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11.JPG

 

對於未來 我不輕易妥協

 個性開朗的博軒,曾經有著當健身教練的夢想,但直到當兵時,發現周遭的鄰兵都很優秀,心中便開始思考,難道自己真的就只能夠這樣子嗎?還有沒有更好的選擇?不願妥協於現況的聲音,悄悄地在腦海中萌芽,也因此開啟了他的國考之路。

「我大學是念經濟系,但自己並不打算繼續走這條路。剛畢業時本來心中有打算當健身教練的念頭,因此在當兵前的閒暇時間,我就邊打工邊準備健身比賽,以及要考取健身教練證照的相關資料,但準備到一半就收到兵單,所以就去當兵了。但當兵的時候便開始意識到,當完兵我就要失業的事實,然後就開始思考,我真的要去當健身教練嗎?」

 「當兵的時候,我周遭的鄰兵都很厲害,都畢業於前幾志願的學校。當兵時長官都會招募,他們都不會找那些畢業於好學校的人,因為他們知道招不進去,絕對不會去當兵。反而是知道我還沒有工作,打算要當健身教練,便一直來說服我加入,我就很不開心,想說他們是不是就想找我這種比較沒用的人。所以我就開始思考,還有沒有什麼工作比健身教練還要更好的?後來覺得國考這條路好像是可行的,我便開始著手查詢一些國考類科的相關資訊。」

 

「那時候就查到法警,其實自己也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只是覺得法警這名字好像很帥!」說完這句話,博軒自己哈哈大笑。「由於它的考科是二個選擇二個申論,對於沒有準備過考試的人來說,看到申論就會覺得,好像不是非本科可以駕馭的東西,所以就會鎖定那二科選擇題,想說可以試試看,加上覺得法律感覺還蠻有趣的,然而其它的就沒有多想,退伍後我就這樣報名了法警課程。」

 

過於安逸的人生,是該按下暫停鍵了

 有人說,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從來就不是靠運氣,而是需要靠付出去換取。現在不努力讓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以後便要花更多時間,去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博軒在當兵時,猶如夢醒一般,驚覺到再這樣下去,他真的就要變成失業人口。

 「因為爸媽的教育觀念是很開明,讓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處於很安逸的狀態,我高中大學讀的學校不是特別好,所以周遭的朋友也都跟我一樣,覺得能混就混,而我也從來不覺得,不讀書對我會有什麼負面的影響,我甚至在大學時覺得,畢業後理所當然就會找到工作,直到當兵時才意識到,再這樣下去是真的會沒有工作,還是要靠累積點什麼,才有辦法找到工作,所以才下定決心考公職,不然在這之前我是沒有危機意識的。當兵時鄰兵不是醫生就是律師,真的很誇張!我就開始覺得自己怎麼跟人家差這麼多,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念書,因此才決定給自己一點壓力,給自己一個沒有退路的選擇。」

 

「我覺得公職有點像跳級的感覺,它不問你以前的年資,只要考上了就是你的。有點像是速成一份比原本還要好的工作。因為應徵外面的工作時,都會看大學時你在學校所累積的一些成果,但我大學時沒有讀得很好,既沒有技術,也沒有專業,公職它幾乎不問你的背景,只看你最後的分數,你只要考上了,就有那份工作。」

 

就是要十分努力,才能看起來豪不費力

大多數的考生都會視申論題為恐怖巨大的怪獸,難以駕馭。第一次接觸國考的博軒,既不是法律相關本科生,之前更沒有準備過相關考試的經驗,但他利用自己的一套方式,克服準備申論題的種種困難。

 

「第一次準備國考,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你要先了解整體的狀況,大範圍是這個類科的狀況,小範圍是各科目的狀況,更小範圍是你自身的狀況。類科的狀況是,這個類科每年會有多少開缺,以及錄取率多少。科目的話你可以去查上榜的人,各科目大概都考幾分,加上每年上榜的總分是幾分,然後你再去分配你各科應該要拿幾分。其實我實際準備考試的時間只有七個月,我知道自己能準備的時間很少,越要掌握狀況。再來是對自身的了解,你是什麼類型的考生?讀書的方式是怎樣?怎麼樣才能達到預定的目標?我是一邊讀,一邊觀察自己的讀書方式,同時再去做調整。」

 

「申論題對於初次準備的考生來說,很恐怖,因為完全沒有接觸過,會覺得很陌生。但申論真的要自己試著寫寫看,我自己寫過後覺得,我應該是上考場,可以好好寫完兩面的人,所以我就沒有太擔心。由於練習考古題要花很多時間,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我自己是把考古題都看過一遍,由時候網路上找到的考古題擬答都很長,一看就知道上考場這樣不可能寫得完,所以我就會把重點找出來,再把一些寫得好的句子記下來,上考場看到類似的題目,就可以把這些東西運用上去。」

 

「讀書過程中,回想很重要。你讀過的東西,可以不看任何教課書,隨時都可以在腦袋裡回想起來,如果你讀過的東西,是回想不起來的,那就是沒有讀進去,這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方式。我有時會利用騎車、吃飯,甚至是每天早上一起床睜開眼睛時,我便會開始回想任何我所讀過的法規、法條,若有無法馬上回想起來的地方,我就會馬上去複習,這也有助於寫申論題的時候,可以很即時的有東西能夠出現在腦中進而寫出來。」

 

調整心態後的蓄勢待發

極度自律的生活作息對考生來說,是必要的。但博軒的作息卻讓我感到很訝異,他說他自己每天並沒有固定的讀書時間,偶爾也是會滑手機看看社群平台,他說,只要目標明確,掌握好自己的學習進度,其實不用太過拘泥於每個生活步調的小細節。

 

  「我自己很喜歡一段話,覺得這段話很有道理。”你的壓力來自於無法自律,所以只是在瞎忙假裝努力,但行動不符合自己的遠大目標,所以你既焦慮又恐慌。”我甚至把這段話,放在自己的手機桌布上。在準備考試過程中,壓力的調適很重要。有些人壓力太小就會不夠緊繃,有些人壓力太大考試會失常,所以我覺得在念書及考試的的時候,調適到最適合的心態很重要,尤其是第一年準備的人。」

 

「我其實沒有固定的讀書時間,只要你科目有掌握好,就不用太拘泥於今天要幹嘛?要讀多少書?因為只要目標都訂好了,你隨時都知道,你自己現在在哪個狀態,距離目標還差多少,只要你清楚自己的目標跟狀態,就自然不會做太偏的事,更不會去脫離這個目標。該休息就休息,該睡就睡,而休閒活動也很重要,但休閒活動不可以太佔腦容量,如果需要花很多心力,或是會佔據自己很多時間的,就要放掉,例如手機遊戲,所以我的休閒活動通常是散步、聽音樂、看電視,就是一些不需要用到頭腦的活動。」

 

 

想上榜,請先全力以赴

 博軒曾經很謙虛的說,他大學沒好好讀書,因此沒學到什麼專長,但我卻發現,大學讀經濟系的他,將數據統計及分析的專長,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考公職這件事情,就是越快考上越好。所以從一開始,你就應該把你所可以花的資源都花上去,然後全力以赴,最快上榜那才是最理想的。補習班最大的幫助,就是協助我掌握科目的進度,補習班會先幫你分配好,你只要照著課程走就好,上課進度你就可以當作是你的讀書進度。」

 

 「我覺得行政法林老師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覺得行政法很難,雖然它是選擇題,但是這科目本身的難度,並沒有因為它是選擇題而變簡單,所以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行政法,而林老師教的深度剛剛好,不會太淺,也不會太深。上課時老師也常會用考古題舉例,我今年應考時,就出現很多以前考古題出現過的題目,你只要練的夠熟,那題目只要一跳出來,你大概就知道答案是什麼了。」

 

奪榜班的考試競爭 大大提升我的能力

   「上奪榜班課程時都會安排考試,然後會公布班上所有同學的成績,我那時後都會偷偷的把大家每次的考試成績抄下來,因為我就是要看誰是第一名,我自己是第幾名,我還會畫大家的進步幅度曲線,因為我想說,既然都參加奪榜班了,就應該要有競爭意識。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考試第三名,後來進步到第二名,但那個第一名我一直贏不了,那時候我真的很想贏他,所以就拚了命的一直唸,後來終於在奪榜班的最後一次考試的時候贏他了,那時候覺得超開心的啊!」

 

 

你想要的,只有自己給得起

    所謂堅持,就是帶著畏懼、猶疑和不安的心情,卻還是繼續往前走。人生總要有個目標,才能有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對於很多考生來說,國考就是現階段最大的人生目標,需要勇往直前才能獲取的甜美果實。

 

「應考當天,我準備了四支筆、五個橡皮擦、三個立可帶,提早一個小時出門,該做的都做好,我不讓任何緊急狀況發生,更不會讓一些小事成為沒考好的藉口。考國考是一種投資,在考上之前是一個收不回來的投資,你的時間全部都投注在準備考試,一切的值得就是在你考上的那一刻。」

 

「放榜當天剛好是我女朋友的生日,和女友去吃飯看電影後,打開mail收到上榜通知,然後在我旁邊的女朋友就哭了,一邊摸著我的頭說「你好棒喔!」。後來打電話回家告訴家人,全家人都很開心。」

 

「在準備考試期間,最感謝的人就是我爸媽和女朋友,因為他們不會給我壓力。由於女朋友本身已經在工作了,曾經擔心她會不會避諱讓周遭朋友知道我沒有在工作而是在準備考試,但後來才知道,女朋友其實覺得這個一點也沒有什麼。」

 

「人生有很多選擇,準備考試只是其中一個選擇,你要準備考試也好,後來決定不準備考試也好,或者是落榜要繼續準備也好,都只是你選擇的一條路而已,並沒有人逼你,也沒有人可以逼你,就算真的有人逼你,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理他,堅持做自己想做的就好。國考只看你最後一次的考試成績而已,不能掌握的因素太多了,自己所能掌握的東西,就要盡所能的掌握好,不能掌握的就不要讓它影響到你的心情。國考就是一種結果論,端看你如何把握這麼唯一一次的機會,結果論是最不公平,卻也是最公平的。」

 

    我問博軒現階段上榜後,對於未來他是否還有什麼樣的打算跟計劃,他說,應該會繼續朝三等考試邁進,同時也透露,他的女朋友也正投入準備國考考試中。人生就像是一個存錢筒,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會在將來的某一天,回饋給你。未來沒有捷徑,唯有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成就自己心中理想的生活藍圖。

 

 

 

法警.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