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003T01.JPG

 

自畢業後,便決定朝國考方向準備,透過朋友介紹下,決定報名志光補習班,於109年度考試時因平均差不到1分而落榜,而後決定於110年半工半讀再努力一次,所幸於今年順利上榜。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應考策略】

  1. 目標放在司法特考,平時專注於專業科目,以一周為循環,確保每周都能讀到每個專業科目。

  2. 考前一個月,除了專業科目仍要複習外,加強背英文單字及公文格式,以求沒有一科分數拉低平均分。

  3. 考前兩周將中心放在一切背誦的科目,如英文單字及法條,並將易考內容及時事題統整成一個小冊子,方便再上場前快速瀏覽。

 

【各科準備】

(一)行政法

著重在整個大架構及大法官釋字,並將整體重心放在行政程序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及國賠法的相關程序,以確保瞭解遇見考題時能迅速反應其後續流程。

感謝林老師講整個行政法以體系化的方式呈現,讓我在看到爭點時能迅速反應到老師想要考的考點。

 

(二)民法

將民總、債編、物權編及繼承編的考點列出,並於考前專注於法條背誦,對於常考的條文力求不失分。

對於選擇題的準備,將過往的考古題(包含其他國考的三、四、五等的所有民法選擇題)拿出來勤練習,並將常錯的範圍標註,於上場前再迅速瀏覽。

 

 (三)刑法

將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分開解析,在背法條時,將罪名的構成要件條列出來,並熟讀阻卻違法事由、超法規阻卻違法事由及阻卻罪責事由。將實務見解及學說見解的優劣列出,以確保言之有理。

在選擇題的練習要以實務見解為主,故需清楚記得何者為實務見解。

 

(四)訴訟法

訴訟法最困難的點在於訴訟法為流程,故須瞭解程序的進行,解析每個程序的考點。

刑訴的陳老師教學清晰,且以樹狀圖式教學,讓我能迅速吸收刑訴的相關見解。

民訴相對於刑訴而言較為困難,雖然民訴的法條不多,但有許多學說見解需要理解及背誦,但透過老師的整理,也能迅速找到相關邏輯性思維。

 

(五)共同科目

1.國文:老師的教學模式能讓我在快樂中學習,並讓我的公文成績大幅提升。

2.法學知識與英文:範圍較大,練習考古題能有效提升讀書的效率。

 

感謝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十分辛苦,每天都在想還有多少書沒有讀完,尤其是今年因為疫情爆發而延期考試,但是時間拖的越長、心境上越靜不下心,時常想放棄,幸好有一個陪我一起讀書、一起討論的男友不停的鼓勵我,使我能夠堅持下去。同時,我也感謝奪榜班的導師在考前一直鼓勵我們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成功,並且安排許多線上課程及提供解答問題的平台,這對於考前衝刺的我是多有助益!

 

書記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