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普考交通行政-李O穎

110普考交通行政(正)006-李旻穎(生活照)(高志).jpg

一、準備考試背景

畢業於義守大學企業管理系,在大四下思考畢業出路時,考量公部門較穩定,且起薪比商科畢業的就業收入高,故決定準備公職考試。

當初到櫃檯洽詢時,除了考量考試科目,亦有考慮各個考試類科的每年錄取率(這很重要),最後選擇交通行政類科。

交通行政類科有背誦科目也有計算科目,若非本科生讀起來需較花時間熟悉,但在補習班及專業老師帶領下,可以有系統且效率的對整體科目熟悉,再加上自身努力及擅用考試技巧,上榜的曙光就在前方!

 

二、選擇面授/視訊/函授

建議如果個人時間可配合面授課表就選擇面授,因面授時老師講話速度不快,對於從沒接觸的科目領域有利於吸收,且面授會強迫自己到班上課,避免自身惰性造成課程落後。

若是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可再選擇視訊。經過第一年跟課穩紮穩打,對整體類科有一定熟悉,且第二年考試通常是加強自己弱科,故選擇視訊上課可以調整上課影片速度利於時間節省,針對弱科有需要也可重複觀看到理解為止。

 

951.JPG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

個人幾乎將科目比重放在專業科目上,國文範圍廣,投報率太低,故選擇吃老本沒有準備。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及法緒僅跟課及課後複習,考前再看一下然後有空做幾題題目,因為發現自己對於拉起這科的分數有限,故也沒太花時間在上面。英文也是範圍廣所以吃老本,建議若有時間可看些影片學英文,多背單字對自身英文能力也有幫助,提高一兩分也許就是上榜關鍵。

 

3.運輸學/運輸管理:

劉奇老師的運輸學教的很好!淺顯易懂!一定要跟著老師步調把運輸學基礎打好,運輸管理跟運輸學有很多重複的地方,熟悉運輸學後再翻開運輸管理課本, 只讀運輸學沒有出現的標題,負擔比較不會這麼重。若有整理筆記習慣可將兩科整理在一起,加強整體架構,畢竟考試也很常混著出,所以筆記強烈建議整理一起。

 

4.交通行政:

一開始接觸交通法規真的很茫,若是課聽得下去就儘量聽過一次。另外建議如果在其他課聽到劉奇老師提到法規部分就可特別記下,劉奇老師會講到法規通常都是各運輸系統重要法規,有利於記憶及抓到重點。如果還是沒有方向,強烈建議從考古題下手,比較知道考試重點後再回去讀法條,另外常考的題目一定要將大標小標整理成一套背誦。

 

5.運輸經濟:

之前報名題庫班很幸運有被王翰老師教到,王翰老師擅長計算題目,計算弱的同學建議可以找王翰的課來上若考計算題目真的不會寫時,務必將名詞解釋及公式寫下解釋給閱卷老師看,也可將你所讀到的知識點通通寫上去,當然不能偏題,這樣起碼還有一定分數。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6.補充:

(1)筆記要做與否

做筆記真的很花時間,不管有沒有做都會有人考上。個人是從來沒有系統的整理一套筆記,可是會挑常考題目及可能問的問題寫下大小標,這樣有利於針對常考題目做完整體系背誦。考試重點其實是知識輸入、經自我整合再輸出的過程,所以如果看到題目寫得出來就可以了,不用一定要做筆記。

 

(2)考古題練習及申論寫作技巧

考古題練習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考前三個月我自己是準備一本A5大小筆記,把全部科目考古題寫在一起,一頁只寫一科。例如第一頁寫109年運輸學,抄下四題題目,再分別寫大小標,第二頁就換運輸管理,也是抄題目再寫大小標架構,以此類推,109年高普各科寫完再換108年。這種不用一字字練習考古題精簡方法,就可提升申論寫作架構的能力(看考古題重點在觀察老師擬答的大小標及格式)。另外將各年各科整理成一小本,快速翻閱就可知道近幾年的熱門考題,熱門考題可另外整理成一套系統筆記利於背誦。因為交通行政的題目常常混著出,將考題整理成一本有利於融會貫通也不用另外再花時間個別翻各科考古題。

 

三、結語

準備公職考試是一場跟自己的比賽,只要今年的成績比去年的自己進步,總有一天一定會上榜。

人生不是只有考試,但既然決定考試了就要盡力做到最好。自己是全職考生,所以非常能體會全職的壓力及不知道會不會考上的迷茫,但是考試的過程也是在訓練自己的心理素質,一次成功的人很厲害,但是那些經歷失敗,把眼淚擦乾再邁向成功的人心理素質肯定更強大,不管有沒有考上,越挫越勇的過程是另類的人生禮物。

 

今年延期考試,考試前還在看奧運的我領悟到不管比賽或考試,不到最後一刻輸贏都未定,比賽精采的地方在於選手們面對勁敵仍有強大抗壓性,並且永不放棄到最後奇蹟般的奪勝!

 

考試也是一樣,不到最後一刻誰會上榜真的不好說,在你要放棄的時候想像若是10年後的你看現在的自己,會不會後悔?如果會,就代表還沒到放棄的時刻!

 

最後預祝各位早日上岸,考上真的一切都值得了!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