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高普考教育行政-黃O璋

110高考教育行政(正)032-黃柏璋(生活照)(高志).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在研究所畢業後便在各個不同的公立學校擔任國文科的代理代課教師,時間為三年。在108年的新北市國中國文科教師甄試初試以0.5分落榜後,便在家人和校內同仁的鼓勵下改考教育行政高考,接下來幾乎成為全職考生,僅有去年在高職進修部兼任數堂課程,其餘時間都投入國考。                       

 

二、選擇錄取率高的志光補習班                      

我在20181月的時候有報名高雄志光的教甄題庫班,當時的班導非常熱心,給我們很多資源,加上高雄志光的上課環境明亮且舒適,師資也都是千挑萬選的名師,後來我決定改考教育行政後便毫不猶豫直接選擇高雄志光。                   

 

951.JPG

 

三、面授課程                       

我是選擇面授課程,因為面授可以和老師詢問問題,而且能在班上認識很多一起努力的同學,此外面授較能產生積極的心態,督促自己不可以鬆懈                   

四、考取班課程                   

我是報名高考教育行政考取班,因為考取班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在一開始付比較多的學費,但接下來只要繳交換證費,便可以繼續享有優質輔考的豐富資源,且能輔考到上榜為止,這正是我想要的服務。       

               

五、題庫班 / 申論寫作課程                      

我去年參加過行政法申論和選擇的題庫班,今年除了行政法外,我又再多選修教育哲學的題庫班。我覺得林葉老師的講義編輯的非常精緻且完整,同時會蒐集最新的國考試題和老師的擬答,讓我能更快掌握行政法考題中的法條應用以及答題技巧。而羅正老師的教育哲學會加入教甄的試題,在準備申論題時,一邊了解教師甄試可能改編成國考的試題內容,讓答題可以更重視細節。                       

 

六、奪榜班 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報名過109年跟110今年的奪榜班,奪榜班會每天按表操課,而且進度範圍很大,讓參與者因為時間壓力而督促自己盡量在一天裡把進度完成。

奪榜班期間會大量練習很多的考古題或老師設計的題目,雖然在家也能練習考古題,但在時間的掌握上會比較鬆懈。奪榜班的好處是嚴格管理讀書的時間,一進教室就會繃緊神經,不敢懈怠。加上每天的檢視考可以真實模擬每題的寫作時間,然後有老師協助修改並提供擬答與建議,這樣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此外,奪榜班也會有行政法與專業科目的加強課,讓我們可以盡情詢問老師問題。

去年參加後,我和上榜的差距來到3分內。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奪榜班後期變成線上服務,但因為之前在奪榜班有認識一些戰友,所以能共體時艱相互督促念書度過這辛苦的一年,最後順利上榜。

 

七、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技巧

【共同科目】

1.國文:因為我大學是念中文系,所以沒有特別準備國文,考前僅有將公文格式背熟而已,作文則是看一些小說跟散文培養語感。

2.憲法跟法緒:憲法是很重要的共同科目,釋字跟增修條文要注意並背熟,法緒跟英文就只能多看多記。

 

【專業科目】

1.教育行政學:蕭世蒼師的板書非常精緻,能把很多重要概念收攝在其板書中,形成考場答題的關鍵字,此外,蕭師課本的豐富度,讓我覺得讀一本就夠了。王師的上課會加入很多行政學的例子,增加學習廣度,而且王師的總複習講義整理得很好,我自己在考前是會把兩本講義都看過數次再上考場應戰。

 

2.行政法:林清老師上課都會寫好筆記,並且會在課本上畫好重點,提供答題素材!對於每個行政法規也都會一條一條帶過,告訴同學哪一條是超級考點或選擇注意等等。呂師的架構圖是我很喜歡的部分,讓我覺得行政法更容易入手。林葉師的考試技巧讓我能在考場上答對方向並寫到足夠的分量。

 

3.教育哲學:羅正老師會講很多教育相關概念幫助理解各教育流派理念,同時也會出題目讓我們練習,再個別指導,增加寫作的實力。黃師則用精簡濃縮的方式整理講義,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讀完講義就上考場應試。

 

4.教育心理學:思澤老師的教育心理學講義編得很好,且老師會在放學後留下來回答同學問題,有時候都回答到很晚,此外也會關心同學心理狀態,是個很認真又很親切的老師。彭師教學內容則是很考試取向,他一直強調的重要概念與人物都成為我寫作時一定會帶到的關鍵字,此外,彭師也會利用考古題分析重要教育新興議題,如STEAMAR等。

 

5.比較教育:蕭師很重視同學總論的理解,因為考試在總論上篇幅很多。蕭世蒼師在比較教育授課時也是彙整精緻的板書,幫助我們更快理解龐雜又繁多的比較教育內容。此外,蕭師會講解考試寫作的高分格式,我一開始也不習慣,但後來覺得這樣的格式真的能言之有物,所以我在很多考試科目上都會使用其教導的格式答題。

 

6.教育測驗:戴明老師的講義真的是一本書主義!而且還只有兩百頁左右,考試不需要再帶第二本講義。對於一般同學較不熟悉又害怕的測統,戴師會教得較慢且仔細。此外,戴師能讓我們課堂外隨時問問題,每當遇到不會或想不懂的地方時,詢問戴師都能得到好的回答。

 

7.教育統計:正課老師是王瑋老師,王師很強調計算機的操作,因為統計考試只要算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一翻兩瞪眼,所以王師會帶我們算講義中多數的題目。在總複習時也會整理當年度的最新考題,此外補習班也還會請老師用一堂課的時間讓我們專心問問題,那真的幫我釐清很多模糊的概念!除了王師外,我也選修吳迪老師的教育統計,老師講解的十分仔細,而且幽默有趣又好笑,真的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

 

國考名師1040x1040.jpg

 

【結語】

蘇軾曰:「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我參加國考約2年半,但其實我用了快6年的時間去準備教育相關的考試。這些年來,我去過很多地方,經驗和發現很多美麗又精彩特別的故事。我也曾經歷過差一兩名的時候,落下挫敗的淚水:109地特三等錄取4名,我考第6名;110高考二級取前3名參加複試,我第4名。

但這就是人生啊!總需要經歷各種挑戰,才能體會雲彩的柔美與玫瑰的芬芳。準備考試的路真的很長,而且很容易沒有自信,覺得自己走不到終點。但我相信當您不負韶華,挑燈夜讀的時候,必然已成長很多且大大增加上榜的可能性了「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有朝一日,您一定也能用微笑看待這段考試的歲月。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