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考人事行政(正)001-楊岱璉(生活照)(高志)(奪榜班).jpg
新聞來源:  


楊岱璉大二那年媽媽病逝,「只剩爸爸了,不敢讓他養我太久。」她決定考公職,花七個月準備,大三考上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開始當公務員,也從高雄大學轉學到正修科大在職班,一邊工作,一邊完成大學學業。之後陸續考上初考、地特人事行政及政大公共行政系碩士班,今年七月大學畢業後更進階挑戰高考人事行政,成為榜首,勝率百分百。

 

因為不想成為爸爸的負擔,楊岱璉大二下學期到補習班報名考國考,一度念書念到發高燒送急診,但為了盡快獨立賺錢,她從不喊累、也不輕易喊停。當同學們還在享受大三生活,楊岱璉已成了公務員。

 

為了完成大學學業,楊岱璉轉學到正修科大在職班,利用假日上學,等拿到大學文憑,就要挑戰高考。這段期間,她考初考一般行政、地特人事行政、政大公行研究所全上榜。楊岱璉笑說,可能太早開始上班,有種學生沒當夠的遺憾,對她來說「上課聽講、念書,比坐辦公室來得有趣。」

090206-高普考櫃檯文宣2.jpg

 

地特人事行政、研究所接連上榜,楊岱璉以碩士錄取通知書申請保留名額,今年四月先從原單位離職,專心拚高考。她強調,補習班每堂課上完都會立刻複習,將課堂上缺漏之處補齊,不拿手的科目,會在課後抓住老師問到飽。

 

楊岱璉分享,法科首重邏輯,掌握法條間的連貫性,「套模組、架構,就可以慢慢解出來」,民刑法總則、行政法皆是如此。此外,她擅長統合,以主題式整理筆記,將散落在不同章節、國家間的相關觀念與制度,放在一起讀,答題時就可一網打盡

 

本身不喜歡各國人事制度,但楊岱璉練就一套「腦補」策略。她舉例,今年各國人事制度考了兩題冷門題,雖然看不懂題目,她從似懂非懂的關鍵字下手,拿其他國家制度代入作答,最後勉強得分,多數同學只考了四十幾分,她拿到近六十分。

 

因民刑總、心理學都是第一次接觸,楊岱璉在補習班正課前買解題書自修,課前課後都以解題書輔佐,「拿解題書複習很好用。」她幾乎每科都會看解題書,看題目怎麼出,也看可怎麼答

 

媽媽早逝深深影響著楊岱璉,原本想念物理治療研究所的她,因媽媽生病,從此害怕醫院的氣味、環境。想考上高考,也是因媽媽的盼望,「重要的事情就會想做好。」也是這份執著,讓她一路過關斬將。


岱璉在高雄志光奪榜班心得【懶人包傳送門】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