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普考會計(增)004-彭薏娟(生活照)(高志)~111高考會計(正)89(雙榜).jpg

111年高普考會計雙榜考取-彭O娟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就讀非會計本科系,就讀到大三升大四時發現自己對於本科系所學並無太大興趣,於是在大四時有機會申請到市立美術館會計室實習,實習半年過後發現自己非常喜歡會計室的工作內容,也覺得在公部門的工作環境相對穩定單純,且高普考試不限科系皆可以報名,於是決定轉換跑道投入公職。

 

 

二、請問您選擇高雄志光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是因為家姐過去也在志光順利上榜,另外自己也親自至志光試聽課程,試聽過後覺得志光師資優良、設備齊全、教材編製十分用心,可以快速取得所有的考試最新資訊,記得讓我映象最深刻的是中會老師的上課方式,老師的觀念講解的很清楚,除了講解之外老師也會寫詳細的板書,讓從來沒學過中會的我都能聽懂,這是讓我決定報名志光的原因之一。

 

9f962231-8b33-4fce-982a-d5301496c5a6.jpg

 

三、請問您是面授/視訊/函授 課程?

 

由於所有的科目過去都沒有讀過,會計類科又是專業性較多的類別,一開始擔心在班上課會跟不上,於是準備的第一年是先選擇視訊課程,但接下來兩年都是改上面授課程。視訊課程的好處是課堂中聽不懂的部分,或是老師講比較快的地方可以重複聆聽,在讀書時間的安排上也可以比較彈性,能依照自身的讀書進度及吸收狀況安排課程,但自身必須較為自律;而面授課程的好處是在班上課有不懂的部分可以直接向老師詢問,或是下課時間可以與同學討論,由於面授課程是老師直接現場教學,上課時比較會有壓力所以會更加專注,學習的吸收程度也更好,對於上課容易分心或是比較需要旁人叮囑的學生而言非常推薦選擇面授課。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由於自己非本科系學生,也自知不太可能短時間考取,於是選擇參加考取班課程。考取班課程每年度都會循環,師資安排變動也不大,我覺得這在準備考試上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如果師資每年都變更,就要一直去適應新老師的教學風格,這樣對於學習來說會較為吃力。在師資方面,對於從來沒有會計基礎同學而言很推薦志光,老師觀念講解十分清楚,由淺入深的教學可以奠定好會計基礎,此外,志光的課程安排數量相當充裕,無須擔心課程不夠致無法學習完善。

 

想當公務員嗎750x300.jpg

 

五、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課程 ?
 

考前有參加過題庫班,透過各科老師的帶領下能夠更加了解如何解題以及看懂申論題的問題,減少答非所問的情況發生,同時大量做題可以提升計算速度,對於需要題海戰術的成本管理會計而言十分有幫助,題庫班並非單純的一直寫題目,老師也會在題庫班課程中提醒考試會考出來的題型及出題方向,如此能夠更加精確地往正確的方向準備。

 

 

六、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請勾選)。

□關懷講座      □全真模擬考      □檢測系統    □二試體測/口試課程    □隨堂考試      □讀書會

■公職王考古題  □其他­­­­­­­­­­­­­­­­­­­­­______­­­_______

 

寫近年的考古題能有效檢視自己的狀況,公職王考古題也提供了申論題的詳解,申論題一定要多多練習!

 

 

、各科目準備技巧--

 

1.國文作文

 

準備第一年有上葉威老師(郝訢聿)的國文,上課時盡可能將老師教的記起來,平時有空多閱讀老師給予的教材,剩下的就靠老本對付考試。

 

 

2.公文

 

一定要把格式記熟及熟稔公文用語,郭雋老師的講義後面有歷屆公文釋例,利用閒暇時段多閱讀公文。

 

 

3.法學知識與英文

 

鄭中基老師(鄭國彬)將憲法教的十分有趣,老師有許多口訣幫助我們記憶枯燥的憲法,同時也會不斷更新時事好讓我們掌握考試趨勢。程怡老師(陳怡仁)透過法緒架構將複雜的法緒變成淺顯易懂的科目,課堂上也會帶入許多例子幫助學生理解。英文的部分沒有特別練習,大多是靠老本做題,平時可以多閱讀英文文章及多背單字。

 

 

4.中級會計學

 

準備考試這三年來都是上高雄志光老師的中會,過去並沒有學過中會,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挫折感很大,但老師上課講解得很仔細,會先從基本的觀念再帶入題目慢慢地融會貫通,這樣才能面對各種變化題,在課餘時間有任何聽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去詢問老師,老師都會很細心的重新教導一遍,導正觀念才是根本關鍵。每次上完課都要盡可能的將不懂或不清楚的地方弄懂,最慢一定要在隔天就把前一天上課的題目複習一遍,複習的時候不能看解答做題,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哪裡不懂再將不熟或不懂的地方做記號。最後不要吝嗇翻閱筆記,筆記內有許多觀念,在解題的過程中往往都是觀念不清楚而答錯,然後一定要勤算題目,最好每天或是間隔練習題目,不要到了上課前才想到要做題目,多做題目能讓自己閱讀理解題目的速度加快,尤其面對中會題目往往都非常長,在資訊量很龐大的情況之下,閱讀及理解速度是解題很關鍵的因素。

 

 

5.成本與管理會計

 

老師上課都是先從觀念、理論過程演進講起再慢慢帶到題目,老師上課會舉許多實務例子,讓較為抽象的成本計算更好理解,老師說成管會是很好拿分的科目,只要把課本的題目做熟,再去算老師給的題庫本,利用題海戰術大量做題,分數真的會進步很多,記得一定要多做題目儘量把題庫本的題目都算完,然後考試前記得將所有重要公式寫在一本小本子裡,考前就將公式集拿出來複習把公式背熟。

 

 

6.審計學

 

金永勝老師(靖永彬)會寫板書筆記將審計公報的重點有條理的寫成一篇架構,再幫我們抓重點畫底線及大太陽,最後利用背誦的方式教我們如何將審計讀起來。審計的內容非常多,光是理解是不夠的,還要將大太陽的重點條文背起來,申論題的答案幾乎都在老師的大太陽裡,只要將大太陽、底線背起來,申論題的分數就可以拉起來,還有筆記一定要照著老師的方式抄寫整理,公報也要將標籤做好,如此可以快速翻閱公報節省找尋條文的時間。在課堂中盡可能記起課堂內容的三分之一,回家一定要一直不斷反覆背誦,重點條文一定要背,因為寫申論題要儘量寫標準字串,而不是依照自身意思去做題,最後在下一堂課之前務必將上一堂課的內容背好,因為審計是一連串的觀念,這樣才能將審計讀起來。

 

 

7.政府會計

 

張旭老師(張耿尉)編制一份會計審計法規及政府會計架構圖,這份架構圖對學習十分有幫助,先了解架構之後再去記憶各個時段會需要運用到的法規及需要的會計處裡,我個人覺得政府會計與會審法規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讀懂及背熟法規之後再學習政府會計會更容易上手。學習政府會計的過程大部分都是依照老師的進度進行,先讀懂熟識觀念公報及準則公報再進一步的學習會計處裡,不懂的部分一定盡快弄清楚,因為許多科目同時進行的時候絕對不要堆積問題,最後老師說該背的部分一定要背,千萬別抱著僥倖心態認為不會考出來,考試之前再把分錄釋例快速複習,平時就多做題目寫分錄。

 

 

8.會計審計法規

 

張旭老師(張耿尉)提供的堆疊試記憶法對學習法科而言效果非常好我個人認為會審法規這一科並沒有太大的技巧,先聽老師解說法條再去理解,最後就是自己要下功夫背起來,可以利用老師給的架構圖來檢視自己對整個時間軸會用到的法規是否有確實記下來。課本每單元後面都有大量的選擇題及申論題,在考試之前要安排時間把題目做完,做了題目之後更夠清楚哪些條文沒有背熟,或是考試細節與重點都可以透過做題目釐清清楚。

 

 

9.財政學

 

老師講解財政學十分詳細,從基礎財政學開始導入所有財政學會使用到的觀念,如此在學習財政學時能夠容易理解及上手。我認為財政學這科與其他科目相比是困難許多的,因為需要牽涉到經濟學的概念,對於沒有接觸過經濟學的我而言學起來很吃力,不過只要跟隨著老師的進度走,課後課前複習,還有照著老師說的一本書原則,我相信一定可以學起來。

 

 

線上免費試聽請點下圖前往高雄志光YT頻道

27b6d15c-7eb2-41bd-8d74-61bd7c7f3616.jpg

1dfe2a48-5201-4054-944c-2baf603ceee1.jpg

 

八、時間準備要領、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由於我並非快速考取的考生,這三年來的讀書計畫也是不斷的因實際狀況而有所修正,準備第一年要求自己一定理解整個大方向,理解過後需要背的部分就盡力背起來,千萬不要想著今年理解明年再背就好,然後不論自己有沒有準備完全都要去參加各種相關的考試,我自己在準備的第一年就跟大家一樣參加高普考、地方特考、關務特考的會計類科考試,雖然自己也知道沒什麼希望,但還是會去考試,因為這樣可以增加考試的臨場經驗,同時也能更清楚感受考試的氛圍以及自知自身不足的地方,考完試之後就可以快速修正讀書進度、取得考試方向,在接下來的學習過程更清楚考試重點在哪。還記的在上榜前的一、兩次考試,分數都差一點點,挫折感會比過去多很多,雖然會難過沮喪甚至懷疑自己,但每次考完考試之後都還是要回去檢討錯誤的地方,記得把考卷重新做一遍,然後容許自己平靜一兩天,等自己振作之後再繼續讀書。

 

 

在備考的第三年開始我就沒有一直跟課,而是花大量的時間自我學習,所有的科目都是一本書原則,能把課本所有內容讀熟比較重要,時間分配的部分大致上是要求自己每日要完成三科專業科目,每科時間會依照對科目的熟悉度有所不同,例如中會較為不拿手,就會多花時間在中會上面,而且在同一天不要放太多科不拿手科目,選擇穿插性的將科目分散,我個人是分成中會、審計、政府會計,或是財政學、成本管理會計、會計審計法規這樣循環,有時候看自己的學習狀況,可以的話就在多讀一些,至於其他共同科目就利用閒暇之餘複習做題目,每日的讀書時間大約落在9~12小時不等,可以的話就儘量不熬夜。在考試的過程中體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同時也是我突破瓶頸的方式,所以盡量讓自己一週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可以帶給我很多正能量,對學習是有很大的幫助,還記得有幾次因為題目算不出來就選擇先去運動,結果在運動過程中就突然想到要如何解題,所以還成功的解決問題呢!最後也不忘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國考的過程中是場耐力賽,我們也如同一條橡皮筋,緊繃久了是會斷掉的,因此適度的休息很重要,我一週會給自己半天的時間休息,暫時不要碰任何考試科目,但每個人的休息放鬆方式不同,需要的時間長短也因人而異,所以無論是讀書方式或是休息方式,只要找尋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好。

 

九、最感謝的人/事/物?

 

這段日子以來我最感謝自己的父母一直支持我做的決定,還有感謝最親愛的姐姐在這段時間不斷給予我鼓勵,在迷惘時傾聽我的難處,也感謝自己一路走到現在沒有放棄過。最後很感謝志光所有老師的教導,在課堂中時常分享許多對學習有幫助的經驗,老師也常常看我們上課疲憊時給予我們許多鼓勵,讓我們打起精神繼續努力下去,這些鼓勵總是陪伴著我度過疲憊倦怠的時刻。

 

十、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是一段十分艱辛的路程,在這段路上時常會遭受到旁人的冷嘲熱諷,有時也容易出現自我懷疑的情況,經歷幾次落榜之後更容易出現迷惘狀況,但我們都要相信一件事,只要每次考試的成績有進步,且持續不斷改進不足的地方,再繼續努力下去,我相信離上榜的日子就更近了。耐心與毅力是這段路上不可或缺的兩個要件,如果是跨領域的考生,一定要有耐心一步步學習好所有的課程,然後堅持下去,不要遇到困難就逃避問題,而是去找解決問題的方式,國考是場耐力賽,並不是起點跑的快就會贏,一定要有不放棄堅持下去的精神。最後,當讀書讀得很累的時候,或是開始自我懷疑迷惘的情況發生時,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條路?

無論答案是什麼,請記得莫忘初衷。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 國家考試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