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年高考+普考社會行政同學時考取 林O蓉 上榜心得

109普考社會行政(正)019-林欣蓉(生活照)(高志)~109高考社會行政(正)007(雙榜).jpg

我是正修幼保科,於大四時開始補習,但那時面臨實習及專題報告,無法專心準備考試,在畢業後一年才順利考取高考及普考。準備考試途中也有去考地方特考,總成績差一分就可以上榜,因此之後也針對較弱的科目進行加強,並在上課中有問題時下課詢問老師。

志光在各個類科的上榜學員的成績都很優異,且師資大多是從各地方來的老師來替學員上課,上課時不只會講課也會補充我們實務方面的不足,淺顯易懂的讓我們從課本中融合老師所講述的知識,所以我選擇高雄志光!

報名的時候,我是選擇面授的課程,面授的好處是可以在現場直接聽老師講述,也讓自己時時刻刻都可以專心的聽老師上課,且中途有休息時間讓學員們適當的休息,並在上課過程中有問題時可以在下課時間詢問老師。

1606809812-2279307397-g_n.jpg

1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公文及作文】    
 國文及作文我都是靠之前的實力累積,雖然國文測驗也有在做考古題但成效不太大,每次測驗出現的題目都不太一樣,因此較少著墨在國文測驗上,作文則是在考前會背佳句,而這次考試就有順利的運用上。

公文是在考前一個月會一個禮拜寫2-3次的公文,每一個類型都會輪流寫到,而考前的關懷講座老師都會講述最新考試公文的出題類型,來讓我們對於這類型的公文能夠多加著墨。

【法學緒論與英文】
在法學緒論與英文的科目中,我主要都是靠法學緒論在拉分數,法學緒論的程老師很仔細的為我們編排課本中考過考古題,讓我們能從中知道出題比例且適當的放棄出題比例較低的篇章。而憲法的鄭中基老師生動地講述課程並適當的放大聲量,讓我們能更快速的理解憲法,憲法除了憲法本文及一些法條,大法官釋字也很重要,老師也都從中後半堂之後開始發放隨堂測驗,並在上課開始前半段進行檢討,故讓我的憲法快速進步。英文的部分我就未多加準備,因我覺得英文的單字量太大且廣,很難抓到出題的重心,就依靠之前所累積的實力。

【行政法】
行政法在這次的高考考試中替我拉了很多的分數,本來在之前的考試中行政法偏弱,故報名題庫及申論班,另外也額外買林老師的選擇題百分百及必考重點祕笈,針對行政法這科花較多的時間去準備,下課後也會複習林老師在上課時所講述的課程,讓我從第一年不甚了解行政法到最後融會貫通。行政法上的法條要多看,並記得法條的條號,也可以將一些重要的法條整理成筆記,有空時拿出來複習,林老師的行政法必考重點祕笈中的法條註記,既清晰又明瞭,並且都有註記選擇題常考、必考的字眼。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
這兩個科目可以一起準備,因考試內容差異不大且補習班將這兩個科目結合在一起上課,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要多看法條並要記得重要條號,平常也要多關心時事議題及社區發展季刊,每當有時事議題時就要在腦中預想考官大約會如何出題及如何書寫,而有一些重要的計畫,例如:社會安全網、少子女化計畫,都要熟知計畫內容。但避免將重心都擺在較會出題的兒少、老人、身障及婦女身上,還是要平均分配閱讀每一章節,我也會將重要法條整理成筆記,讓我隨時可以背誦及閱讀。

【社會工作】
湯老師所準備的教材中涵蓋的範圍很廣,且會搭配考古題及實務知識編納在教材中,湯老師在講述課程中也會提到實務經驗,讓較少實務經驗的我們能從中了解相關的實務知識並結合教材,同時也能避免上課太枯燥乏味。社會工作和社會政策與立法在考試內容上也有相似的地方,例如:兒少、老人、身障、婦女等身分別,兩個科目也能相互運用及結合。

【社會研究法】
社會研究法是我專業科目較弱的一科,雖然範圍不大,但偏向於要死記,不同於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及社會工作的靈活運用,因此張庭老師在教材的編排中在內容解析前有內容大綱,可以在看完一個章節後再回去翻閱內容大綱,將剛剛所閱讀的觀念用自己的話背誦出來。社會研究法同時也要多記得專有名詞,以利運用在申論上,可以達到加分的效果。

【社會學】
在這次的考試中,社會學的分數是科目中最高的,社會學不能光靠死記,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再用自己的話表達在申論上,且社會學這次出題有時事議題,在考試前老師就有特別叮嚀我們要去找相關資料,因此大多有掌握到題目的關鍵字。社會學的考古題也要多看,有些出過的題目會再出現,而我也看了快10年的考古題,在快考試前在將老師課本後的考古題,仔細地閱讀學會貫通。

在第一年時我沒有參加任何的題庫班及申論寫作,但在之前的考試成績中行政法偏弱,故這次報名行政法的題庫及申論班,來讓行政法的分數來更提升。而老師在上課時也會提示重點法條及一些重要的大法官聯席會議,再一次複習老師在上課過程時所講述的重點


在備考的過程中,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及正修的老師,給我許多的能量讓我能從大四一路撐到畢業後一年考取,而正修的老師也相信我能在2年內考取,這讓我也能自我約束,在畢業後專心考取公務人員。雖然在備考的過程中,放棄與家人出遊的機會也不能常看手機及電視,但最終有考取高考,因此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LINE生活圈.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榜心得 社會行政 雙榜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