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上榜心得分享-沈o祥

沈正祥.jpg

 

 

準備法警考試的背景說明:退伍後不知道要幹嘛,想說來考個國考當公務員,剛好爸媽也支持。我選擇 高雄志光補習班,因為一般公務員考試,志光在師資方面是最完整的。我是上面授課程,因為上課不懂的問題,可以在中堂休息時間立刻問老師,今日事今日畢。

 

以下為準備心得

法警考試主要可以分為選擇題型與申論題型;選擇包含政法、刑法及其他共同科目,申論則有刑事訴訟法與法院組織法。

選擇題型在準備上以熟背法條為重,其讀書重點不外乎理解法條的構成要件與法效範圍,並對於條⽂的規範性原則及其法效性例外要能夠⾜以明確的區辨。因為,法律條⽂的特⾊,常所謂,凡是有原則,必常有例外。所以⼀個事件在法律的規範上,有原則性規定,必定常設有例外性的排除要件, ⽽在選擇考試出題上,例外性要件反比原則性規定更常常出現在題⽬之中。

所以在準備選擇題型時, 對條⽂的例外性規定應該要更加深熟稔並反覆背誦,因為也只有反覆的背誦,⽅能在考場上短短的 60分鐘內去做完50題的題目;也只有去熟記條⽂的規定,才能在短短的1分鐘內看出選項是正確與否並作答。選擇,雖然在國考的科⽬上算是較為平易近⼈的類型,但要能保持⾼分並維持住自己的答題速 度,實則需要多多的反覆練習;所以在考試前,要多從國家考試各類組考試科⽬中,找到與自己相同的考試類科的考古題來練習,這點是很重要的。

唯有多練考古題,才能保持自己的答題速度並減少漏 看或錯看的失誤機率。以自身經驗來說,選擇錯題上,往往不是題⽬不會,而是選項敘述漏看錯看而導致的失分居多,畢竟在考場上,⼀題能夠作答的時間極其有限,避免失誤,反而是準備選擇題型最要緊的事。

申論題型在準備上則是更具有挑戰性的類型。申論題型除了需要對於法條的熟記外,更注重在法條的理解與實務⾒解的認識這2部分。

在法條的理解上,高雄志光的老師不論是周昉老師或是陳敬曜老師,在授課時都會⼀步步的從法律的原理原則教導你如何去認識條⽂,並從原理原則上去延伸出法條的構成類型及其法律效果,是在教學上很仔細⼜認真的老師。尤其周昉老師,還會在課堂上觀察學⽣的學習狀態, 當效率遞減時,會時不時的穿插些與條⽂有關的笑話,讓你在學習過程中能夠保持專注度並加深你對 於條⽂的印象。

印象,其實在考試時是很重要的事,因為以申論題型來說,四等考試的考試時間只有 短短的90分鐘,卻要去作答4題題⽬。等於平均⼀題的作答時間是20分鐘,⽽每題的審題時間卻僅只有 2分鐘。所以當你看到題⽬並開始下筆時,其實能夠思考的時間並不充裕,然⽽國考題⽬往往以⼀個假設案例去包裝真正想要考你的法條,這時候如何能在看到案例時就能聯想到相關的法條,除了靠你平 時對於法條的熟記程度外,就是你⼀閃⽽過的印象了。畢竟法律條⽂多如⽜⽑,要如何能在短時間內 聯想到,往往靠的就是腦中的印象了。

另外,在實務⾒解的認識這部分,建議可以參加補習班每年在考試前2個⽉開辦的考前奪榜班。

奪榜班除了每天會固定練習題⽬外,也提供你舒適的看書環境,⽽且 題⽬不僅僅只是讓你練習,亦會請老師帶你檢討考卷,並依據同學的考卷問題額外開課加強;也就是說,奪榜班不僅僅是帶你練習考卷、改考卷⽽已,⽽是除了練習題⽬外再額外加強你法科較弱的部分。像奪榜班的陳厲老師,平時除了會改學⽣的考卷外 亦會額外開課加強你的實務⾒解,從刑訴的不同章節⼀步步擴充你的實務⾒解。實務⾒解在考試上除了是出題的常客外,在考試作答時,如果平時沒看過相關的實務⾒解,其實很難單從法條回答出正確的答案出來,所以實務⾒解也是申論題準備上的重中之重。

 

最後,對於今年準備要上考場的考們,其實,上考場就是場跟時間賽跑的比賽;在作答的時候,要膽⼤⼼細,膽假設⼩⼼求證;膽的假設問題爭點,並⼩⼼求證論述與結論是否有盾之處,把⾃⼰的失誤降到最低,讓平時的實能夠全部發揮出來,相信家今年定都可以榜上有名的!

|

 

法警工作內容-0358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