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國營聯招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_企管(台電)讀書技巧分享

我們來看看這位同學是如何準備的吧!

109年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企管).jpg

 

109國營聯招(台電)企管組 O 上榜心得

1.我的各科成績

(1)筆試成績:

科目

分數

國文

44

英文

60

專A

86.67

專B

71.5

筆試平均分數

72.15

口試分數

80

總成績

73.72

(2)報考動機:因為父母都在國營企業上班,所以從小就耳濡目染,覺得要考一份穩定的工作。

2.我的準備方式:

(1)國文:

因只有考作文,所以我就是以志光老師教的格式,去加以練習,大概 剩下半年的時候,每個禮拜練習兩篇。

(2)英文:

因為本身多益有考過850分,所以英文方面我沒有特別準備,但把老師上課的講義裡的單字以及文法全部都背起來與弄清楚的話,還是很足夠應付考試的。

(3)法緒:

用書:程老師的法緒課本、陳老師的法緒課本及題本
因為第一次接觸法律就是上程老師的課,老師也一直強調一本書主義,所以後續我都是以程老師的課本為主,其他的課本及題本為輔,主要就是把一本課本弄到很熟,這樣就算題目再怎麼變化,都還是可以應付。

以及後半年上的陳老師的課,老師講解很清楚,而且會專門以國營聯招的出題方式來教題目,再加上課後馬上複習該堂課的觀念,對考試的幫助非常大。

(4)企管:

用書:王老師的課本、藍老師的題本

因為大學是讀設計系,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專業科目都沒有接觸過,因此一開始先買王老師的函授,一開始接觸到王老師的課的時候會跟不太上,但因為老師上課的重點都圍繞著考點,以及老師會教很多的口訣,讓我再背誦方面很順利。

再加上藍老師的題本,老師將近年來各種考試的企管考科都整理起來,除了有選擇題外,申論題老師也整理好給我們練習,而且每堂課老師都會出申論題的回家作業讓我們練習,還可以給老師批改,這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哪方面的不足。

(5)經濟:

用書:徐老師的課本及題本

因為當初在諮詢考試的時候,得知經濟學是致勝關鍵的一科,所以先提前買書來準備,因此當我開始上課時,對整個課程大綱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再加上老師會以風趣的方式來教導許多較艱深複雜的觀念,而且課後去問問題,老師都會很耐心的一直重複講解到我真的完全搞懂,而我自己是當天上課的觀念以及圖形,回家一定會反覆練習至真的完全弄清楚後,才敢睡覺,因為專B占的比重最高,而我又非本科,所以要比別人更加倍的努力才有可能會考上。

我認為要多花時間的科目是企管跟經濟(也就是專B),如上所述,因為專B佔的比重最高,有時候差一兩分,就會使總分差很多,所以投資在專B上的報酬率絕對是最高的,其他科目就是一定要維持平均水準,靠專B來決勝負。

3.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因為我不是一個可以長時間坐在書桌前的人,然而我也很幸運可以不用擔心家計,全職準備考試,所以我當初就是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而為了要讓自己英文程度跟上平均水準,我第一年主要以英文為主,先把英文實力提升起來,以及提早準備經濟的課程(我是先提早購買函授的單科經濟)

而第二年開始就是報名志光的全科,再跟著各科老師全部扎實的複習一遍。而我每天的讀書計畫並不會超過8小時,但我每科都一定會讀到;我每天都一定會花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複習英文單字,以及看一篇CNN的新聞;再來就是在早上精神最好的時候把經濟及企管的申論題反覆練習,下午則是法律及企管選擇題的練習。

而我一定會再晚上6點以前將所有的進度完成。晚上就是個人的休息時間,而最重要的就是,睡前一定要在腦海中,把當天複習的進度,再全部回想一次,以加深印象(我認為這是最重要也最不可省略的部分)

LINE生活圈.png

4.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在準備的過程中,因為非本科系的背景,所以每科對我來說都是新的科目,一開始真的是會很不安、混亂,不知道要怎麼安排計畫,以及各科的比重,但經過對考試比重的了解,就知道了哪科要花比較多時間,哪科就是維持平均水平就好。而我覺得最難準備的科目是企管,因為企管不像經濟一樣,一旦搞懂觀念後,就很難忘記了,只要持續不斷練習即可。

企管大多內容都是需要背誦的,而且有些真的是完全沒有規律可言,需要死背的地方,一開始真的是令我很頭痛,但我就是靠背誦的次數去彌補這個缺口,我每天一定會將我覺得不熟的地方默背一遍,每天持續不斷的默背,到考試那天真的就已經變成自己的知識一樣了。

5.志光這次給我的幫助是:

志光有很多相關課程及書籍,若是覺得自己準備的書本不夠時,在志光都可以購買的到,而且最重要的是有模擬考系統,也因為參加模擬考才讓我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以及在班上的排名大概在哪。而筆試通過後,還有面試的指導,老師將我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都先列舉出來,好讓我可以提前準備擬答,在面試時就比較不會緊張。

6.給學弟妹的話:

考試真的沒有捷徑,唯有努力過的人才有可能成功,俗話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所以為了讓以後的自己不要後悔為甚麼現在不努力的話,就努力的拚吧!

雖然在準備過程一定會有負面情緒,但時常想想自己上榜後的生活,就會有動力前進了;也不要覺得自己的學歷不好,不可能跟那些國立大學或研究所的人競爭而放棄!

我讀高職、私立大學,又是非本科系,看似完全不可能會考上的人都還是考上了,所以相信自己吧!一分耕耘一定會有一分收獲的。

7.複試(口試)是如何準備的?

因為有事先參加志光的面試課程,老師讓我們模擬了一遍面試的流程,讓我在真正面試時比較不會緊張。而老師也有給我們一份歷年來學長姐被問過的問題,我就依照自身的情況,從裡面挑題目出來,預先做了擬答的講稿。而在面試中,若是遇到真的沒有準備過的題目時,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說謊,即便事實有可能是會被扣分的,說謊若是被拆穿了,可能就完全沒分數了。

當天被問的問題:

共通題:自我介紹

(1)從畢業到現在有將近2年的工作空窗期,為甚麼?

(2)若錄取的話,最想去的縣市為何?以及最不想去的縣市為何?

(3)若被分發到最不想去的縣市,你會如何調適?

(4)若主管是很不講理的人,你會如何處理?

(5)最近看過甚麼書?

 

更多考取生的系列故事

109年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上榜心得 王O安【點我】

109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上榜心得 張O威【點我】

108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上榜心得 蔣O勳【點我】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謝O翰【僱員+職員 連過2榜】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國營事業聯招財會組 陳O【畢業後即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蕭O文【3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107年台電僱員綜合行政 鍾O芳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洪O毅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王O茹 上榜心得【點我】

106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吳O慈【4個月考取】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林O娟 【補習班英語老師】 上榜心得【點我】

104年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莊O蓉 【社會系6個月考取】上榜心得【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