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考取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全國探花)考取生-蘇○琄,強力推薦高雄志光公職補習班。本篇收錄如何準備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考科準備要領、警察特考考古題(歷屆試題),如警察法規概要申論題詳解等,以及補習班專業完整課程輔導介紹。

蘇郁捐生活照.jpg

高雄志光學員-蘇○琄(一年考取)

108年一般警察考試-四等行政警察

全國探花

考試心路歷程或經歷
畢業財金系,因為大四實習而了解到自己對於財金領域的工作並不感興趣,而開始思考未來人生道路,因為自己個性比較活潑好動、常幫助別人且附有責任感,不想讓自己只是一個坐辦公桌處理行政事務,想用自己得力量幫助他人、為這個社會多點貢獻,毅然決然投入警察考試。
首先,非常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陪我度過這段充滿自我懷疑及充滿未知數的人生階段,並且沒有給我任何壓力及質疑,而是給我無比的信心及鼓勵,還有那些斷了聯絡的朋友,體諒我在考試期間面對各種邀約的回絕。以及志光的授課老師和銘益導師,為我們解決各種課堂及考試的疑問,還有分享學長姐讀書要領,使我們準備起來更加有方向,最後是依然沒有放棄的自己。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1.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
測驗題的部分,只是跟著老師課堂進度上課,寫課本後面附的歷屆試題後,等到下次上課老師講解題目,其他就是吃老本。公文的部分,利用每個禮拜日晚上睡前看一篇郭老師課本後面的擬答,熟悉公文的用語,並且整理出一張格式及上下行文的用語、稱謂等,背好格式考前複習即可。作文的話多看名言佳句跟找幾篇偉人的故事來當寫作題材,模擬考跟正式考試逼自己寫滿四頁才交卷。

英文
前期(10月-2月)每天利用等待教室開門及通勤時間的時間背英文單字,每天背40-50個單字,建議大家可以找一本單字下面有例句的單字書,可以加強閱讀能力,另外,我也會用便利貼整理出容易混淆及同義反義的單字,貼在空白處,單字書至少看過2次。
後期(3月-5月),一週寫一份考古題,要求自己訂正完後一周內背完考卷裡面出現不會的單字,背不起來的可以用螢光筆畫起來,考前可以快速複習。訂正完還是看不懂的題目,我會拿去問老師。

法緒
前面總論的部分跟著第一輪的課堂走,以及配合做題目及複習,基本分數拿到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各論(民法、特別法)的部分,非常感謝程老師的講解及體系表,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認真聽課,要求自己今天課程內容至少聽懂70%,聽不懂部分中堂下課可以問老師,課程結束隔天一定要複習完,接著搭配題庫書(有分類好單元的)題目來做,然後在下次上課前複習上一次老師上課的體系表,其餘時間都是看體系表或是自己整理要背跟比較的表格,不再另外花時間看課本,因為法緒的範圍非常大,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課本上。主要是利用題目跟體系表來做複習。

憲法
憲法跟著陳老師的節奏,老師上課速度很快連結能力又強,上完課回去要複習然後刷題目,只要出現的數字都背下來,然後整理出相類似的表格,像是人數、幾分之幾、任期、年份等。常出現在考題的釋字內容,我會打星號然後整理出簡單的架構在便利貼上,課本複習完三次後,將所有便利貼撕下來貼在筆記本上當作考前衝刺複習。

警察法規
上課跟著程老師抄寫筆記,我會在紙上留空白處不會抄滿,上完課隔天複習時再補充筆記不足或可以比較的部分,複習時一律先看筆記再看課本,順便搭配老師的混合題庫書,遇到不懂的會跟同學討論或是問老師,總共看了課本五次。至於零碎時間就是拿出法條來背,我會把相類似的詞性用同色的螢光筆畫起來或標出數字以方便區分,還有在法條旁邊寫出相關條號或釋字。
行政法的部分,呂老師會抄寫重點部分的筆記,然後把老師講的部分畫線起來,其他艱澀困難的部分老師說不看就直接跳過,主要還是以法條跟基本觀念為主,背行政程序法中重要的法條。

犯罪學
雖然一開始上課學的感覺很模糊、摸不透,但是幾堂課下來跟著何老師的上課模式,漸漸了解到犯罪學就是一堆理論,所以先理解它的歷史背景以及為何有此理論產生非常重要,接著就是每個理論都有關鍵字,一定要記下來寫在申論上,然後其他就用自己的話把它寫出來,每次上課完隔天一定要複習,然後用空白計算紙集中濃縮某一學派或理論,將空白紙夾在課本上,每次複習前大概掃過計算紙抄寫的重點,到考前總共將課本看了五次。
題庫書總共寫了兩次,如果比較常考或是重要的題目我會圈起來,第二次再寫一遍,略過沒有圈起來的題目,選擇題中要搞懂其他的選項,不是只管答案而已。

刑法
第一輪上周老師的課,老師的教法很前顯易懂,把課本上有表格的地方標籤起來,但是隔天一定要複習完,第二輪黃老師會教「三階論法」的寫法,總則的部分整理出申論要寫出來的關鍵字或是實務學說等筆記,其他部分用自己的話去表達,老師上完某一部分會帶申論題,請務必記住架構及關鍵字,分則部份我會將重點及實務學說的部分寫在法條本上,方便複習,不另外做筆記。

 

2.讀書計畫或讀書會運作
在1.2月以前,主要是正課比較密集的時間,因為晚上要上課,我會早上八點起床看些英文單字,九點到十二點共三個小時複習前一天上課的內容,不懂的可以聽錄音檔,下午一點半到四點半可以加強比較弱的科目,晚上則是上課。
2-5月,早上排刑法或是犯罪學,下午則是警察法規或是憲法法續的題目,交錯複習,若是有空閒時間就是做考古題及背英文單字,晚上不論有無上課則是要求自己一天要寫1到2題的申論,隔天可以與同學討論。有時六日,則是寫考古題跟公文,不會占用太多時間。
5-6月,穩住基本的觀念,主要是重複閱讀課本,不用細讀每個字,冷門的部分或是熟悉的部分快速讀過,加強需要及重點部分,會發現每次讀起來的感覺越來越順手,然後複習之前寫考古題圈起來的題目。

讀書會運作
其實我們這群不算是會一起讀書的讀書會,主要就是有一個群組,每天有人貼申論題目,隔天吃飯時間大家會聚集起來參考彼此寫的申論,可以知道自己不足跟增加寫作的詞彙,或是只要有不會的題目則是一起討論,不會的再去問老師,然後會將老師的解講錄音起來,上傳到群組讓啟其他沒有在旁的同學了解。

警察.jpg

3.奪榜班的幫助
   因為我害怕到接近考試的時候,自己會亂了步調跟後繼無力,所以選擇報名奪榜班,有補習班幫我排好進度,又有老師可以在考前解決我的疑問,但是我要求自己在奪榜班開始前一定要將所有科目(除了國文、英文)完整複習過一遍,
趁自己記憶猶新時上起奪榜班才有效率跟意義,而且透過選擇及申論小考來自我檢視,且有老師批改跟問問題,可以快速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

警察法規的部分老師上課節奏會比之前正課快很多,我要求自己再奪榜班前兩個禮拜至少完整複習過一次全部的範圍,好讓自己加深印象及找出疑問,然後上奪榜班跟著老師的步調一起默背法條、思考問題,還有老師很有架構的教我們在一堂課背完一部法,讓我突然了解到之前傻傻的一條一條慢慢背法條不只沒效率又很容易忘記。
犯罪學黃老師補充了許多之前理論可以延伸或是比較的部分,讓我們在寫申論題時可以豐富自己的內容,寫出跟別人不同的答案,也讓我不再像以前那樣一看到題目就開始猛寫,而是學會了分析題目、思考問題,想出該如何讓自己的申論題不再像死板的課文一樣。
刑法的課程,老師先點出每個單元的架構,主要是用申論題目寫出擬答的架構及重點,其餘則是要我們用自己的話來詮釋,我覺得上課起來非常有效率且考前可以快速複習。

 

4.結論或鼓勵的話
一開始我也嘗試著作筆記,但是卻發現很像在抄寫課本,而且深怕漏寫了某個部分的重點,所以後來我不先急著抄筆記,主要是重複閱讀課本,然後用整理重點或是比較表格貼在課本上,專業科目的課本我總共讀了有五次(不含上課時),第一次或上課用原子筆劃線,第二三次用螢光筆畫出重點部分。

把選擇題常忘或是重要選項用螢光筆畫起來或是抄在課本上。
申論解題書只會把課本未出現的、重要的、易忘的或是關鍵字圈起來,不再逐字抄寫,看完某一章節後,就遮住擬答部分,開始默想架構跟答案,若是複雜的題目就在旁邊擬出架構。

我記得警察法規程老師說過,就算錄取人數很少也要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上榜的方法,所以我開始評估自己,總體而言讓自己在整個班級的前20%,穩定好的科目提高水準,加強弱科維持在自己訂的目標分數,上榜就不是一件遙遙無及的事情。

不要害怕寫申論,雖然一開始會經過一段盲目抄課本或是過渡時期,但只要多寫多給老師批改,會發現循序的在進步,也不要害怕問老師問題,然後選擇題的答案都是固定的,所以一定要穩住所有選擇的分數。

 

消防警察考試準備方式 請點選

警專考試考取學長準備技巧 請點選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