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傑-1.jpg

 

我畢業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會接觸到監所的工作,是由於大學畢業後,選擇到矯正機關服替代役,在服役的這一年中,也曾想是否要再投入餐飲業,畢竟在大三經歷過業界的洗禮之後,體認到餐飲業的環境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在經過自己多次思考後,認為回到餐飲業後的發展十分有限,並與家人討論過後,投入公職考試的行列。

退役後,我又回到原來服役的機關擔任職代2年半的時間,一邊準備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由於日夜輪班的作息使我自己無法專心準備考試,後來因為修改考試題型,擅長寫選擇題的我毅然決然提了離職,全心全力準備考試。

當初會選擇高雄志光,是由於自己報名的補習班當時並沒有開設奪榜班,但我很清楚知道,師資的選擇很重要,尤其是在考試前的衝刺階段,於是決定跟隨何漢老師來到高雄志光,高雄志光對於課程與師資的安排都很妥當,有任何的問題,班導師都能給予適當的回覆與解答,雖然當時對於每天要台南高雄來回通勤參加奪榜班仍是有些掙扎,不過為了能夠順利上榜,我依然下定決心選擇了高雄志光的司法奪榜班。

 

     面授/視訊/函授課程?(面授、視訊、函授的好處)

三種授課方式,我都有曾嘗試過,各有優缺點,必須考量個人的需求而定,如果時間許可,我還是建議報名面授課程,畢竟人與人的互動還是要面對面才能感受到溫度。

面授:
依據補習班的課程規劃到班上課,有些老師會透過問答的方式,在課堂上測試學員們的學習狀況,學員也能在老師提問當下加以思考,如有疑問,下課就能與老師面對面的討論,即時獲得解答。

視訊:
對於兼職工作的學員,能夠自行安排時間上課,進度也較能彈性調整,課程中聽不懂的地方能一再重複聽。此外,視訊補課的優點是能夠依個人學習情況調整倍速,但也可能因此而忽略掉老師上課所強調的重點。

函授:
對於交通不便的學員十分方便,只要有網路的地方隨時隨地都能上課,相關課程資料也會定期寄到家。相對地,如有課程上的問題,學員僅能透過函授向老師提問,不僅曠日廢時,學習效果也打了不少折扣,另外函授的師資選擇較缺乏彈性(只有單一師資),費用也可能較面授班高。

 

高雄志光的規程規劃

正規課程如同「打地基」,地基必須打得夠深,才能將建築物蓋得更高、更穩固。學習知識也如同打地基,必須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才能在考試時,將自己努力學習的成果,完美呈現給典試委員!

高雄志光無論師資或課程的安排,都是精心規劃與設計,部分考科更有雙師資、雙循環的課程,一來不僅能依老師的教學方式,選擇自己習慣的老師上課,二來幾乎一整年都有課程可以上,不會因為部分課程在上半年(812月)已結束而因此生疏。

接續正規課程之後,題庫班老師會依照個人教學經驗,指導申論寫作的技巧,並挑選出重要的考古題、濃縮課本的重點,針對常考、容易考的內容再次提點,在考前準備時能夠事半功倍。我也非常相信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考前衝刺階段只需要熟讀老師題庫班教材就非常夠用了!(例如108110年間,犯罪學與監獄學各3題申論題中,至少有2題在題庫班講義出現過)

 

參加「奪榜班」課程,奪榜班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奪榜班為期9週(每週一到五09:00~17:00),依據補習班所安排的進度按表操課,透過每日反覆的自修及考試等實戰演練來檢視個人的學習狀況,再透過安排的師資針對檢視考的試題加以解析及檢討。

我來自台南,所以每天都要台南高雄來回通勤,晚上甚至還有題庫班的課程,每天早上7點出門,晚上11點半才能回到家,參加奪榜班不僅心裡的疲累,身體的疲乏更是常常讓我想放棄,不過為了能夠順利上榜,只能用自己的意志力撐住!

參加奪榜班是在考前衝刺最好的方式,對我這種讀書有惰性的人來說,再適合不過了!有壓力的念書及反覆的練習才能使自己能在短時間內提升自己的能力!奪榜班不僅能夠習慣考試的氛圍,有戰友一起努力奮鬥的感覺也是很好的!

原本刑法基礎薄弱且不擅長寫申論題的我,在奪榜班期間透過不斷的練習,讓我在刑法拿下蠻漂亮的分數,申論題也遠高於自己原本的預期,甚至國考還考出奪榜班曾經練習過的題目!

 

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作文從小到大最不喜歡就是寫作,偏偏國考作文又佔了60分之多,除了考試前多記一些名言佳句外,考試時要盡量拉長篇幅(至少3~4頁),原則上就能拿到接近一半的分數了。要在短短2~4堂課中,學會寫出高分的作文是不可能的,必須透過平時的練習慢慢累積寫作能力。

公文
書寫公文有一定的格式,只要看清楚題目(發受文者與上行、平行或下行文),並把格式牢記,並記住老師課堂上有哪些能夠加分的地方,至少都能拿到10~12分。

測驗
主要是靠國高中所累積起來的實力來應對,不需花費太多時間準備。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

相較於法緒,憲法的範圍較小,所以投報率較高(特別是大法官釋字、憲法本法及增修條文),務必要掌握住。

法緒

法緒的範圍很大,所以準備法緒必須要有先後順序:
總論公法(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特別法。

⊙總論(約2~3題):主要多為背多分,只要勤做考古題即可。

⊙公法(約2~3題):憲法同上;切記!行政法部分只考行政程序法第1~10條!

⊙刑法(約0~2題):本來就是專業科目,沒有任何的容錯率。

⊙民法(約5~6題):體系龐大,條文多,不過配分多,所以不能完全放棄。

⊙特別法(約0~3題):由於法規較多,配分又少,建議先從條文較少的法規開始準備(如性別工作平等法、消費者保護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公司法就直接跳過吧!

英文
這是大家普遍都會放棄的科目,雖然升學過程中,英文還有基本的程度,不過自從上了大學後,除了課程相關的專業英文或會話,生活中很少使用,也就逐漸廢武功了,所以也不需花費太多時間準備。

三、刑法:
學習刑法這科其實並不容易,不過有別於申論題,必須熟記各種學說及爭點,才能在考試命中題目所問,監所管理員的刑法是全選擇題,主要是測驗法條的熟悉度以及實務見解(學說見解通常各有歧異,設計成選擇題有一定的困難,容易造成送分),只要把正規班課程完整地跟完之後,再透過大量考古題的練習,就能掌握考試的方向,比起申論題,選擇題的準備相對容易許多。

四、犯罪學:
剛開始學習犯罪學時,會發現翻譯式中文十分抽象且艱澀難懂,必須透過老師上課的講解以及課後的複習才能消化,以我的經驗來看,相同的內容,每次閱讀都會有新的體悟,所以犯罪學必須多看且盡量將各種理論套用在週遭生活中的人、事、物,犯罪學將會變得更加有趣,而不是死板板的文字。

五、監獄學:
監獄學在一開始對於沒有接觸過監所這份工作的人來說,可能十分抽象,甚至感到無趣,必須透過老師在課堂上的經驗分享,才能獲得與監所工作相關的知識,並學習到未來在實務上如何依法執行工作及如何與受刑人應對。

六、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於新法上路後,有30多個相關授權法規,再根據今年的試題來看,預期這科未來將會越考越細,越來越不好準備,不過只要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走,再透過題庫書的演練,這科一定能拿90分以上。

體能測驗:
對於已經過去兩年都敗在體測的我,絕對不要忽略體能測驗的重要性!!!
最好平時就能維持運動的習慣,最慢考完試就一定要開始練習,絕對不能等到比試放榜後才開始訓練,體能只能慢慢進步,不會一夜之間就能進步神速,若栽在體測這關,真的會很痛!

 

結論:

⑴四等總分600分中,選擇佔400分,申論佔200分,在配分占了2/3的情況下,選擇題務必能拿多高就拿多高,畢竟這是自己能掌握的分數,申論題無論寫得再完整,每年的改題標準都不相同,且並非自己能夠掌握,當選擇分數沒有衝高時,申論題的壓力就會提升,只能期望改題能夠寬鬆一點。

⑵師資真的很重要!好的老師讓你輕鬆學習,準備考試事半功倍!

⑶準備考試一定要有策略與方向,而非漫無目的學習,尤其在考試前。

 

1110210_監所banner01.jpg

 

 

 

 

b10646b4-5cc7-40e1-8f06-d6e77fc49c35.jpg

 

高雄志光:

高雄地區公職補習班推薦第一品牌,志光唯一現場授課班

地址及電話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網路LINE諮詢 超便利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