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鐵路佐級-機檢工程 徐O成  上榜心得

                                                                                                                                                                                                                                                                                                                                                                                                                                         S__6651927001.jpg                                                                                                

我的考試動機及各科分數

國文(含公文)

81.6

公民與英文

70.00

基本電學

80.00

機械原理

87.5

總分

79.775(排名18)

     

原本已在鐵路運務體系內勤工作快兩年,覺得鐵路對自己來說是個還不錯的單位,在一些因緣際會下,工作中接觸到一些目前在線上的司機員大哥以及現場單位的前輩,了解一些工作內容之後覺得滿適合自己的,因為本人高中畢業後即投入職場,曾在機械工廠當過輪班星人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不論是在現場檢修工作還是在駕駛座上輪班,我覺得自己可以勝任,再來就是本人在高中是讀第三類組的,雖然電學及機械本人從未建立過基礎但是對數字敏感度很夠,再另外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本身對鐵路有興趣才會報考,於是在1087月決定至志光報名面授班,邊上班邊準備考試。

我的準備方式

在細說之前我必須說,報考的心態很重要,不管你準備的是什麼類型的考試(錄取率高也好低也罷),一旦下定決心要報考,請用心去準備它,因為它是國考。

另外我報考的因為是有計算解題方面的科目,而且我又沒有高職電機的底子,所以我選擇面授,這樣不管是什麼題目,如果當下或著回去寫題目有問題,可以在下課的時候當面問老師,志光的老師都很樂於幫你解題,怕你不問而已。

(P.S而且我覺得如果你的時間可以上面授,CP值滿高的,因為志光面授如果你早一點報的話,整年度同科目可以上兩堂,就是半年一輪課然後接著下半年不同老師上課,同一科目作的筆記有不同感受,而且上半年底子如果打得夠好,下半年可以當複習)

我去年上面授在班上有結識一些考同樣類科的同學,互加LINE並且建立專屬群組,有一些電機或者公民時事的問題直接PO在群組上大家一起討論動腦筋(不是只有單純交友講幹話喔!!),要相互砥礪,這邊有上面授班的同學可以參考。

因為我本身有在上正職常日班(週休二日),下班立馬衝補習班上課並且回家也要複習至半夜0-1點,如果要有比較充裕的讀書時間,過程比較不舒服且假日需要捨棄一些日常生活娛樂,兼職考試必須要有的覺悟,如果你也是兼職考試,你就想著,通過這場考試後我要一次玩個夠本。

英文因為本人念書時間不夠,選擇吃老本就不說了~

1.公民:

數理科底子的我,在文字類方面實在是很弱,所幸志光兩位很厲害的公民老師(韓菲及陳萱)把我的公民拉了不少,公民部分只錯五題。

上半年課程遇到韓菲老師,老師幫我們整理的表格筆記初期對我幫助很大,書本方面也都有整理到重點,在前期幫我打了非常好的基底。

下半年課程遇到陳萱老師,老師那本破解公民把歷屆所考過的重點全部收錄在書裡面並且歸納在一起了!歷屆試題也是放近三年的,講得非常仔細,老師的筆記幫我補充了非常多東西,上課方式是會將連貫在一起的觀念一起講,讓考生可以融會貫通,且其獨特的上課方式會讓你想忘也忘不掉XD

兩位老師整理後的筆記及表格對我來說是聖經,走到哪帶到哪(如果有朋友聚餐出遊別帶),有空就拿出來翻一下,把不熟的地方重複念幾次,善用時間,別讓時間白白浪費掉,每天如果可以撥一些時間寫一單元的題目,別讓自己對這科生疏太久。

程度夠了請去阿摩狂做隨機考古題。

2.國文:

這科吃老本比較多,不過我想說,下半年李楓老師的課本整理重點其實幫了我不少,完全的重點摘錄,讓這科沒有範圍的科目瞬間有了方向指引。

公文格式由於本人目前的工作實務有接觸到公文,於是沒有特別準備(對我來說是基本分)
3.基本電學:

這科是這個類科的魔王科目,考得好與壞都掌握在這科手上,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在上正規課之前如果你沒有任何底子,建議先去書局買高職參考書(我是買旗立的書打基底),再來補習班上正規課,這樣可以事半功倍,因為老師的上課方式比較進階重點著重在解題,比較不會有無法觀念銜接上的問題,每天要撥一些時間把當個禮拜上的進度做完並且將背過的公式用筆記記起來,有空拿出來看(因為要背的公式不少,而且很多類似之處,一定要背熟才能活用),有問題就要拿出來跟同學討論或者問老師,要給自己排一個進度條,RUN過一遍再一遍,覺得程度差不多的時候,用阿摩做完近10年五等的考古選擇題。

4.機械原理:

這科的訣竅沒有別的,就是背而已,在上正規課之前如果你是沒有任何電機底的同學,建議可以買葉輪的那本高職用書打基底,因為老師的書雖然也是重點歸納但是也是屬於比較進階的,高職用書講得比較細一點對初學者比較有幫助,在這邊要特別感謝王碩老師,針對特考所攻略的重點對我很有幫助,筆記很好用,上課也會提重點,建議各位考生準備這科,要排個進度條,每上完一單元請將題目做一遍,有問題就發問,程度夠了請去阿摩將近十年的五等考古選擇題做完。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自己的讀書時間分配

我一到五因為要上班,所以可以碰書的時間為中午午休時間以及下班後沒上課的時間,課程一開始會比較硬,因為一到五只有一天是沒上課的,下班後上課完回家洗澡後你能讀書的時間只有2個小時左右,所以建議那天如果有上課,請將那天上課的重點做個複習,在課程漸漸結束後,將那些時間用來再複習(我的重點複習排名:電學>機械>公民>國文),中午一個小時就是電學機械公民在每天輪流看筆記重點,六日就不用說了,娛樂基本上都沒有喔,能待在圖書館就是待圖書館(疫情爆發後,我是在家裡讀整天),六日分配就是各科都要至少複習一單元以上的進度。

準備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及如何克服

邊上班邊準備考試痛苦指數絕對是爆表的,但是自己抱著要痛苦也只讓自己痛苦一年的決心來準備,能果斷捨棄一些東西的話讀書時間應該是夠的,時間不夠,決心要夠!

另外感謝一路上給我支持鼓勵的好同事好朋友們有你們真好!

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考試的路真的沒有捷徑,自己想走什麼路,靠自己打造,一步一腳印,築夢踏實。

1599117886-1927458548-g_l.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