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記官張育滋.jpg

 

 

 準備考試前於公務機關擔任約僱人員,因著工作環境不錯,與同事相處融洽,開啟了考公務員的想法。而一開始並非即選擇司法特考書記官之考試,但在上了行政法之後,發現自己對於法律有興趣,那時看到別班在上其他法律的課,我經過時就會放慢速度聽一下,但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也就開啟了我想從事法律的相關工作,因此就轉換考科,改考書記官,也幸運的準備1年即上榜。

 

 

在選擇補習班前,我先於網路上看大家推薦之師資,再於YT上試聽課程,進而找出符合自己的老師,而剛好我要的老師就在「高雄志光」

 

 

整體而言, 我覺得高雄志光的師資很不錯;高雄志光在課程安排上,也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會安排基礎課程,讓非本科系之學生,也可以輕鬆入門,從基礎開始打起。基礎建立後,接著才會是正規班課程,最後有總複習的課程做加強或統整,而期間也會上一些關懷講座、題庫班或是奪榜班的課程,以及舉辦模擬考試…等,藉由多方位課程提供及模擬考,更能檢視自我能力程度及須加強不足之處。而只要按照補習班的安排,在準備國考的這個規劃上面就會比較有規律,照著補習班跟老師的步調走的話,就不會覺得好像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摸索,去探索,而是考試重點,老師都幫你整理好了,你就跟著走就對了!這點我覺得志光在課程規劃上蠻用心的。

 

 

我選擇面授課程,原因為

1.可以面對面上課,我自己本身蠻容易分心的,如果我沒盯著老師看,我蠻會聽一聽就神遊了~而且藉由每週固定的上課時間,也能督促自己有規律的學習進度。

2.如果有不會的問題(選擇/申論),下課就可以立刻問老師。

3.申論可以請老師幫忙批改,老師也會依照每個學生個別的問題點,提點出問題所在,糾正申論的書寫上的錯誤,使自己在答題上能更進步。

 

 

我當初報名的是考取班課程之所以選擇「考取班課程」,是因為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考上!」且因著本身非法律系學生,學習每部法科對我而言皆從零開始,而考取班就是多一份保障!而且法律會一直修改、新的實務見解或釋字會不斷出現,而國考上,有時出題老師會出新修法或新實務見解、釋字等,藉由老師的重點整理,即能快速知道考試重點在哪裡。

 

 

題庫班對我的幫助

在題庫班課程中,老師會整理重要考點,並且會告訴我們在答題技巧上如何作答,因為有時看得懂題目的問題,但不一定會作答。而藉由題庫班的課程,學習到答題技巧,也使自己在練習申論之解題上,不會看到題目就腦筋一片空白,不知要寫甚麼或從何寫起。

而題庫班的課程中,老師也會統整相關考題之概念,使你知道考試如果考到相同情境或相類似考題,即能快速作答,節省審題時間。

 

 

奪榜班對我的幫助

「奪榜班課程」藉由每天的檢視考,能使自己知道不懂的點在哪,而每天規律的時間安排,也使自己在學習上比較有目標及方向,也能督促自己積極的學習不怠惰。而這次較特別的是,因為疫情關係,使得許多考試皆延期舉行,司法特考也不例外,而原本表定8月奪榜班課程即告結束,但因著延期考試,補習班並無因此鬆懈,反而請老師為我們加開「加強課程」,以及舉辦多次模擬考,一直輔考到我們考試前。這點我覺得志光蠻用心的,也蠻感動的!老實說,因著上了加強課程,原本刑法很弱的我,上了加強課程後,刑法進步蠻多的,也拿到這次考試中,所有法科之最高分。

 

 

準備過程當中遇到的瓶頸&後續心態如何調整:

1.讀書讀到讀不下去的時候,我有一群很要好的閨蜜,我們會一起出去吃吃喝喝,一起出去玩,讓自己放鬆一下,再回來讀書。

 

2.在準備國考這段期間,多多少少都會覺得很寂寞、很孤單、很無趣,我會把國考所學的知識結合生活上的經驗,就會變得比較有趣,像我是準備司法特考的話,需要學習的法律就會很多, 我把學到的法律跟我的生活經驗做相關之連結,運用所學之法條,解決生活大小事;或是在看新聞的時候, 把所學到的法律套用到案件上面去做分析,那這樣其實會幫助我在學習上面活用,因為法律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背的。如此一來,所學之知識是不會與生活脫勾的,國考生活也可以很有趣! 

 

3.有時候上完課,我就會覺得很過癮,因為我又學到了很多新知識,然後我就會開始跟我家人、朋友們分享遇到這樣的事情或案件可以怎麼處理,而我身旁的親朋好友,都要被耳濡目染一下,久而久之,也發現我身旁的人也開始對法律有興趣,我覺得很棒!

 

4.準備國考很辛苦,但也可以很幸福,因為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有沒有上榜先撇開不談,你自己的內涵是一定有提昇的,你的知識是有增加的,那你個人的價值就會提升!

 

準備技巧:

1.「熟悉」,成功其實並不難,就是達到無人能及的「熟悉」。

 

 

2.短期計畫(每週要做的事):

每次上課,我都會錄音,回去再聽一遍,在聽 錄音的過程中就會把筆記做到最好,然後聽完一遍之後,我就會自己再讀一遍,搭配著已經做好的筆記。就會是上課聽一遍,然後回家再聽一次錄音,聽完錄音檔後,自己再複習一遍,這樣下來,總共會讀了三遍,觀念建立後,就會做當週所教的考古題,有選擇題做選擇題,有申論題寫申論題,那過程中如果有不會的話,就是再回去複習這個觀念,因此就會讓自己那一個禮拜,是一直在那個觀念裡面做複習及思考的,然後把不會的問題記錄下來,在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利用下課的時間問問題。

 

 

3.長期計劃:

我們通常都是 7 8月新的課程的開始,而司法特考原則上就是明年8月考試,那我自己會定一個時間,例如:今年的7月開課,每週須要做到上述所言,讀3遍、勤做考古題,跟著老師的教學進度走。到明年的1月的時候,不論老師的課程進度上到哪,我都會自己再開一個複習的進度,也就是說全部從頭再讀一次,就會有兩個進度再走:一個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另外一個就是自己複習的進度再走,那到考前那一、兩個月,所有的課程差不多都會結束,那你跟著老師的進度也就會結束,此時你已經讀了三遍,而你自己的複習的進度差不多也會慢慢結束,就總共讀了四遍,那接下來可能還有一個多月或兩個月的時間,你就可以讀第5遍,甚至更多。而大概到考前一個月,我只讀考古題,就是複習考題,然後把之前所練習的申論題一直重複的看,呼應一開始所說的,就是「熟悉」,去熟悉他,就是你上榜成功的技巧!

 

 

最感謝的人//物:

 

1.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準備國考的路上一直支持我,有時候還要忍受我的小脾氣,小情緒,非常的包容我。而我的哥哥姐姐都是我上榜的模範,也非常疼我、愛我!

2.特別感謝行政法老師,因為上了老師的行政法,開啟了我對法律的興趣,經歷了轉換考科,轉換跑道,最終考上司法特考,很謝謝老師一直以來的關心及鼓勵,老師謝謝您~

 

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的路很漫長,在這期間你可能會遇到一些挫折跟失敗,你會疲倦,你可以哭,可以掉淚,但不要輕言放棄,這些挫折跟失敗都會成為你寶貴的經驗,尼采有一句話:「那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加茁壯堅強!」因此,人可以失敗,但也可以戰勝失敗!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到希望,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李尚龍說過一段話:「不應該怕寂寞,要怕的是浪費寂寞的時光,他在這一年寂寞時光裡,厚積薄發著,平時努力著,終於他成功轉型,亮瞎所有人的眼睛,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就我而言,因為自己並不是本科系的,因此我覺得在準備國考的準備上,在轉換跑道的路上,需要花比跟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夠上榜, 每當我讀書讀累的時候,我就會想到這句話,然後用這句話來鼓勵自己,激勵自己奮發向上!

 

 

而選對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你總不能辛苦的往上爬,爬到了頂端,才發現梯子擺錯了方向,那你的努力就都白費了,因此,有了正確的目標及方向,你一切的努力才都值得,只要方向是對的,就不怕路途遙遠, 不要因為理想遙遠而放棄,理想就是因為我們放棄了才遙遠的。最後要相信自己,你可以的!你作得到的,加油!

 

 

  

 

 

b10646b4-5cc7-40e1-8f06-d6e77fc49c35.jpg

書記官.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