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南區)第4名      黃O棻 上榜心得

110台電僱員-綜合行政(南區)04_黃彥棻_生活照.JPG

準備考試前分析自己的專長
開始考試後,隨時調整自己的讀書策略

並透過歷屆考古題熟練各式考試題型

今天來看看專B拿下90分的高手技巧!

筆試(含複試)各科分數

成績:

國文:43.83   英文:83.33

專A:74.66   專B:93

面試:83.33

 

這一次參加考試的動機

我的前一份工作是受到客戶邀約而得到的職務,也是我喜歡的領域,薪資及公司環境都不差,但看似美好的工作在Covid-19的影響下,短短幾個月就面臨危機,使得公司不得不裁員,讓我意識到過去所唾棄的「穩定」有多重要,因而踏上2了準備考國營的道路。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選擇題題目不難但範圍廣,在上網搜尋比較之後,選擇了「搶救國文大作戰」來做為主要的參考書,並搭配訪間出版社出的近幾年國營考試的題庫書來練習;作文的部分除了配合補習班作文課的練習外,約在考前一個半月開始每星期練習一至兩個國營事業考古題題目,讓自己熟悉時間的壓力及思考、下筆的速度

 

英文:自從開始準備考試以來我每天用吃早餐時間聽一到兩篇英語雜誌,熟記單字,用最少壓力的方式增加自己的字彙量及對英文句子的熟悉度

 

行政學:行政學本身的內容廣且深,但僱員考的題型偏向概念題而不刁鑽,所以碰到冷門題目不用太過執著,我在考前兩個月共練習5000題以上的考古題,憑著對各種題目的熟悉度成功上榜

 

法律常識:法律常識從過去考古題可以看出數題字及定義題是重要考點之一,且僱員及職員的題目有重複出現過在不同年度的考古題,因此我將聯招及僱員能找到的所有考古題的數字題熟記,盡可能不失掉這部分的分數,同時按照考古題的出題脈絡準備

 

企業管理概論:因為是占比最高的科目,且題目為簡答及問答題,若只有理解課本內容還不足以拿分,必須要將各單元的重點熟記並融會貫通才能拿高分。針對問答題的部分我使用王毅老師的破-Point,將每題申論題多次默寫熟記,對於不好背或答案內容不足的題目我會同時參考藍天老師的上課用書自行補充,並且透過心智圖輔助,讓作答時的架構趨於完整。

 

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有看過簡章就可以發現企業管理概論的占比30%是所有科目中最高的,且不像選擇題只要理解並有印象就能作答,而是要將每單元的重點都熟記,因此我花最多的時準備此科目。將頭腦最清晰的早上到中午安排讀企管、下午時間較長、安排讀法律及行政學,晚上專注力比較差則是輪流讀國文及英文。時間大概分配如下:早上3小時、下午4小時、晚上2小時,會因為讀的進度及自身狀態偶爾做調整。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備考一年中,最痛苦的莫過於每天要長時間專注在煩悶的書上,我會設定自己的當週目標,達成後會在星期日晚上小小的放鬆一下,或偶爾倦怠時吃個令自己開心的食物,轉移負面的情緒,同時盡可能地運用零散的時間運動,因為適當的運動能使人減輕焦慮、清晰思緒,並且也可以使保持長期久坐的僵硬身體舒緩一些。

1100114-國營事業聯招成績單優惠.png

志光這次給我們幫助是?

除了豐富的課程安排之外,專業科目的老師也都在各科給予豐富的授課內容,要特別感謝藍天老師的教材及深度教學,讓我在企管這科的底打的紮實,成為成功上榜的關鍵,以及陳老師及陳敬曜老師的法律課程廣泛地將過去考過的範圍都納入教材,大大減少自己整理重點的時間,並能針對考試重點內容準備,事半功倍;另外,我能夠成功上榜有一大部分也要歸功於志光有提供自修室。比起自家附近的圖書館,補習班自修室的氛圍更能夠讓人專注,每當分心時抬頭,會看到周遭都是比自己更用功的人時,就會放下手機,同時激起競爭的心態,更加鞭策自我。

LINE生活圈.png

給學弟妹的話

國營的考試因為名額少,所以不光是準備好就可以上榜,多少還有些運氣成分在,設定好自己的停損點後在能力允許下多參與幾場考試,不僅可以練筆、也能習慣在考場的壓力,並增加上榜機會,只要準備好了,機會隨時會落在你身上;若考前還是感到焦慮,可以尋求宗教的管道,到附近的廟裡去跟神明祈求,也有不錯的定神效果喔!

 複試(口試)準備方法 

在口試準備上,我先上網搜尋之前考生所分享的題目,了解準備方向,並且將網路上的題目整理一份檔案,試著作答每一題,而其中需要比較多時間思考或者需收集資料的題目額外準備,以防被問到時能即時反應。不僅如此,寫在簡歷表上的任何資訊都要有心理準備會被詢問,若是會引導口試委員詢問難以回答的內容,建議沒有必要就不要寫,以免增加自己的負擔。

這一次口試時被詢問的問題:

大學跟五專都是讀德文,為什麼想要去英國?

大學雙主修財金,有沒有看過台電的資產負債表?

每個工作經歷都不長,為什麼?

奧客衝進服務處大罵,會怎麼應對?

台電的工作很枯燥,你可以接受嗎?

薪資很低沒關係嗎?

你的外語應該學很久了,為何還要再精進,在台電可能會用不到?

這些問題給學弟妹們參考~

1200X6280001.jpg

🎯高雄志光(面授.函授.數位視訊旗艦班)
🏠我們在建國三路125號(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