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之2.jpg

 

  •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報考司法的原因:因為家人覺得我找工作不好找,鼓勵我考考看公務人員,然後書記官是非法律系可以考的,我覺得我打字也滿快的可以嘗試看看。

 

  • 請問您是面授/視訊/函授 課程?

我是視訊課程,因為家裡因素沒有辦法參加面授班,又家裡滿吵雜的,沒有足夠的讀書空間,所以選擇視訊課程。

 

  • 推薦的老師或課程

刑法老師的課程,我覺得刑法這門課的體系架構對我來說比較好理解也是最擅長的科目,老師教學模式也很好理解。

 

  • 推薦的課程

有參加奪榜班的課程兩次,去年差一點點沒有考上,申論寫作方面分數沒拿到理想的分數,所以今年再試一次看看。奪榜班的課程可以逼自己去寫作,考試然後還能跟同樣參加考試的人做比較,比較能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奪榜班還有QA的安排,讓我本身非法律系的又是非面授的學生可以把握機會詢問老師申論寫作方面的問題,我覺得對於我申論寫作有很大的助益,老師們也都十分認真教學,還有額外的講義提供我們複習,不懂的也會馬上找資料讓我們看判決等等,我覺得是非常有幫助的課程。

 

  • 各科準備方式

刑法:刑法的架構比較明確,我本來搞不太懂甚麼大前提小前提涵攝是怎樣的架構,可是刑法就很明顯就是TB-R-S這樣,對我來說我從來沒接觸過法律的東西,有一個明確的體系架構我比較能夠理解。而老師的課本也有非常多的題目,擬答讓我了解應該如何去寫刑法的申論題。刑法的準備方式,其實對我來說我沒有特別準備刑法,可能上課就理解了,然後就去把各種題型搞懂,看新聞的時候會想想這個案件是刑法第幾條做為複習,也算學習刑法的樂趣(可以跟生活上結合)。

民法:民法對我來說條文很多,我是不太喜歡背條號的學生,常常在考卷上只寫依民法….但這樣還是有缺點,所以今年特別針對我比較弱的章節做複習,債權物權親屬繼承等等,也開始記得不少條號(例如1030-1很常考就需要好好記得。

行政法:行政法是一門很雜的課,但大方向就是把行政處分,法規命令,行政規則這種基本的題型搞清楚,至少這樣基本的題目可以拿到10分以上,如果是行政法比較擅長的同學甚至可以拿到15-20分以上。

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的考題常常都和實體法有相關,所以民法不好的話訴訟法不會拿到高分。準備方式只有看老師的課本(我訴訟法不太好 XD)。

刑事訴訟法:雖然我這次訴訟法滿低分的,但我覺得我刑事訴訟法有些題型是可以拿到高分,準備方式也是練習考古題,然後背誦法條,基本的強制處分、證據、傳聞證據要熟記,管轄,強制辯護制度如果有上老師的課應該也都繪滿熟悉的。

 

考試會遇到的問題是,家人會覺得你全職很閒,就需要常常幫別人做事,不管是送禮,應酬還是家事亦或是家人生病住院也是需要我來顧,讀書的節奏很容易被打亂,然後加上落榜的煩躁。但我認為一定要覺得自己是要考上的人,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以練筆的心態來考試,如果總是習慣練筆,落榜也會給自己一個說法(我只是來練筆來安慰自己)這樣的心態很難考上。

然後準備考試的時候建議還是做一點簡單的運動,流流汗有助於紓壓和頭腦會比較清晰。然後我個人很愛玩手機,我有下載APP來限制自己使用手機,然後看自己每天專注的時數來感覺自己的確每天都有在努力,鼓勵自己。

感謝家人讓我能全職準備,雖然很多外務,中間也不少人閒言閒語,甚後期也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但還是感謝能有前面全職的基礎,導致後面上榜的契機。

希望要考試的同學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目標是要考上,一直沒上榜有時還可能得憂鬱症或者變成怪人,能快點上榜就盡量快點上榜,要提醒自己是要考上的人,而不是去當炮灰,就像買彩券也是認為自己有機會中獎才會去買。

如果是考兩次以上的同學,可以看一下自己進步多少,離上榜分大概多少,不要公文都不會寫交白卷或者已經準備兩年了還是有科目0分(只要有零分就算總分達到也無法錄取的,更何況要0分真的是完全沒準備才可能0分,基本課程上完的人是不可能有科目拿0分的。

最後考試要睡飽,像我第一天考完回家感覺特別疲憊,我完全沒複習8點就睡覺了,因為如果考試精神不濟,很容易本來會寫的題目變成不會寫,那就真的很糟糕了。考試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不用怕,就把學到的東西好好寫出來,有時也會拿到不錯的分數或者有一些基本分,這次我如果沒這些基本分,我也是又落榜了,祝大家都能順利考上。

 

書記官_全面開課.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