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局特考調查工作組  上榜學姊 林o軒 心得分享

調查局.png

 

 

 

大學畢業後是全職考生,畢業後一年,調查局考試有進入到最後面試的關卡,但無奈筆試成績不夠高,所以最後還是沒有錄取。第二年重新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有幸在今年錄取!也因為去年有經驗,所以今年體測、面試也比較不緊張!

我是選擇面授課程,我的需求是不希望把問題帶回家,所以選擇面授班可以當場詢問老師問題,加上自己的申論是需要被批改的,所以選擇面授班,也順便督促自己每周都要交出一篇申論讓老師批閱

 

一、各科讀書方法:

 

1. 刑法

我是自己把法條印下來( A4大小)我把它印成單面,然後把每一個法條的爭點和重點整理在隔壁的空白頁,方便閱讀也可以把某條的構成要件或是常考的爭點統整在一起。上述的筆記可以從參考書擷取,也可以從解題書常考的爭點下手,只要讀到什麼重點就寫上去,考前只需要讀這本法條本就夠了!

 

2.刑訴

這個部分我也是把法條印出來,這樣可以直接在法條本上做筆記和重點整理,刑訴的部分有些是需要做一些體系表,我會找筆記本把體系寫上去,也會整理一些大方向的重點(例如強制處分的相關程序)其他的小細節我會記錄在法條(像是相關釋字)考前也是讀這兩本就夠了!考前也有練習近十年的考古題,讓自己熟悉考點,也順便熟悉法條的操作!

 

3.政治學

算是第一次碰這個科目,大學沒修過相關課程,但重點就是把課本讀熟!我自己有依據每章大綱做筆記,也勤練申論寫作!盡可能掌握每個考點!
上課的時候會認真聽講,也會錄音,因為面授沒辦法按暫停,所以我會很認真的聽講,老師上課的板書我會拿廢紙或不要的筆記本隨筆抄寫(我連老師說的小故事都會大致寫下來)這樣也比較好連貫跟理解。回家我會把他重新整理在相對的課本頁數,重新讀課本,再做筆記,筆記就是每章的大綱以及一些常考的分類(我喜歡全部整理成表格)每個禮拜也會繳交申論,檢視自己有沒有好好掌握這個章節的內容。
自己有整理一本「申論筆記」,申論筆記的標題是從課本和考古題擷取,例如:「國家」這個考點,我會從定義、要素、源起等等把他一併整理起來,甚至想一下可以延伸的東西(如:中華民國是不是國家)以後只要考到關於國家的考點,我就能馬上擷取這部分的申論筆記做論述。考前就是閱讀申論筆記的部分,不一定要全部背起來,但這份資料可以幫助自己在面對考題時,回想一些常考的考點或是重點的延伸!

 

4.社會學

有買參考書和解題書,就是去書局翻翻看哪本適合自己,從頭到尾細讀一邊,邊念邊做筆記,搭配解題書,把常考的考點整理在一起,會發現社會學的考點其實是有一定的範圍!像是「貧窮」、「女性」、「少子化」、「網路」等等⋯⋯(有一些數據甚至可以背起來!作為前言或是結論!讓老師覺得你說的是有根據的)加上我有去買「巷子口社會學」當作課外讀物閱讀,裡面分析社會問題的角度,都是用社會學的角度去分析,我覺得非常有用!也讓我在這次社會學答題時,用這套邏輯去分析解釋,拿到不錯的分數!

 

5.專業英文: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英文這科沒有特別突出,所以我在英文方面也花蠻多時間的(至少不能差別人太多)。
由於英文真的沒範圍,所以我只能猛做題目、猛背單字來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我有收集近十年所有有考專業英文的考科(關務、民航、外交、調查、移民等等)練習題目並把所有單字都背熟(我還有練研究所的題目),有額外再背托福單字,在每天睡前都會閱讀一篇CNN新聞,盡量找自己有興趣或是國際的新聞(順便看一下時事)。
寫作英翻中的部分我會在閱讀CNN的同時,順便把這篇文章翻成中文當作練習,中翻英的部分我是練習所有專業英文的考古題。作文的部分因為需要被批改,所以我有請老師幫我批改一些文法或語意問題。

 

6.國文:

A. 選擇題-在考前兩三個禮拜,每天早上或睡前會練十題選擇題(考古題)找回語感。

B. 公文-大概也是這個時間點開始練,我會把不同的公文都抄寫下來(例如:只是通知性質的、需要寫辦法的、上行文下行文等等⋯⋯)當作模板練習。

C. 作文-這個部分真的沒有特別練習,偶爾會背一些名言佳句(高中學測有把名言佳句抄寫在小本本裡)

 

7. 法學常識:

A. 憲法的投資報酬率最高,所以有認真做考古題也有認真把釋字都複習一遍。

B. 法緒的部分因為範圍太大,報酬率又低,所以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只有做考古題。

C. 英文就是連同專業科目一起準備。

D. 兩岸關係在考前有收集一些相關的資料,和勤做考古題。

我有把近十年的所有考古題都做完(高普、地特、調查、關務、警特等等),共同科目就從裡面複習,不懂的就上網查或是詢問老師!

 


二、    讀書計畫:
我會以「量化」的方式去計畫,比如說先把所有需要讀的章節列出來,再規定自己要在一個月內把所有內容複習完,如此一來就可以平均分配一個禮拜要讀多少、一天要讀幾頁。
可以先實施一週,再看看這個量能不能負荷,再做些微的調整,讀書計畫不要求很完美,但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能力!
隨著複習的次數越多,規定的時間就要越短,到最後可以精簡到只讀自己的筆記,也可以回想整個課本內容,這麼一來課本的知識就內化了!

 

三、心情調適:
考生壓力真的很大,所以只要我完成進度,我就會給自己獎勵,像是晚上看電視或影片舒壓!
如果假日想出去走走逛逛,也會在平日時儘量將進度都做完,也會更認真去執行,都是為了假日可以好好放鬆!(也比較沒有罪惡感)。
平常也會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去附近國小公園跑步(因為調查局之後也要測體能,所以也不能太鬆散)運動真的很舒壓,也可以讓自己好好放鬆,至少那段時間可以什麼都不去想!
第一年落榜時,也會懷疑自己,但後來想想如果真的差一點點,明年的機會就是我的了!如果放棄連機會都沒有,所以就堅持下去!

 

四、給學弟妹的話:
我覺得勤練題目非常重要,就算考出來的題目不會完全一樣,但在練題目刺激自己輸出的過程,也已經在訓練自己看到題目的臨場反應,以及遇到不會的題目,不可以放棄,而是要努力面對的心態!
我一直覺得把課本讀熟是基本功,畢竟準備考試真的沒辦法投機取巧,紮實的唸完會發現就算很難的題目,也可以一一拆解!


最後也想分享,在考前一個月就不要再硬學一些新的東西,可以關心時事,但不要再去多學一些之前沒學過的理論,因為會讓自己更慌張、焦慮,所以我也謹記這點,看到不熟悉的資訊我會看,但不會深入了解,只要記得自己已經會的部分就很夠了,也希望自己的讀書方法可以幫助到大家!

 

五、    最後要感謝韋伯老師:
從一個申論寫的普普通通,甚至不是很好的人,變成一個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的考生,我想感謝韋伯老師,因為老師都會認真批改每份申論,讓我想要得到老師的「佳作」而更努力的練習(也讓老師改了不少分申論題,哈哈)。
加上每次上課去問問題時,老師都會認真回答,還告訴我調查局考生需要知道得更深,所以還會補充一些觀點,讓我每次問完問題都收穫滿滿,也更有信心。
所以非常非常謝謝老師帶我進入政治學領域,也讓我對政治學不再害怕!!

 

調查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