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上榜心得分享-許o瑋

許峻瑋.jpg

 

因為曾是約聘監所管理員,所以選擇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 

我選擇補習的方式來準備考試,經過網路評估後,覺得高雄志光師資比起其他補習班的師資安排頂尖許多,且高雄志光雙循環課程,能有效的熟悉課堂內容,並且再次複習、熟練課程,所以選擇高雄志光。另外,我選擇面授上課方式,因為能與老師面對面能夠保持上課專注和有問題能當下解決。

 

我有參加題庫班,題庫班可以大範圍的複習課程內容,並且有效的濃縮課本內容讓考生能夠短時間迅速複習。還有,我推薦奪榜班,奪榜班經常性的小考,能夠適時的了解你當下的程度到哪,哪科較為弱項,並且對於自治力薄弱的我有約束力,讓我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何事。

 

另外,高雄志光會舉辦許多關懷講座,能立即的了解修法、時事題補足正課來不及的問題,全真模擬考能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和其他人的差距如何,增加自己的警覺心。

 

考取監所管理員的經驗與技巧 分享

 

 一、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 國文

國文這科分成選擇、作文、公文,選擇題型只佔全部分數的20分,投資報酬相較其他科目較低,只能靠以前學生時代的記憶,就是吃老本的概念。

作文佔了60分要好好的把握,考試時至少要寫到第4面,可以從決定要考試時,每一到兩個禮拜寫一篇作文來練習文筆,增加自己的寫作能力。

公文雖然也只佔了20分,但是算好拿分數,格式一定要背,有背有分數。

 

  • 三合一

法緒

我是先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學習、複習,等課程結束也跟著複習了一次,正課結束再一次複習,因為法緒的範圍很大,所以只讀老師上課有講的地方,最後一定要做歷屆試題去補自己不足的地方。

 

憲法

憲法法條和憲法增修條文一定要讀會有許多題目,釋字不用背第幾號但是要記得關鍵字,例如:什麼東西,是否合憲,為什麼合憲,是因為什麼原則、權力合憲。最後和法緒相同利用大量的歷屆試題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

 

英文

我英文完全沒有底子,非常的爛,只能一條龍拼運氣。

 

  • 刑法

總則很重要,要仔細的讀過,考試也很容易考總則,分則法條雖然很多但不一定每個都會考可以利用80/20法則去把握好那20%的法條。

刑法改成全選擇後可以買題庫書增加練習的題數,我是和補習班的同學一起買題庫書,買不同的老師的題庫書這樣就可以交換練習,並且有錯的地方一定要搞懂,錯的題目才是需要的題目。

 

  • 犯罪學

犯罪學理論、學派有很多很容易搞混,要多加利用老師給的體系表配合章節讀,這樣就比較不容易搞混。每一個章節都有一個大的架構先了解大架構再去讀理論,就會發現所有理論和大架構都是同一種脈絡,這樣讀犯罪學就會很好理解。

因為犯罪學有考申論題所以練習非常的重要,可以拿練習的題目給老師過目,知道自己哪裡寫的不足或讀的不足、哪些不錯。

 

  • 監獄學

監獄學和犯罪學是有點類似的科目,這科我的讀法是上課前先預習下次上課的內容,上課時錄音,下課回家後再馬上讀一次上課內容,並且記得會用到的法條。

監獄學和犯罪學一樣都有申論題,也都要常利用時間多做歷屆試題,題庫班的講義上的每一題,都要讀到看到題目就知道內容要寫些什麼。

 

  • 監獄行刑法

這科的法條就是一切,考的就是你對法條的熟悉度,對於法條的熟悉度決定你的分數,基本的本法一定要熟悉關鍵字,細則跟子法重要的條文要熟悉,而且監獄行刑法會有一題法條題出申論,會出在監獄學所以法條要熟悉,能背起來最好。

這科我準備的方式是上課時用最大的努力了解法條內容,老師會在上課時講解並補充相關的細則或子法,在本法上註記相關條文有利於回家複習。有些法條會有順序的問題盡量利用圖解的方式了解法條有利於記憶。

 

二、如何突破瓶頸

當讀書讀到感覺怪怪的、有不懂的地方馬上詢問老師或找同學一起討論,可以找考相同考試的同學組成讀書會,學習的氣氛很重要,有好的讀書夥伴能夠讓你的學習事半功倍,也可以互相勉勵。

 

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一步一步慢慢來,跟著何漢老師和黃如璿老師的腳步學習,老師的經驗都相當的豐富,跟上老師的腳步就是最快考取的辦法,重點就是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在這預祝各位學弟妹金榜題名,明年當同事。

 

三、考取經驗談

1.以我個人的經驗是認為當決定要考公職時,就要下定決心,準備考試的途中會經歷許多的挫折,但要堅持下去。

 

2.國考就像一場個人戰,但讀書像是團體戰。讀書時,最好找幾個讀書的好夥伴一起讀書,組成讀書會,當讀不下去時可以互相勉勵,而且可以互相整理重點,讓讀書時間能夠更有效率的執行。

 

3.平常可以找一起考試的戰友,練習申論題,不一定要給老師改,但要和戰友一起討論,哪裡寫的好可以互相學習、哪裡寫的不好可以互相改進。我和我的戰友考前寫不下二百題的申論互相討論。

 

4.補習班有許多的課程安排,其中有二個,我認為對我有相當大的幫助,其一是題庫班、其二是奪榜班。

  • 題庫班是把課本的重要題目、內容濃縮成一小本,考前複習都靠那幾本
  • 奪榜班是補習班幫你安排課程,在規定的時段讀書、規定的時段考試,對於自制力低下的我有相當大的益處
  •  

最後要感謝我國考路上的貴人 何漢老師,如果沒有老師,我絕對不可能上榜,老師的耐心教導、豐富的教學經驗、準確的猜題經驗都是上榜的關鍵,沒有他們就沒有上榜的我。

 

監所說明會0(2).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