準備國考,以及家人在自己低潮時期也能一同相伴,讓我的國考生活不 至於總是沉悶,也有一些國考戰友可以一起討論題目,對考試的準備相當有幫助,打從心底感動自己 在這段期間是備受支持的!也要感謝志光對於考生的關懷,以及老師們除了授課有時也會身兼大家的人生導師,聽了對自己的未來不至於迷茫,很開心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備考。

 

致國考路上的戰友們,無論是上榜還是尚在準備的同學,我們都在同一條路上,雖然讀書的過程中可能充滿挫折,但請不要灰心,每一次的挫折都會是達成目標所需的養分,也不要因為既定的目標讓自己被壓力綑綁無法喘息,偶爾可以去外面走走,做一些放鬆的休閒活動,回頭再埋進書海時才能感到能量充沛,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偶爾停下腳步好好靜下心來才能看到遠方,相信你們一定離目標很近了

 

書記官_全面開課.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