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高普考108年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奪榜班)-馬O筑 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本篇特別收錄高普考一般行政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升遷薪水|考古題申論題解題|歷年缺額|錄取率等,以及補習班公職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請點

108地特四等一般行政桃園市(正)002-馬韻筑(生活照)(高志).jpg

一、報考動機
本身是公行系畢業,聽聞身邊有許多學長姐與同學順利考取公職,在沒有一技之長,又想求取穩定的工作環境下,也決心投入公職考試。當初選擇報考一般行政,是認為多少碰觸過相關學科,應該比較容易上手,但事實不然,畢竟大學還是採取比較開放式的教學,進度也不快,和國考這種有特定考點的類型,有所不同。加上到大四才萌生考國考的念頭,平時也沒怎麼認真聽課(xd),因此起步和大家並無二致。

二、準備時間:
我是兩年半才順利考取,比起很多一年就上榜的優秀考生來說,這一路走得跌跌撞撞。第一年買函授在家聽,第二年自讀,再次落榜後,決定報取高雄志光的面授班。面授班的好處就是可以強迫自己上課時專心聽,有問題當下解決,也可以逼迫自己每周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立即修正錯誤。也方便和老師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及時彌補自己的弱項。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    共同科目:(建議考普考或是四等的考生千萬不要放棄共同科目,畢竟這些科目都可能成為上榜的關鍵!)
1. 國文
國文這種大範圍的考科,很多考生都選擇吃老本。如果你本身國文底子不強,建議至少要讀補習班的課本。課本內的字義與成語要看,通常十題裡會考一題,而且很多就是課本裡的內容!其餘閱讀測驗範圍太廣,勤練考古題,培養對文章的敏感度即可。
2. 作文
閒暇時間可多背名言佳句,最好一個月練習寫一次,培養寫作手感。考試時,切記不可離題(大忌)!最好舉例上多融入個人經驗,分數好像會比較高哦!
3. 公文
一定要把格式背熟背爛,公文基本分一定要拿下!可多參考郭雋老師課本裡的範本,模擬相似寫法。近年考很多情境題,可加強練習,小細節要多注意!
4. 英文
多練考古題,把考古題內相似的單字整理出來。老師上課補充的單字盡量熟記,考試時就可能剛好遇到喔!
5. 法學緒論 程師
程老師的名氣不用我再多提了吧xd考前把老師的筆記看熟,上課觀念弄懂即可,老師上課會提醒考點在哪,如法律的效力、位階、解釋等,還有課本最後的其他重要法律,如消保法、性平法、家暴法等,投資這些章節,報酬率比較高喔!民法範圍太龐雜,雖然會考,但不容易拿分,可以斟酌看看就好。
6. 憲法
請一定要勤練憲法考古題!熟記大法官釋字內容!憲法雖然內容沒有法緒多,但考得很細,最好熟記條文內容,注意可以比較地方,如總統職權等。
(二)    專業科目
1. 行政學 張師
行政學體系龐雜,一個觀念可能有多個不同老師見解與版本,需要特別注意理論出現的時代、特徵、優點、困境等,多注意比較題與容易混淆的觀念!建議搭配購買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回來做,裡面歷年考題皆有附詳細解析。
2. 行政法 林師
林老師課程講解仔細,筆記架構清晰,法條內文也講得簡單易懂,會舉很多例子去帶觀念,非常適合初學者!行政法大多考得非常的細,所以勤練考古題很重要,錯的題目務必每個選項清楚來自哪個法條,為何錯誤。多注意容易混淆的相似觀念與比較題型。老師的筆記只有架構,可自行填充內容變成你的專屬筆記喔!
3. 政治學 韋師
推薦韋老師給不喜歡背書的人!老師上課深入淺出,用簡單的話詮釋理論內容,也會補充大量時事及講解寫申論的技巧,幫助學生抓住問題核心。政治學這門科目很活,重在將觀念的理解與內化,所以需要花費較多的心力。記得把老師的書唸熟,多看時事新聞,畢竟政治學考時事題已經是趨勢了!
4. 公共管理 陳師 紀師
多看考古題,抓出常考的題型,公管考題重複性很高,可用練標方式節省時間及擴大練題廣度。近年來,公管也常出與時事結合的題型,要多注意政府政策,將理論於實務結合喔!

四、奪榜班
多次落榜後,我發覺自己在家及圖書館唸書效率不高,所以毅然決然報取奪榜班,我想這也是我上榜的關鍵要素之一!奪榜班的好處就是每天都有檢視考,可以快速得知自己哪些觀念或單元還不熟悉,也藉此分析出哪些題型是你相對容易出錯的。如果是考了很多年的考生,更需要透過檢視考來發現自己的盲區,降低再次錯誤的機會,也可以透過每次的成績,來對比自己與他人的差距,激勵自己更加努力追趕!通常補習班都會聘請老師到班替同學講解題目,這時候有任何問題都要記得踴躍發問,只有把問題解決了,才能離上榜更近一步!

五、結語
準備國考需要很大的毅力與恆心,選擇考科和師資也要多方比較,適合別人的老師不一定適合自己,畢竟「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上榜的重要關鍵!如果是屬於無法在家或圖書館專心的人,建議可以報取奪榜班,在短時間內完全專心投入考試,不讓自己有任何偷懶的機會,而且看到其他同學認真,也會激勵自己去努力!最後,謹記「天道酬勤」,希望每個考生均能早日上榜,成功靠岸!

108地特四等一般行政桃園市(正)002-馬韻筑(頒獎照)1.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