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英文組) 楊O雯

001.jpg

一. 我的考試動機

大家好,我畢業於私立大學西班牙文系,畢業後工作幾年,工作雖然得心應手,但是覺得找不到成就感。偶然機會下得知移民特考,了解後覺得這份工作應該很有挑戰,於是決定報考!

 

二. 筆試各科分數

121475927_855946485149667_2837282378977154775_n.png

   

 

1090612-移民署課程介紹2.jpg

三. 各科準備方式

(一) 國文 / 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為我去年有去台北考二試,所以直到108年12月跑完才回來報名補習,覺得時間有點趕(要補非常多的課),所以直接報專業科目。國文、法緒和憲法自己下載考古題練習。考古題我找了108~106年 (最近3年內)各類科,建議不用練太舊的考題,因為修法很快,我認為練太舊的考題,幫助不大。

類科除了移民特考,高、普考、地特三、四等、關務三、四等、警察三、四等都可以練。法緒三合一這科,練習時記得測個時間,最好能在40分鐘內寫完。寫完對完答案我會檢討錯誤的題目,翻法條看錯在哪。

公文考前1天一定要記得複習格式。作文我沒有特別練習,作文考試時盡量多寫,但切記不可離題,且要盡量避免錯字。

(二) 國土安全

這一科真的是很難纏的科目,可以說沒有範圍。我是上白容老師的課,老師上課除了課本之外會有許多補充資料。一開始課本和補充講義一定要先看完。每次上課老師都會發作業,有選擇跟申論,寫完可以交給老師批閱。

另外自行整理筆記,將上課內容重點整理在一起,方便之後複習。筆記以主題分類,例如: 我國國土安全、國家安全、美國國土安全、恐怖主義、資通安全、資恐防治等。

多看時事新聞、國際新聞(國外相關國土安全、恐怖攻擊事件)、政府網站(例如:行政院、國發會、移民署)。

(三) 移民法規與移民政策

移民法規的法條又多又長,像山一樣......而且同樣一個概念,例如:入出國,就分成國民、無戶籍國民、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剛開始背法條時會覺得頭都要背破了就是背不起來,很崩潰!程譯老師是口訣大師,老師會傳授許多口訣,幫助同學背誦法條,非常非常有幫助,口訣越瞎越扯越好記(笑),各位可以善加利用!老師在上移民法規的過程,就會講到一些我國的移民政策,很像在聽故事,但當中仔細聽會發現有許多重點,各位可以在老師講故事時,記個筆記,對之後寫申論會有幫助。

另外,我有加修白容老師第2輪課程。白容老師的教學方式能幫助我統整觀念。老師功力強大,移民法規相關議題倒背如流,許多難以理解的觀念也通過老師講解,讓我更容易記憶。背法條時,可以多了解法條內容及立法背景,這樣可以幫助記憶。法條用關鍵字去背誦,反覆看,久而久之就可以慢慢記住。政策部分,主要是看白容老師的課本和講義。時事新聞也要多關心,例如我國人口政策、政府未來的移民政策、方向、新住民相關議題等等。

(四) 外國文(專業英文)

外國文這科不可鬆懈。單字部分我是做考古題,範圍可以找歷屆移民、關務、調查局的試題,把不會的單字寫在筆記本。平時除了念專業英文這科時看單字,也會利用補習班上課前看單字。

翻譯和作文也是下載歷屆考古題練習,再拿給老師批改。另外可以追蹤英文相關的網站,例如CNN, The Guardian, 台灣英文新聞等等,練習閱讀能力。

(五) 行政法

行政法內容雖然非常龐大,但是跟著林清老師的腳步,大家一定可以慢慢擁抱行政法。老師上課會由淺入深慢慢帶同學,上課一定要專心,課後要複習,因為沒有複習,下次上課你會發現之前學得好像全忘光了,等到後面越來越深的內容,可能會因為前面基礎忘記,後面學起來會非常吃力。課本雖然非常厚,但是老師上課會畫重點,請大家照著畫。選擇、申論題、常考題、非常重要、超級重要、超級考題等等,這些上課時大家一定會常常聽到,請跟著老師的腳步確實做標記,你可以用自己熟悉的各種符號或不同顏色、不同粗細的筆來標註,提醒自己,也有助於日後複習。

選擇題部分,老師會一條一條帶大家註記法條,還有圈關鍵字幫助背誦法條,跟著老師的腳步,相信選擇應該可以拿到很好的分數。申論題自行挑選題目練習,上課時再交給老師批閱。一開始真的不會寫,會很擔心,但是還是要勤加練習,也可以參考寫得好的同學他們的答案,慢慢練習,一定會進步。

此外,我也加課上呂晟老師的行政法。我覺得相輔相成,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呂晟老師會以日常生活舉例來講解行政法,補充許多實務見解、大法官釋字背後的故事,法條立法理由或立法背景,幫助我從不同面向去理解行政法,事半功倍!

(六) 國境執法

國境執法照著白容老師的課本和補充講義來唸。國境執法內容也會和移民法規及國土 安全相關,所以可以一起複習。重要的考點及法條記得一定要熟悉,例如跨國犯罪議 題、刑事司法互助、引渡、偷渡、強制出境(國)、收容、人口販運、毒品犯罪等等。

(七)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我都是上周昉老師的課。周昉老師上課非常有趣,老師上課不喜歡同學做筆記,希望同學專心聽課(筆記方式我覺得可以找自己看得懂的速記方式,記下重點即可,回家對照課本複習)。我很喜歡周昉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傳授關鍵字幫助同學理解刑法、刑訴的考點,也會畫圖表,我覺得非常有幫助,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的方式來學習刑法和刑訴。

選擇題有另外選擇加強課。刑法與刑訴雖然法條很多,但是可以在上課期間,老師講到相關法條時,就翻一次法條,複習時再看一次。課程結束後自行複習時再看一次,慢慢會有印象,最後複習法條時便不會覺得陌生。

如果上完課,回去複習後仍然不能理解,我會在下次上課時去請教老師。老師非常親切也很有耐心,都很樂意為同學再次講解。

四. 讀書方式和時間分配

開始就是照補習班的課表上課,盡量不要缺課,如果真的有事無法上課,我會在下一堂課之前把前一堂課補完。

大約到5月底課程會陸續結束(課表沒像之前這麼滿),我會準備一本行事曆,自行排定每天要念的科目,比重可以依自己的程度,來決定哪一科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我自己的比重是行政法、移民法規、英文排前面,接下來是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刑法刑訴,最後是普通科目。雖然有排比重,但是落差不可以太大(例如完全不念普通科目或放棄其中一個專業科目。考試結果如果其中一科成績太低,想要用其他科成績來拉分數會非常吃力,而且風險太大)。

讀書計畫,我會排定每週進度,一週預留1~2天彈性時間。每天念什麼要確實記錄,這樣可以方便日後調整進度表,也可以知道自己哪個科目需要加強。每日進度都要盡量完成,如果有落後,可在彈性時間內補完,盡量不要拖到下週。如果進度都達成,可以適當休息。作息正常很重要,維持身體健康。我每天大概7:30起床,晚上11點就寢,不要熬夜。每天念專業科目2~3科,可以穿插普通科目(憲法、法緒等)。例如早上念行政法,下午念移民法,晚上念憲法、法緒。

前期可以稍微有些休閒活動,例如換個讀書環境(找個安靜的咖啡館)、和家人朋友聚餐、運動等等,都可以有助於放鬆準備考試的壓力,但記得後期(衝刺期)就要收心全心準備,先暫停所有社交活動。

五. 困難與心態調適

 從開始準備考試到上榜的過程,真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無論是學習上遇到的困難,或是心理上的壓力,都是旁人難以真正理解的苦。如果學習上遇到瓶頸,我的方式是先自己找答案,但如果找不到答案,我會找同學一起討論,或者直接去請教老師。有時候是自己的想法錯誤,導致觀念不通,所以找出問題所在很重要,別自己鑽牛角尖。

 若是心理壓力太大、情緒不好,我會先暫時放下書本,去做其他的事,給自己心境上透透氣。但是,要學習收拾情緒,轉換心情,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天一天累積,一

 定會有所進步!

落榜,可以傷心、難過,但要正視自己的成績單。每一科都要深入的想一想,為什麼分數不高,或是哪一科沒有考好是為什麼,是不是自己這一科付出的心力不夠,或是念書用錯方法,也可以和師長討論。

面對挫折,會覺得失去前進的動力、覺得失望、覺得累、覺得想放棄,這些念頭一定有過,可以想想自己當初為什麼想投入考試,一路上您已經經歷了什麼、努力付出了這麼多,要放棄嗎?將來的某一天會不會遺憾當時的自己怎麼就半途而廢呢?所以,不要輕易放棄,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握力和跑步大家一定要提前練習,我就是放榜後才開始練跑,真心壓力大。加上二試時間約在11月底或12月初,台北天氣通常比南部濕冷許多,所以大家要提前做好準備,勿讓天氣影響了自己的跑步成績。

六. 結語

非常感謝我的家人溫暖的支持,體諒、理解我因為壓力大而時而焦慮的情緒,總是一直在身旁鼓勵我!

感謝身旁的好朋友默默地為我加油打氣!感謝高雄志光各科老師、移民署班導師智超,在課業上給予我的幫助以及傳授許多課本外的人生知識,非常受用。

大家加油,有希望之處,必有磨練。

祝福各位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