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法準備.png

 

 

刑事訴訟法準備要領事項

一、準備方向:

在刑訴考試準備上,考試重點乃係在於法條、實務見解、學說,而個別內容為何,說明如下:

   (一)法條

1. 就法條背誦上,如果你的考試是沒有附法條的,則法條背誦上是學生必要的,而考試上仍會有單純法條要件之說明,因此重要法條(不是整本背)背誦是必要的。

2. 再者,刑事訴訟考試上,新修法的法條通常是實務爭議點或者大法官解釋後修正,而新修法也往往在當年或隔年馬上就會轉化成考題。因此,除了傳統重要法條外,新修法部分的背誦,也是學生所必要的。

 

  (二) 學說、實務見解(釋字、最高法院判決)

1. 就學說與實務見解而言,在考試上,除了學說間彼此爭議點外,甚至是學說與實務爭議點處,也往往是命題老師所愛之處。因此,在刑事訴訟法考試上,爭點處是學生所務必要詳記部分。

2. 若單從實務見解觀看,重要實務見解也是命題老師所鍾愛之處,在刑訴實務見解上,大法官會議解釋一定五星級的重要,而新的最高法院判決(尤其是大法庭判決)、決議也往往都是出現後隨即在當年就轉換成考題,當然傳統重要實務見解也不能忽略。

 

二、各章節考點:

在刑訴上強制處分、證據章這兩個部分,一定是刑事訴訟法的第一級戰場,也是各種考試都會出現的考題,至於其他章節的部分,那就涉及到你所考試的類科、當年是否有新的實務見解、修法而定。

 

三、平常閱讀與練習:

(一) 在刑事訴訟法的準備上,平常建議以補習班授課老師所編制的講義為主(教科書 ,看自己能力,行有餘力再閱讀),解題書為輔。講義是將自身刑訴的基本概念、爭點建立,但考生常常遇到的問題並非沒有唸書,而是沒有辦法在唸書後有效的將自己所念的知識有系統的輸出在考卷上。因此,可以借用閱讀解讀書,學習老師的解題架構並進而建立自己的解題架構,而能有效的將自己所念的輸出在考卷上。

(二) 而在平常練習上,建議同學再閱讀之外,需常練習寫考題。除藉由練習考題增加自己寫題的手感外,藉由考題的練習,也可以檢視自身所念的,所建立的解題方法,是否能夠有效或於時間限定內於考卷上顯現。

 

四、考試需注意事項

(一)形式面:

1. 考試時間(平常要練習解題)、

2. 大題小作、小題大作(版面)、

3. 分點分項分段(版面閱讀上舒適且會建立答題的邏輯感)

4. 字體工整(此部分不是說字要寫得多漂亮,但盡量工整,讓改題老師看得懂)

(二)實質面

1. 針對問題回答:

2. 爭點學說實務意見併陳:

3. 邏輯清晰:

在考題的呈現上,需呈現有層次感的思維邏輯,不要呈現跳耀式的思考,方才能獲得改題老師的青睞。

 

111年司法特考/調查局 全新開課 

線上試聽

高雄志光.png

 

750x300司法開課

 

750x300調查局開課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