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普考資訊處理-楊O雯 上榜心得

002.jpg

我畢業於臺南大學數位學習與科技學系,從以前就對公職有興趣,畢業後曾自修一段時間並報考高普,但成績不甚理想(跟我邊讀邊玩也有關係啦),自覺還是需要借助補習班系統性的教學,便先尋找正職工作後報名志光課程。認真準備的時間是兩年。

耳聞志光是頗具規模的公職補習班,歷年榜單成績也十分亮眼(我下班都會經過志光),對於課程與類科的疑問服務人員都十分仔細地一一說明,試聽後覺得OK就馬上報名了。 當初報名課程時我在行政類科與技術類科中搖擺不定,服務人員很仔細地跟我說明類科的特性、錄取率、準備高普的差別等等,讓我能充分地作考慮。

後來我多方考量了工作現況(當時除正職外還有另外兼任補習班英語教學工作)、投入備考所需的成本、課程熟悉程度與停損點後,決定先瞄準資訊處理普考(兩年班)。
志光的資訊處理類科是採視訊班教學,很適合平日需要上班的我,讓我能彈性地安排時間看帶而不必受限於實體上課時間。

各科準備技巧

共同科目

國文與英文:除公文外都是吃老本,在考前會特別翻閱教材與影片的公文相關寫法加深印象並練習。英文的部分全憑高中的記憶作答了,建議可多背單字。
法緒:程怡老師整理的課本內容十分仔細,上課用體系表講解有助於建構法緒的概念。跟上老師的速度抄筆記,課後只需簡單複習即可。
憲法:關旻老師上課會舉很多例子,上課內容也很淺顯易懂,我會一邊跟課一邊把重點跟大法官釋字摘抄進筆記本,考前就只翻筆記本複習。

專業科目

˙計算機概論-簡明老師

109年時,我只有看過一輪就放著了,以為計概很間單就沒有複習,殊不知計概的範圍就是沒有範圍,所以分數不太好看哈哈。
110年時,記取前一年的教訓,這次我在run完全部課程後把課本重點抄錄成一本個人筆記,連同老師補充的內容也一併寫進去。我還另外買了簡明老師出版的題庫書,在睡前或者是太累不想上課時寫著玩,也算是善用零碎的時間。選擇題寫多了就會慢慢培養出作答的直覺,也能幫助記憶。
簡明老師上課節奏明快又輕鬆,跟著老師的進度可以很順的run完全部課程。課堂補充的部分詳細有用(甚至會考出來),口訣簡單又好記。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在選擇題中練習申論題的應用,著實惠我良多。

 

˙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曹勝老師

這科是我最有興趣的一科,軟體開發、資安的防護、新科技的應用等等,都是很貼近生活的。我兩年上課都各做了一本課堂筆記,後來發現兩本自己寫的重點都不太一樣,考前只翻其中一本的話稍嫌不足,翻兩本又太浪費時間,正當我想把兩本筆記濃縮統整成一本時我就考上了哈哈。
曹勝老師的課本內容詳細,個人覺得一本就夠,裡面蒐集了許多不同考試的考古題與擬答供參。老師會把考題依據章節分門別類,一眼就能知道哪些章節是熱門考點,擬答也有助於完善自己答題的不足之處。複習時也能利用老師寫的大綱來檢視自己對章節內容的熟悉程度。
老師在上課時會大量地以時事來搭配說明,我認為在答題多多搭配舉例會對拿分非常有幫助。考前總複習時老師會快速點出各種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有可能入考題的時事,並引導學生思考可以從哪些方面切入作答。

 

˙資料處理-陳凱老師

我認為準備資料處理這一科時,大量的計算與練習是有必要的。陳凱老師每次上課都提供許多課前課後練習題,對於概念的熟悉與計算相當有幫助,例如網段的計算、SQL 語言的寫法等等。課堂上亦會有許多額外的補充知識,與練習題相互搭配可直接檢視剛剛上過的課程內容是否理解與吸收。
另外,老師在資料庫單元透過課本詳細的講解與範例,加上大量的練習題,有效幫助我從無到有掌握此單元!(而且也是拿分的必備考題)
然後這科我同樣會摘錄課本重點另外抄錄成一本個人筆記供考前翻閱。

1101112-112高普考工科基礎班-02.png
 

˙程式設計-金勇老師

109年的程式設計是上金勇老師的課,老實說我本人從在學時就十分不喜歡程式相關的課程(我沒有慧根啊!),所以一開始其實是上得很煎熬的……但到後來我發現老師上課其實很有趣,而且老師的課本上有大量的程式碼與練習題可以看。
說來慚愧,大學四年我一直搞不懂指標是個麼樣的概念,直到老師一邊講解一邊畫圖說明時,我就頓悟了。雖然是基礎到不行的概念,但搞懂這個也讓我在之後的課程理解得更好一些。

 

˙程式語言-陳凱老師

110年時,程式的課程統整為程式語言這門課,並由陳凱老師負責授課。老師上課會很仔細地講解不同程式語言的概念與需要注意的地方,課本內容由淺入深,自己預習也不怕看不懂。同樣地,老師也在每次上課時準備了很多課前課後測驗題,反覆練習順便檢視自己的作答是否有沒注意到小錯誤。
因為程式其實算我的超弱科,所以我的準備策略是:把握每個基礎題(不惜土法煉鋼硬背也要把握)、名詞解釋一定要會寫,力求基本分全拿。

 

˙總結:

我覺得在上完一輪課程後,最好能把上課內容濃縮歸納出一份適合自己的筆記,並在考前勤刷考古題練習,阿摩上面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回頭看課程影片思考一下。
善用零碎的時間寫選擇題、背誦單字或名詞解釋,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相關的新聞或關鍵字可以條件反射地默出相關內容最好。
最後,老師們上課都會鼓勵學生多多報名各種考試練筆(像高中模擬考一樣),我認為這有助於習慣培養平常心、熟悉考試氛圍,一舉數得。舉例來說:我自己在2021年就報了八場考試,包括中鋼、郵局、調查局、國營聯招、普考等等,經由每次的考試不斷修正自己準備的不足之處,提供給各位參考。

感謝的對象

感謝我的家人陪我一路走來、支持我的決定並給予肯定;感謝總是默默地陪伴鼓勵我的朋友們;感謝堅持下來不放棄的自己。

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當你能流暢地向別人闡述某個概念時,就表示你已經講它成功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距離上榜又更進一步。
在最辛苦的時候我下班除了跟課之外,有幾天還需要cover補習班的兼職工作,常常讀到很累仰天長嘆「為什麼別人下班在玩樂我卻要在這裡這麼痛苦」,但我知道艱難的總是過程,而成功的果實是甘美的。
「只要你下定決心努力,全宇宙都會來幫你。」這句話送給各位還在努力的學弟妹們,下一次放榜就輪到你的名字出現了!

line詢問圖片(2)21.png

高雄志光

高雄地區公職補習班推薦第一品牌,志光唯一現場授課班

地址及電話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考 資訊處理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