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各位想考書記官的學弟妹們大家好,我是這次非法律系一年考取110四等書記官的學姐,想跟你們分享我的讀書心得跟心路歷程~

 

在此要先跟非法律系的學弟妹說,「考書記官真的沒有那麼難!!!」我打混摸魚的時間很多(考前六個月幾乎每天至少花五個小時看漫畫,好孩子請勿模仿!),最後還是考上了,除了運氣之外,相信正確的打好基礎,有效率的念書,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困難的事情,你把他分割成一件件小事,再去實踐,就會容易許多。

 

考試前我是在親戚家幫忙,決定考試後就是全職考生,目標一年上榜!我的弟弟是在高雄志光上榜的,所以我也是選擇高雄志光。

 

我是選擇面授,因為自己是一個很容易拖延的人,如果是視訊或函授的話,可能沒辦法這麼固定時間上課,往往累積一堆課程才看,最後來不及。而且面授還可以當面問老師問題~

且高雄志光 科目有雙循環師資,像是行政法、刑法、刑訴,同學們就可以看自己時間以及對該科目的熟悉度去選擇,像是我刑訴、刑法比較不熟,我就都有聽。課程規劃的話,每個老師都很盡責,沒教完就算加課也會教完~

 

另外,高雄志光是非常為考生著想的補習班,總會在新修法或是有新實務見解就會舉辦講座讓學生免費聽取,減少學生去減化資訊的負擔,相當推薦班內考生可以善用此項資源。

 

一、讀書心態、方法

我剛開始決定要考書記官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只要認真念,就一定會上,在準備的過程中,看了很多上榜文或是聽了一些老師、朋友的話,漸漸覺得,考上書記官「好像」是件困難的事情,非法律系畢業全職考生的我「好像」每天沒花十個小時念書就不會上榜,到考試之前,我認為自己這麼不認真「一定」考不上,開始後悔為什麼要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為什麼要一直看漫畫,真的沒救了,結果考完時就有種胸有成竹之感。考試成績出來,也沒讓我失望,排名前75名,贏了好多法律系畢業的,所以非法律系學弟妹的不要自己覺得你不行,其實沒那麼難啦。

 

心態就調整成穩穩讀書,不要總是想著「我明天再複習」「我明天再唸」「今天好累」「我等離考試近一點的時候再開始認真就好」,今天上課的內容,就今天複習一次,明天再複習,後天再複習,七天後再複習,不要等短期記憶都忘記了,再複習反而更吃力,讀書是累積的過程,只要穩穩讀書,會比臨時抱佛腳更好。

 

但是,並非一天念書時間較長就叫做認真,我之前有下載過一個app叫做ypt可以和同樣在準備考試的人一起念書(就是看其他人念書唸多久的app)我每天兩三個小時,看其他人都念十幾小時,越看越覺得別人那麼認真才會上,自己唸這麼少一定不會上,不要再自己嚇自己了。

 

我最認真念書的時期,是一段遠離手機、新聞的時光,那時候疫情又開始流行,我是看藥局很多人在買口罩,才知道要買口罩的,那時候心裡只有念書,每天可以專注唸13個小時,唸一小休息十分鐘,唸到心裡很充實,很快樂,所以就算後來念書唸的比較少(2~3小),也還是足夠考上書記官了~建議是每天看自己能專注多久,有效率持續每天的念書才是重點,念書的時間反而是其次。

 

讀書方法非常推薦,使用「回想」的方式,就是看完書後,你可不可以用自己的話說一次,解釋一個名詞、概念,因為如果只是看過課本,吸收的效果並沒有主動複習還有用。

 

還有一個重點,讓手機遠離你,越遠越好,為什麼考前六個月我讀書時間縮短到每天2~3小時(甚至更少),就是因為誘惑離我太近了,電腦、手機都是,不要考驗自己的自制力。手機沒有網路,電腦設密碼,讓誘惑遠離你,你就不會想多餘的事情了,而且你就算忍住一次不玩手機,你能忍住第二次第三次嗎?我忍不住,又沒有用適當方法跟這些誘惑隔離,導致只讀二、三小時😅,建議你們千萬別重蹈覆轍,遠離誘惑!

 

我也想過我就用個十分鐘,然後就去念書,但也做不到,反而看了一整天漫畫小說,那是很容易讓人沉淪的,覺得自己很廢,明天一定看書,日復一日,時間就過去了,陷入惡性循環。趁現在離考試尚久,早日戒掉,考試完再看也不遲。

 

 

二、讀書心得(總平均62.67 錄取分數56.15)

1.行政法:59(19 16 8 16)

作為我最喜歡的科目,雖然這次考試並沒有拿到高分(59),不過其實考書記官重要的是【平均】只要你算好那些科目可以高一點低一點,分數分配一下,有60就上啦!

 

我是上林清老師的課,老師上課的時候,重要的東西都會做重點記號(超級考點),同學們只要把他們記熟就差不多了,上老師課的優點就是,你知道重點在哪,可以聚焦,唸得比較有方向。我光是林清老師行政法的參考書,就唸了至少十幾遍,因為喜歡,就一直讀,導致其他像是刑訴民訴就沒什麼讀...

 

然後,多寫申論題,一開始當然是抄抄抄,後來就試著不要看課本,自己寫看看,給補習班老師改,看自己哪裡需要加強,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要開始才能很厲害。我前期行政法每週都會寫個四五六七張,沒事就寫,所以接近考試的時候,雖然我沒有很常寫,也不至於寫不出來。

 

假設有一天你去廟裡向神明保祐你上榜,老天爺給你一個聖筊(信賴基礎),你要相信自己考的上,並且付諸行動每天堅持按照計畫念書(信賴表現),不要有119條事由,你的信賴才值得保護(上榜)

 

2. 刑法:80

這次我選擇拿滿分,題目有比較簡單啦,重點是多檢查幾遍,不要粗心放掉任何一分。平時選擇題我都練歷屆試題(非題庫),也沒有刻意練很多,多看法條實務就差不多了。

剛開始接觸刑法的時候,我覺得怎麼可能把那麼多刑分法條條號什麼罪和構成要件背起來,結果隨著不斷的看解題書,也背了七八成,真是神奇~

我是看李老師的解題書,總則跟刑分都是,前後也翻了至少6遍啦,看到刑法考卷的時候很開心,因為題目都會寫,兩題拿了30分,刑法申論的練習,建議可以多看題目,先不要看答案,你自己判斷有什麼罪,再看看老師寫的,也可以問老師為什麼有什麼罪,再慢慢修正。有時候沒有真的「標準答案」,你只要可以解釋自己為何這樣寫,說理有據,符合出題老師想看到的爭點就好。

 

3. 民法:68

民法法條超級多,書記官四等沒有附法條,我認為算是非法律系學生的優勢(?)因為可能法律系學生要考司律(會附法條)就比較不會背法條,我的猜測啦。

我們民法老師是陳曄老師,他上課教的超級清楚,口條很好,每次上課都會複習上次課堂的內容,讓我這種初學民法的可以快速進入民法的世界~

背法條我是一團一團背,像是婚約背一起,婚姻背一起,離婚、收養一個主題一團,他的法條是連續的,你可以用數字去回想他的內容,然後我每個科目,都有貫徹上述「回想」的方法,而且是重複的回想,今天念完明早再複習,一直重複!民法我只買一本解題書,看有些人買五本(一編一本)真心覺得很厲害,我怕自己買太多念不完。我那本解題書念了至少五次,一編一編唸。

 

4. 民訴刑訴:38(8、13、14、3)

我沒有花什麼時間在民訴刑訴上,他們兩個範圍這麼大的科目,才各50分🤔投資報酬率各位可以想看看啦,我比較功利,民訴刑訴完整念一遍都沒有,重點加強看一看就好,太冷門的就👋,我寧願顧其他滿分100的科目。(但是並非完全不用讀!重要的觀念還是要背!不然刑訴民訴考太低分其他科也救不了!)

 

民訴我是看蘇老師的考前總複習,我很喜歡老師的書,而且他上課好認真,觀念都講的很詳細,要不是因為配分,不然我會花更多時間唸民訴。刑訴的話,跟民訴一樣慘🤣考試當天,我知道我的弱點在這科,只要考出來四題有兩題大概會寫,應該就上了,結果非常幸運的,我能寫就寫能掰就掰,絕對不要交白卷,在加上我的字寫的算是工整漂亮的,不要放棄,就過了。

 

5. 國文:61

共同科目應該很多人都沒準備,我是有在看作文該怎麼寫,公文要怎麼寫,畢竟國文滿分100、三合一100,200分不香嗎,我們考書記官,重點是『平均』,很多人花在民訴一科(50)的時間,可能就遠超過國文+三合一(200)的時間了,我們是要上榜,不是要做學問。要如何將時間有效分配,各位可以想看看。之前看到一些文章,說作文不用準備啦,可是作文的分數也是分數啊,不是只有專業科目的分數才是分數,我們可以在一年內將申論題練起來,學會民、刑、行政法,不代表就不能把作文提升一點。

 

6. 三合一:70

我法緒憲法都是刷歷屆的題目,英文有買小冊子背,三合一算是很好提升總平均的一科,多多準備啊,我記得去年書記官考試,有個人三合一92,各位想想,光是這科,他的總平均就提升多少了,離上榜又更近了,好好把握!

 

三、考前一天小故事:

我考試前一天的時候,因為太興奮(?)完全睡不著,躺到早上五點多,最後只睡了一個小時,就上戰場了,回家後因為還有一堆東西沒唸,晚上八點睡到三點起來唸書,作息整個超亂,還好考試的時候不會想睡覺精神很好,思緒清楚,所以考前緊張睡不著的你並不孤單,考完就可以放鬆了~

 

四、後記(常見問題):

有些人說,考試要運動會比較好,確實,我因為都沒運動,久坐,所以胖了很多,但是沒運動的我也是考上了,所以重點還是如何把書唸好啦,穩紮穩打,適當的給自己鼓勵,不要每天打擊自己的信心。我考前一個禮拜時還跟我男友哭說,「我一定考不上啦,我不可能考上,我很廢,我做不到」但結果卻不然。

 

關於讀書會,我本來也有找一個漂亮的補習班同學一起組,不過後來因為時間喬不攏(只有一起計時寫題目過幾次),就沒有繼續了,後來還是有上榜的,給各位參考囉

 

有關如何調適心情,讀書時我可能一整天只有自己跟自己講話,每天在書桌前,吃外面也都吃固定那幾家,衣服我也幾件輪著穿(不用考慮要穿哪件),有時候覺得不想讀書,懷疑自己考不上,害怕自己沒考上會怎樣怎樣,這都很正常,因為我也是這樣,我還想過不去考試,怕自己考不上🤣(既然報名了,就去考試吧,有試有機會!)但是想這麼多對自己是沒有幫助的,不如多背幾條法條或單字,或是找親朋好友講講電話,知道還有個人在等待你的好消息,繼續加油。

 

有些人也會制定讀書計畫,我也有訂,可是每次都做不到,所以覺得自己超級廢,越來越不相信自己能考上,這樣倒不如不要定比較好,你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差!

 

我也沒有什麼在寫筆記(除了老師的上課筆記)因為我覺得花太多時間了,我傾向直接在課本上,思考爭點,所以總結上述,沒有一定要怎樣才會上榜,你如果有其他更適合你的方法,不需要人云亦云,就做吧!「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共勉之!

 

最後,非常感謝我的母親,她完全不給我壓力,供我念書,還有姨家、我男友的幫忙,以及我自己,真棒!和高雄志光,考前一天,line上面還有提醒考生要準備哪些東西跟早點睡鼓勵的話!那時我看的超感動的🤣謝謝你們~😊😊😊

  

 

b10646b4-5cc7-40e1-8f06-d6e77fc49c35.jpg

 

書記官.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