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考試上榜經驗談-盧O妤

S__13344773.jpg

一、動機&筆試各科分數

理工科系背景,但對於實驗室及研究方面沒有興趣,轉而嘗試其他方向,剛好對於和飛航有關行業有興趣,評估自身能力及背景後,投考移民特考,108年大四畢業應考三等英文組,第一年以總排33名落榜,第二年109年有幸考取雙榜-普考戶政及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

準備期間2年多(可以認真讀書的時間大概為20個月),108第一年考完後工作一陣子,109年3月辭職專心備考第二年。準備身分歷經在學備考、兼職備考及全職備考。

(一)108三等英文組:(認真準備約14個月)

 

科目

分數

總分

國文

37(作文29/ 公文8)測16    

53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3820/10/8)           測42

80

法知三合一

88

88

外國文

5227/25)             測13.75

65.75

行政法

行政法                              申2314/9)              測34

57

移民法規

3420/14)             測38     

72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3220/12)             測32    

64

第一試 平均68.3 排名36

第二試 跑步測驗(557)總排33    未錄取

                         

(二)109戶政普考:

科目

分數

總分

國文

45(作文35/ 公文10)測16      

61

國籍與戶籍法規概要

3012/18)             測38

80

法知三合一

80

80

行政法概要

90

90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3418/18/8

44

移民法規概要

80

80

平均71.83 排名5 錄取

                            

(三)109三等英文組:(認真準備約6個月)

科目

分數

總分

國文

43(作文33/ 公文10) 測18

61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4323/20)              測32      

75

法知三合一

70

70

外國文

6215/12/35)           測18.75

80.75

行政法

2318/5)                測46

69

移民法規

                             3417/17)               測46      

80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3918/21)               測44

83

第一試 平均75.14 排名24

第二試 跑步測驗(551) 總排23    錄取

S__3653636.jpg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上課認真聽,下課把握時間向老師請教不會的地方跟考古題無法自己查閱理解的部分(問問題前一定要先窮盡自己資料查找能力後,再向老師發問,這樣老師講解時會更清楚印象也會更深刻)。如果遇到真的很聽不懂的部分或還沒辦法在課堂上記起來的部分我會先用便條紙抄起來,然後儘快解決(最好是當天解決),

很不熟的部分不要心存僥倖,要徹底複習好好面對,不然拖到考場上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要直接加365天囉~

下課回家騎車路上會反覆思考當天上課內容,零碎時間可以用手機滑法條來背,或者在腦中思考課程某部分不熟的章節或需要背誦的法條項次,每次默背漏項次或想到不熟的地方,就趁空檔趕快查找,我也會把一些需要背的法條或常忘記的內容貼在摩托車儀表板上面(陳厲老師分享的親身經驗,哈哈哈)。

家中剛好有一面牆可以讓我貼法條,在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可以站著默背,吹頭髮時也一邊背,廁所牆壁也有貼。上班的時候午休也會把握時間寫考古題或偷偷用公文夾夾著讀書,上班不方便拿書出來看也是利用法規網站默背、查考試用資料(ex:一直在更新的境管資訊)或下載考古題等等~

各大補習班考前都會釋出許多考猜,每次練筆前或平時都可以多看看,看完就很快發現自己不熟的章節,搞不好有機會看完考猜內容就能熟悉或複習完成~

Q:書到底要讀幾遍?

我是按照林清老師的教導,盡力達成完整地唸五遍以上~

Q:到底要不要練筆?我本人容易考試緊張,所以需要練筆來鍛鍊自己放輕鬆應考。       

練筆狀況:108警大國境所(第二名)、108關務四等一般行政(未錄取)、108普考戶政(未錄取)、109關務四等一般行政(未錄取)、109普考戶政(第  五名)

Q:參加讀書會?

我習慣自己一人唸書、依據自己步調讀書,沒有參加讀書會,只有參加資訊互通的群組分享考情與資料。

 

1090612-移民署課程介紹2.jpg

(一)國文

1、授課老師:葉威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108國文課本、108公文課本、國文作文(卓村老師著)、  1-3整年份考古題、高中作文名言佳句本

第一年上課認真上,作業認真寫,不懂的部分好好發問,寫1-3整年份考古,錯的就查資料,練考古跟練筆保持手感,其他都靠老本~

第二年沒有上課,寫1-3整年份考古題,錯的就查資料,練考古跟練筆保持手感,其他都靠老本~作文部分可以多背偉人故事放進去充版面,每次的字數一定都會寫到第四面的1/3以上。公文我沒有超過10分過,就不分享準備方式誤導考生了(哈哈哈⋯)

(二)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

1、授課老師:白容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

(1)國土:108&109白容老師課本講義、學長筆記、警大教授書籍、歷年移特考古、警大國境所考古、警察內軌的國境警察考古題

(2)國執:108&109白容老師課本講義、學長筆記、警大教授書籍、歷年移特考古、警大國境所考古、警察內軌的國境警察考古題

(3)移策:108&109白容老師課本講義、學長筆記、移民署官網與相關網站、新住民培力網、警大教授書籍、歷年移特考古題、警大國境所考古題、警察內軌的國境警察考古題

兩年都是上白容老師的課,老師的教學非常扎實也非常用心,資料也都很快幫同學更新(請不要抗拒大量的講義,因為考試範圍就是幾近無邊際⋯),一定要把老師課本內容讀好,乖乖寫作業,同儕的佳作就多看看多學習。下課常常向老師請教題目,老師每次都非常有耐心,有時候問完會發現其他有連貫法條與不熟的部分,回去好好整理、分類並註記~

老師實務經驗豐富,上課也會講到許多在申論題可以加分的實務內容,老師上課補充的實務經驗也對於內容理解有很大的幫助。這幾年都有申論題問移民署業務內容,剛好可以補充實務內容上去,這次問業務內容的部分我也用國境線外、國境線上、國境線內方式開標分類業務內容,有系統地分類,讓改題老師改,

答案項目也不會漏掉~

考古題雖然年份不多,但是一定要好好整理錯誤題目,因為都還可能是未來再出題的方向,也可以去下載警大考古題還有警察內軌的國境警察考古題來練習~白容老師課本後面也都有移特考題章節的出題數統計,非常清楚!

雖然國土安全一開始很難懂,但是多看幾次會慢慢理解的;國境執法涉及移民法部分法條,今年的國土安全、國境執法也考了很多題移民法規法條題,對於109的考生而言移民法規熟悉度真的很重要~

第一年考試剛好在網路上跟一位學長買到他的國土國執移策筆記,學長整理得很有條理,讓艱澀的國土安全理論與陌生的國境執法內容比較好理解,不過這本學長筆記要搭配警大教授與學者書籍會比較好懂~後來也發現白容老師課本講義都有蒐集整理好警大教授書籍重點,其實可以不用特別買來看~

同儕間的資訊互通也是考試資料更新的很好來源,臉書粉絲團「移民特考 分享」版主更新資訊速度也非常快,可以多多參考。

*警大教授相關書籍參考書目列舉在後,請參考註1

*推薦The New York Times 的一期podcast節目叫做”Caliphate”,總共12集,是有關恐怖組織的採訪與故事陳述,官網上有逐字稿,節目中的實際案例對於陌生抽象的考試內容的理解很有幫助~讀不下書或通勤時很適合收聽~

(三)憲法、法緒

1、授課老師:陳晟老師、伊藤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

(1)憲法:108陳晟老師課本講義、5年整年份考古、歷年移特考古題

(2)法緒:108伊藤老師課本、法學緒論(陳晟老師著)、5年整年份考古題、歷年移特考古題

陳晟老師上課節奏稍快,不過每次上課都能夠把當天上課內容熟記到大概80%以上,非常有效率,老師所出的法學緒論書籍也非常好上手,對於法緒龐大的內容,以考古題出題方向彙整常考法條真的幫助很大,準備起來也很快。不過我第二年沒時間聽憲法及法緒課程,只專心準備考古題與檢討。

考古題練習5年整年份的法學知識、法緒三合一題目,把錯誤題目好好檢討,用螢光筆或紅筆標註在陳晟老師的憲法課本及法學緒論書籍上,最後會發現自己就是常常錯同一個概念、同一條,考前特別看這個部分加上背一些法條裡重要的數字部分,也就很充足了~畢竟移特三等的法緒佔比不高。

(四)外國文

1、使用書籍資料:The Great Essay(之前學長推薦書籍)、學長推薦的單字本、單字本整理、歷年考古題(包含其他相似類科,調查局、高考新聞⋯)、學測指考單字清單、歷年移特考古題

第一年買了學長推薦的單字本來背誦,英文單字部分真的對於考試有很大幫助(*註2:書籍名稱),作文部分也買了學長推薦的The Great Essay來練習與學習,對於英文寫作邏輯與內容量擴增能力的訓練幫助很大。

第二年因為工作關係所以常常需要英文寫作與翻譯,工作時練習蠻多的,所以考前只寫了一篇作文考古題計時練習,單字的部分我會把考古題不會的單字(包含閱讀測驗裡、單選其他選項不會的單字)整理成一本單字本,隨時可以拿出來背~

手機也下載很多免費單字app遊戲、英文新聞app,讀不下書時玩個五分鐘,看點英文新聞再繼續唸,遇到不會的單字也是整理進單字本裡一起背。在兼職備考期間也把學測指考單字印出來放在公文夾裡背,會的就劃掉,劃完即背完,非常有成就感~

英文作文可以多背外國偉人的故事(例如: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印度國父甘地⋯人權鬥士們)與偉人經歷都可以放進英文作文,很加分~

(五)行政法

1、授課老師:林清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林清老師課本講義、林清老師百分百解題書、林清老師百分百選擇題、5年整年份考古題、歷年移特考古題

除了認真上課之外,下一次上課前也努力做到確實複習上一堂課內容2-3次+弄清楚前幾堂還不夠熟悉的內容,因為林清老師講解的非常清楚爾且完整,故非常珍惜每次林清老師的每一次教學。老師的課本很厚,我會依照章節貼標籤,這樣可以讓自己快速熟悉行政法章節有些什麼,複習或翻書也比較快。作業準時交,雖然也剛開始寫不出來,但是硬著頭皮看著課本寫,慢慢地就能自己寫出2面半以上的申論。我有印一本法條本出來做法條錯題註記,也整理有數字的法條出來比較(2個月的、3個月的⋯)。

考前3個月左右我開始依章節寫出申論的大綱架構與相關釋字號碼、法條號碼,基本上一個主題以一張便利貼的內容量為上限,考前複習起來很快。

S__13344784.jpg

行政法申論我這次也寫不好,申論部分就不贅述了~測驗題就是法條要很熟悉,我認真的檢討考古&林清老師百分百選擇題所有的錯題。考前就多複習有註記的法條本與我的便利貼申論架構整理。~

不才資質駑鈍而且記憶力不好,第二年戶政考前林清老師課本講義大概複習了3-4次,移特考前大概再看1-2次。

(六)移民法

1、授課老師:白容老師、程譯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108&109白容白容老師課本講義、109程譯老師課本、這是一本移民法規選擇題、歷年考古題(包含5年內高普+地特戶政的移民法考古)、移民法規筆記、歷年移特考古題

程譯老師所教授的口訣真的非常好記憶,上課速度很快,但是上課努力跟上,回家好好整理複習,對於移民法龐大的範圍我也才有辦法在考前複習3次以上。白容老師的移民法課程較晚開課,不過經過白容老師詳細的法條內容講解並且補充許多實務後,我才比較能理解並熟記~

利用程譯老師的課本作為考試用的「簡易移民法典」。把章節與法規分類標籤做出來,雖然還有一些法規沒有涵蓋在程譯老師課本中,但白容老師的法條本裡面應有儘有!故錯題的註記、比較整理與法條標記都做在這兩本中,沒有再另外印出相關法條。

白容老師上課時也會幫忙同學整理許多易混淆的法條內容表格比較,真的受益良多!

S__13344785.jpg

戶政近期的移民法都考的很細,所以相似的法條整理、主題性整理(ex:各類身分的移民間與程序)與數字部分整理對金魚腦的我就很重要!我也透過選擇題本與考古的錯題,好好檢討並註記在「簡易移民法典」,常錯的部分與很多細項的法條,我也會在零碎時間默想默背,幾乎每天晚上也都會面對我的法條牆反覆默背對照,直到產生睡意才去睡覺。

S__13344806.jpg

這幾次的移特針對就業服務法範圍出題不少,我本人對於這部分印象比較薄弱,所以考前有特別背誦相關數字與內容,今年的申論第二題也跟就服法有關係,寫的時候相對於第一題較為安心。

涉外民事法部分也是我錯誤率高的部分,感謝白容老師耐心清楚的講解與民法周墨老師幫忙打下一些扎實民法基礎概念,讓我對於涉外民事法的理解比較有邏輯。

(七)刑事法

1、授課老師:陳厲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

(1)刑法:109陳厲老師課本講義、這是一本刑法選擇題(周易老師著)、周昉老師考前複習講義、各大補習班考猜&重點複習、3年整年份考古、歷年移特考古

(2)刑訴:109陳厲老師課本講義、各大補習班考猜&重點複習、周昉老師考前複習講義、3年整年份考古題、歷年移特考古題

第一年的刑事法是跟著周昉老師上課,但是我資質駑鈍,能力不足,沒能好好的理解內容,上完正課我還是寫不出申論,部分內容也只是死背,刑事法大概都是靠著奪榜班的魔鬼訓練硬撐個架構出來,內容部分沒有很扎實,選擇題也寫得非常心虛。有了第一年的教訓(雖然考試成績看起來影響不大,但是還是不想冒險),決定該好好理解的就要好好學習,想辦法克服,第二年痛定思痛,決定換個授課老師看看。

陳厲老師上課非常認真,內容講解地非常清晰好懂且完整,也補充非常多實務見解與學說。很多第一年無法理解的部分也都逐漸茅塞頓開,老師在各章節結束後也會帶各章節大致的申論題架構,在面對前所未見的申論題時,腦中也就能有個基本架構,大概知道要怎麼鋪陳。第二年讀書時間花在刑事法部分也確實比較多。

刑法選擇題部分我是好好練習陳厲老師課本後面練習題、周易老師出的選擇題本與考古題,這本刑法選擇題本非常有條理地分析每一個考試條文的構成要件與實務見解,在違法性章節與罪責章節的重點整理也都非常清楚有條理,我也會好好檢討每個錯題與不熟的所有選項(這本選擇題本幾乎每一個選項都有清楚的講解,所以訂正起來非常方便),很感謝陳厲老師的教學與周易老師的選擇題本,刑法選擇部分只錯了唯二的法條數字題。

刑訴我依據之前上榜學姊建議,只讀到第一審左右,且著重常考章節,二年也才比較能理解刑訴的考試內容,陳厲老師的強項剛好也在刑訴,所以非常放心地把第一年混亂的學習全部忘記,只跟著陳厲老師的講解重新學習,老師講解雖然非常細緻,補充也很多,但也因此而幫助我把動態又複雜的刑訴各章節、各步驟串連在一起,也更好理解一些。選擇題部分只練習了3年整年份刑訴考古、移特歷年考古與陳厲老師整理的選擇題本(只練習移特常考重點章節),很感謝陳厲老師的教學與學姊的良心建議,刑訴的選擇題全對。

我也會利用各補習班釋出的章節或主題式考猜來檢視自己是否確實了解,有時候讀完考猜內容也就複習完畢,不夠清楚的部分會再乖乖回去看陳厲老師刑法刑訴課本。

刑事法申論今年考前周昉老師的考前複習與陳厲老師上課皆有強調106年3788號,考前一天也有翻到,所以實務見解號碼也特別有印象,運氣非常好,再加上依據陳厲老師教的申論架構下去寫,整個很心安。

(八)民法概要與親屬編

1、授課老師:周墨老師

2、使用書籍資料:周墨老師上課講義(完整熟讀4次)、移特歷年考古、補習班考猜

第一年因為民法佔比不高,且又是第一次接觸民法,所以對於陳曄老師詳細講解沒能好好理解,正課上完還是一頭霧水,全靠死背。第二年剛好遇到周墨老師,老師把抽象的法條加入一些實例並且講解得清晰易懂,讓我能理解法條真正的意思,也因為用實例講解的緣故,所以在戶政考場上寫申論實例題時,雖然考前沒空練習,卻能稍微寫點東西出來。周墨老師的講義非常有條理的列出學說見解跟實務見解,在複習的時候就不會漏讀。今年戶政申論題剛好有考到上課有帶到的見解,也因今年戶政第三題考得非常難(大家都不太會),我運氣也很好,有幸可以錄取戶政普考。法緒的民法概要部分與移特的親屬編也因為第二年有機會能好好理解,所以錯誤率下降許多~

非常感謝周墨老師的教學!

三、讀書時間分配

(一)大學在學時期(第一年)

在校時要兼顧學校課業,平日只有空堂跟不上課的晚上可以專心讀書,若逢期中期末考,國考進度可能就會落後,假日晚上也常常要準備學校報告,讀書時間比較不固定,而且我們大四學分仍不少,但是當周的課程我最慢下週上課前一定會複習完畢。我是利用有分割出小時的行事曆安排讀書進度,無法讀書的時間就匡出來,剩下的空白處就很明顯,把剩下時間努力把握以複習課程內容,讀書進度主要跟著課程走,廢課的時候就一直寫考古題或被法條,摩托車儀表板貼上要背的法條或不熟的內容。畢業後參加奪榜班,跟著補習班複習考試內容與狂練各科申論。

(二)兼職備考(第二年前期,12月-3月)

當時平日白天都要上班,而且第一年跑完步大概12月中才回補習班上課,那時候也開課很久了,需要趕快追進度。白天上班已經很累,晚上跟假日再認真補課趕進度,回家也要稍微複習一下,每天睡眠時間大概只有5小時,行屍走肉一般,這樣的複習與學習效果都不是很好,一直到過年後真的受不了就在3月提離職,專心備考~

(三)全職備考(第二年後期,4月-8月)

剛辭職時心亂如麻,還沒辦法專心讀書,只能一直補課追課程進度還有寫考古,一直到大概5月初心才比較定下來,此時課大部分也追上面授進度,不用再整天去補習班補課,我也才有辦法開始每天準時到家附近圖書館報到,晚上繼續去補課追進度(陳厲老師的刑法刑訴真的很多堂,後期主要追刑事法課程進度~)。

每天行程8:30先在門口用水壺排隊,到附近便利超商吃早餐+複習考猜/背單字/看英文新聞,9:00-13:30大概讀1-2科/寫考古/檢討考古;14:00-17:30大概讀1-2科/寫申論功課;17:30再騎車去附近數位學院補課到21:50,回家整理好就繼續站在法條牆前默背法條、寫考古或看別科看到有睡意。

後期不用補課的行程就調整成8:30先在門口用水壺排隊,到附近便利超商吃早餐+複習考猜/背單字/看英文新聞,9:00-13:30大概讀1-2科/寫考古/檢討考古題;14:00-20:00大概讀2-3科/寫申論功課/整理行政法申論架構、弱科加強(行政法、刑事法⋯),回家吃飯整理完就繼續站在法條牆前默背法條、寫考古題

或看別科看到有睡意。

假日大部分都要上課,後期的假日安排也類似,但是週日晚上休息或補未完的進度。這段期間因為太擔心複習進度落後,每天大概睡6小時。

考前一週依據考試三天的作息時間來讀書,晚上把沒有讀完的部分讀完、特別複習不熟悉的章節或者複習考猜。

這次練筆戶政前特別要求自己要把以下範圍的選擇題部分準備好(至少完整看過3次以上):憲法、法緒、民法親屬編、涉外民事法、移民法規(有特別加強國籍法)與行政法。戶政考完到移特前再完整複習1-2次,以上這些科目也就至少有5次的完整複習,其他科目與申論部分當然也要好好安排時間,努力做到完整的

複習5次以上。

      

(四)考前衝刺321法則:

此為伊藤老師上課分享過的好方法,考前6周衝刺,分成第一階段(3周)、第二階段(2周)、第三階段(1周)下去安排,第一階段要複習全部考試內容的70-80%以上,沒讀完的章節沒關係,第二階段先從沒有讀的部分開始複習,第一階段看過部分也要再快速複習,所以第二階段複習考試內容應該要達到90%了,第三階段再把10%補起來,如果來不及補完10%也有了考試範圍90%的能力了,考試也大致有掌握了,用此法也就不會一直卡在特定章複習不完。

(五)考試tips:

陳厲老師上課曾經分享過,可以準備一支螢光筆,把又臭又長的題幹畫出重點,否則常常看完題目又忘記前面的條件,金魚腦的我受益良多~立可帶也可以去文具店找剛好符合答案紙一格寬度的立可帶mm數,這樣寫申論修改的時候塗一層就好,又快又乾淨~

四、困難遭遇與克服

因歷經三種備考身分,各時期遇到的問題不太一樣。

大學就學期間主要遇到的困難是讀書時間的安排與利用、第一次接觸課程的理解問題與兼顧學校課業的壓力!

兼職準備時期主要的問題是為了追上落後的課程進度,有點囫圇吞棗式的複習補課內容,還有體力上的透支!

全職準備時期主要的問題是應考心態的調適、面對自己尚未徹底複習好的考試內容與時間壓力。

不管是哪一個時期,我克服的方式原則上就是把握好能利用的每一分每一秒,保持信心!

特別感謝家人、好朋友還有戰友們的支持鼓勵!有宗教信仰就多拜拜多念經多祈禱,相信你的神會做最好的安排~盡全力準備就放手一搏,把今年當作是最後一年,一股作氣,好好面對當下遇到的問題,謙虛禮貌不恥下問,絕不逃避不拖延。我不是運氣好的人,也不是個聰明人,對我來說,努力是唯一途徑。

五、鼓勵&提醒事項

      「對現況不服氣就更努力超越!」

(一)提醒事項

1、如果有信仰就多拜拜多祈禱,考試還是有運氣成分的,多拜多保佑哈哈

2、不管距離考試當天有多近,當時進度有多落後,隨時都是適合重新出發、衝刺、趕進度的時點,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放棄!

3、針對二試小提醒:

(1)體檢表收到後可以去影印店多印幾張(要用粉紅色紙來印喔~),如果第一間醫院體檢沒過還有備用空白體檢表可以去下一間~

(2)健檢請不要拖到最後幾天才去,有些醫院需要幾天才能拿報告的~

(3)可以買握力器來練習,平時沒事就握一下~

(4)對天氣敏感的人可以提早3、4天北上,南部冬天天氣跟北部真的差很多,需要時間適應~爾且能提早看看考場心裡也比較舒坦,親眼看過可能會下雨積水或補丁的跑道後,多多冥想當天跑步狀況,考試當天心情也會比較輕鬆~

(5)如果有能力&體力請提早練習跑步,但對於準備筆試已經很累的我而言,平時還要提起精神練跑是很困難的,我是接近放榜日才認真開始練,所以很辛苦,還練到腳軟摔在跑步機上過,復健、吃止痛藥,是一段痛苦的回憶~

(6)跑步測驗時,一開始不要跟著前面的人衝出去,要按照自己練習的配速來跑,不要因為追人而摔倒,得不償失,畢竟二試的6分19秒跟4分鐘都一樣過關的不是嗎?

註1

警大教授相關書籍參考書目(部分書籍只挑出需要部分閱讀)

1.國境管理與國土安全(柯雨瑞主編)               2020 五南

2.國土安全專論 (陳明傳等)                          2019 五南

3.國境執法與合作 (黃文志、王寬弘主編)        2019 五南

4.全球化下之國境執法 (高佩珊主編)              2016 五南

5.國土安全導論 (陳明傳等)                          2011 五南

6.移民政策與法制 (高佩珊主編)                    2019 五南

7.入出國法制與人權保障 (許義寶)                 2019 五南

8.國土安全 上、下 (汪毓瑋)                         2015 元照

9.國境執法(汪毓瑋)                                    2014 元照

10.跨國(境)組織犯罪理論與執法實踐之研究(總論) 2012 元照

11.跨國境犯罪理論與實踐 (黃文志)               2020 翰蘆

註2

究極英單【3】:高階字彙  2012眾文出版

究極英單【4】:高階字彙  2012眾文出版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