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移民四等上榜心得-趙彤安.jpg

一、各科分數&參加考試的動機

科目  分數
國文   50(申36測14)
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   68(申28測40)
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   62(申28測34)
行政法概要   90(申50測40)
入出國及移民法概要   82
排名    15

 

 大學念地名大學應用外語系,完全沒有法律背景,只有國高中單薄的公民認知。之前高中時志願是外交或國關,可惜不夠格也自認沒能耐,便另尋出路,研究一番後覺得移民行政蠻有挑戰的就決定試試,下定決心最多花兩年準備,很幸運的花一年就順利考上。想跟大家分享,其實沒任何法律基礎並不是劣勢,雖然會花點時間適應,但至少不會有輕敵的狀況,每一科都會謹慎去看待。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首先,除了國文英文外,每一科都是先上課,然後老師的筆記外會再加上自己的筆記彙整成一本。做筆記的同時也是我架構該科內容加上吸收的一個過程,去蕪存菁,之後也都以筆記和法典搭配做複習。

 (一)國文
1.測驗部分:練練歷屆試題,吃高中老本。沒有特別花心思時間在這。
2.公文和作文:背好公文格式。這非常重要,內容不好至少格式要拿到分數,另外一定要練習,練熟格式,不要像我到考場一緊張就忘了一半,還寫錯頁自亂陣腳。作文就努力寫,緊扣題目別離題。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法緒和憲法:這兩科準備方式蠻類似的。上課能記起來能背的就不別把這工作丟給回家複習的自己。回家複習時先整理課本內容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架構,做成筆記,之後練習歷屆考題從中抓出自己不懂的、模糊的觀念,再加到筆記裡面(這部分我會用便利貼的形式黏到該主題的筆記)。做題目時不要忽略每個選項,已經懂得當複習加深印象,不懂的當然要趕快理解,畢竟忘記是常態,考試比的就是誰忘的比較少而已。
2.英文:寫歷屆試題,選項不會的單字趕快背一背。另外圖書館有免費的英文雜誌,去圖書館的時候每天看一篇文章,習慣閱讀英文基本上就很夠四等的考試了。也可以順便當讀書前的暖身,讓自己靜下速速進入讀書狀態。

(三)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
1.國土安全:這科很廣、很雜,一開始一定像在茫茫大海迷航,別慌張,看看歷屆試題都怎麼考,然後按照主題做筆記整理,(例如:恐怖主義、我國反恐組織和運作、國土安全概念、災防⋯⋯)這方法幫助自己很快找到答題方向,就算題目讓你不知所措,至少有大概的方向可以寫。在補習班上課時,老師也提供非常多補充教材,時事議題,先將他們依自己的筆記主題分類,接著把他編入自己的筆記。
2.移民政策:類似準備國土安全方法。但要是有機會告訴過去的自己或是現在正在備考的你,我會說:還是要聽聽前輩的意見,對於準備國土安全和移民政策,沒事多看看國際新聞,相關的網站絕對沒有壞處,可以幫助申論寫起來更有深度。

(四)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
1.國境執法:準備時跟國土安全一起準備,這科有很多相關的法規,包含移民法規等等,再來一樣按主題整理筆記
2.刑法、刑訴:這兩科完全跟著周老師的步調走。蠻喜歡他的上課模式跟步調,很容易理解刑法的理論概念,上課的聲音輕易印在腦海中,做記憶連結時很快就能喚起。

(五)行政法
這科最大關鍵就是:熟悉。像林老師說的念五遍,其實就是像滾雪球式的讀書方法。老師上課脈絡明確,跟著走一定可以穩扎穩打建立行政法整個架構,剩下的就是自己吸收,持續複習。申論的部分,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對初學者而言模仿是第一步,然後一定要給老師改,幾次之後就可以抓住重點。之後我自己在練習申論時並不會完整寫完。看到題目第一步是找出該提的爭點,然後像是在列大綱一樣分段,該段關鍵詞用hashtag表示,再去對擬答,接著擬答中不錯的字句,或是那種你一看就很專業的句子記下。這方法個人認為很高效率,可以多練很多題目。

(六)移民行政
移民法規很雜很多細細小小、眉眉角角的瑣碎數字,得跟應,差一個字差很大,滾學球式的念是最佳解。背一定會忘記,就看誰到時候忘掉最少。程老師的口訣有時候真的很瞎,但是不小心就在課堂記下來了。另外移民法又分外國人、港澳、大陸等等,我會把自己當當事人帶入,有情境比較容易連結。總而言之,不論什麼方法,盡量讓自己不混亂的記憶就是好方法。

1575791536-1846081630.jpg

三、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1)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一開始要花很長時間進入真的有讀進去的狀態,可以用番茄鐘的方式循序漸進養成。基本上一天可以讀到9小時以上,三小時一個段落,圖書館有開就去,禮拜一休館就到補習班。消遣的部分,平時朋友有約,特定節日還是有出門放鬆,適當出門晃晃調劑身心。
(2)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地方很重要。我是在圖書館唸,在那氣氛下有一定的約束力督促自己要好好認真,也很容易進入讀書狀態。另外,讀書會我個人不喜歡,覺得浪費時間,但有戰友一起讀書覺得不錯,當時我剛好有朋友也在準備國營的考試,會一起到圖書館唸書。有個戰友在旁邊蠻有動力的,不會輕易放過自己讓自己懈怠,看到旁邊的戰友還在努力,你有勇氣放鬆嗎?
(3)一整年時間分配上分為三大段。第一階段,從九月進補習班開始就一直追進度,一直到大概一月後課程過半開始回頭複習。第二階段,基本上課程差不多結束時,搭配考古題邊複習各科。第三階段,大概是考前45天,可以把時間分成15、15、7、7、考前一天放空身心,每一階段排好進度把全部run一次,落後的直接跳過,下一run從上一次來不及的開始,這樣在考前每一科每一章都會在一個熟悉的範圍內。

四、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準備期間一定是徬徨失落跟稍有信心一再循環,重點是不要讓自己陷於一個狀態太久,趕快穩定心情,照進度走。這條路漫長又孤獨,挫折時別人很難給你實質的幫助,只有自己跟自己對話調適才是最佳解。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五、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到底要不要補習,應該是很多人準備國考面臨的一大抉擇。補習費最值得花的點就是幫你節省時間。 省下從歷屆試題找出考點脈絡,省下自己盲目摸索,省下申論自己亂寫還不知道方向的時間。再來,假設決定補習,有面授、視訊和函授,到底該怎麼選?先了解自己的學習型態很重要,沒自制力就面授,會有潛在的力量逼你去上課,而且有問題最快可以解決。視訊,我選這個。因為我不喜歡人擠人希望按自己的步調唸書,而且比函授好的地方是一樣可以找老師改申論,也方便很多。

六、給學弟妹的話
體測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有人被刷掉。早點練握力跟跑步絕對會有幫助,不要像我第一試放榜後才開始練壓力超大,比考筆試時還焦慮。平常讀書很無趣跑跑步練練握力不會浪費你太多時間,還可以偷個閒離開書堆,真心建議一定要早點準備。

 

移民特考試題解答

更多上榜生心得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