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 關務特考四等-機械工程(全國第7)+109 普考-機械工程(全國第6)(連過2榜)  常O倫

常維倫-照片.jpg

自清大畢業後的我雖然當過半年工程師但由於許多因素我轉職做了約6年的廚師並一直在廚房工作

但去年開始餐廳老闆經營不順讓我開始思考其他可能性,便開始準備國考。今年更因為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均受衝擊使我更覺得一定要考上才有保障

開始準備考試前我曾經參考過各家補習班,但是志光很熱心地為我說明了不少準備考試相關需要注意的事項並分析了報名各科的優缺點,於是我便選擇了志光。我這次報名的是視訊班。視訊班有非常多好處,包括我因為公司是排班制,能上課的時間較不固定,視訊班能讓我自己安排時間補課。除此之外視訊上課能讓我在課程中有疑問或一時之間沒有聽懂的部分可以回播,並且很多計算推導的題目有時間讓我自己能演練一次再繼續聽課

我覺得課程安排非常妥當,包括力學等由淺入深的課程﹑法學先導課程讓我架設基礎觀念﹑以及整個年度到考試前的時程安排與總複習等,每一步都是讓我能考取上榜的關鍵

以下則是我的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科共分為三部分,其中以作文占分比重最重,上課時老師會講解各種寫作方式,並多利用空閒時間閱讀作品來增加語感,搭配寫作練習並請老師批改可以增加不少分數。公文皆有既定格式,和作文一樣多加練習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

至於國學常識由於範圍甚廣且佔比分僅20分,但主要會出現的考題包括上課老師會整理的書信格式﹑賀詞輓聯對聯抓好重點即容易準備。而題目最多的古文閱讀和解釋的部分,如同作文可以平常多閱讀來提升理解力

090107-高普工科基礎班1.jpg

英文

英文是全部考試科目中最難以準備的科目,通勤時間用背單字代替滑手機是最好的方法之一,準備英文沒有捷徑,最終就是懂的單字文法越多分數就越高

另外老師上課講解的文法重點相當有用,尤其會教到考試中有很多可以利用題目線索判斷答案的技巧,也可以幫忙拿到分數

 

法學緒論與憲法

對於理工考科來說,法緒和憲法一樣是範圍超廣且投資報酬率偏低的科目。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法律是由人類制定的且和生活習習相關,許多法律概念都和我們平常直觀相同

因此除了許多老師們上課整理到的必考重點外,自己一定要做筆記,將與自己直觀想法不同的部分記下來,上課認真上,並且在考前複習必考重點和筆記即可,其他時間必須請以準備專業科目為主。另外如果要背的重點太多,發明自創口訣幫助記憶也是很棒的方法

 

機械力學

機械工程一切包括原理和設計的基礎。老師上課講解非常詳細,而且時間安排由淺入深,建議老師上課對觀念的講解推導一定要懂而不能光用背的。題目也不要光看老師做,一定要親自練習過,講義後方的歷屆考題會比上課講解的例題要複雜靈活許多,自己練習過到考場才不會無從下手。最好是將所有課本中的題目全部練習完!

 

機械製造

相對內容最多的一科,且多為背誦,準備起來著實不易。但經由老師分析考題出現率可知,實際上每年考題大概有超過50%的比重集中在某些章節,將背誦重心花在該些章節較有效率,其他章節專心上課並稍加複習即可。另外本科考試也偏重問答申論,即使不知道問題正確答案,也可盡量將已知的部分回答,可以獲得部分分數

 

機械原理

涉及層面相當廣的一科,但仍然是建立在力學的基礎之上,因此靜力學和材料力學讀懂後會更輕鬆。複雜公式需要背誦但基本上有背會用就能輕鬆拿到分數。準備方式如同力學,最好上課時老師教的觀念和推導要能自己推得出來,並且要練習歷屆考古題。因為原理和設計有相當多重疊的部分因此不可輕易放棄。

 

機械設計

觀念最深入但卻最好準備的一科,由機械原理和力學再綜合深入的類科,甚至考題範圍也有重複的部分。將機械力學中的靜力學和材料力學、及機械原理讀懂精通,再稍微加上一些設計理論即是所謂的機械設計。因此如果是視訊班,建議先將上述課程皆上過並複習過,最後再上機械設計課程會比較順暢

 

考試準備方法和心態的調整

首先無論是將考試重點放在明年的哪一次考試上,各種考試盡量都要報名,一來可以當作模擬考熟悉題目,二來今年疫情影響導致考場需要遵守的規定更多,包括繳交健康資料和整天都要戴著口罩等,能越早習慣越好

其次要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試想自己已經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了,並且養成良好的習慣,例如上課時專心不滑手機、通勤時背單字代替滑手機、減少熬夜並習慣正常作息以利考試、以及最重要的是上課不是光看老師表演而是要自己實際練習題目等。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上榜

LINE生活圈.png

 

🏠我們在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雄中斜對面)
☎️電洽07-2851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普考 準備心得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