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高考三級機械工程  全國第5

108高普考機械工程 雙料金榜

108年鐵路特考  員級機械工程全國狀元

連過3榜!!

詹勝文    上榜心得

629801.jpg

 

108年高考機械工程 各科分數

國文

45(2718)

法學知識與英文

60

熱力學

87

流體力學

56

工程力學

67

自動控制

42

機械設計

65

機械製造學

75

總成績

62.77

名次

5

 

參加考試的動機

本身是應屆的畢業生,畢業前在思考未來的出路時也礙於有兵役在身,直接找工作會有時間安排上的麻煩,思考了許久決定加入考公職補習的行列,一來對自己本科的專業是抱持著熱情,二來也可以充實自己自己對於學業的理解又可以找到工作,算是一舉三得,並且在上榜後受訓日期也能配合兵役去做調整,日後工作時數及待遇也相對穩定還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未來人生的走向。

選擇志光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就是一間以考公職為主的補習班,專業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老師們的筆記跟講義也是以精實為主,明確的分析與統整考古題類型,毫不拖泥帶水,考前的總複習也有精準的預測範圍讓你知道考前真正該讀的重點是什麼,相信只要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努力複習,就一定會有上榜的一天。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國文主要就是吃老本啦,對於一個工科的應屆畢業生,面對高考的6門專業科目來說,實在沒什麼必要為了拿高分而犧牲掉專業科目的複習時間,但公文一定要會寫,格式寫對就有基礎分實在很划算,如果時間真的有限公文的「函」也必須要會。

 

法學知識與英文

可想而知機械工程的專業不包括法學緒論或是憲法,又因為共同科目的關係,重視程度也大幅降低,但其實要拿分數還是有訣竅的,首先上課認真地聽過一次其實就很足夠了,考前做過一次歷屆試題來加深印象及熟悉題型即可,最重要的是關心近期的時事要文且搜尋專業的分析來閱讀會更有助於作答。

雖說高考的英文真的滿難的,但是難在選項而非題目,常常會有一題4個答案都是沒看過的單字的這種情況發生,但仔細閱讀題目加上老師上課中利用的詞性分類以及字根拆解也都有助於快速的理清頭緒且有效的刪除選項,對於閱讀測驗的部分則是建議先看第12段後,直接看題目及選項,先對文章要表達的議題有初步了解再看題目主要問的重點或單字的解釋,並在繼續閱讀文章時留意題目所要求的部分即可。

 

工程力學

力學可說是機械領域中的根基,主要分為靜力學、動力學以及材料力學,以靜力學的自由體圖、力平衡及三維向量為基礎,再來進入動力學利用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功能原理及衝量動量原理並且配合自由體圖的觀念及邏輯技巧解題,至於材料力學則是相對公式化的學科,但只要好好理解其基本定義,很多公式都是有跡可循並不需要死記硬背的,更有的公式來源都是同一個概念,若能舉一反三就一定可以有效內化。

  • 靜力學最最重要的就是桁架的拆解、力的平衡以及虛功原理的做法,同時也是考試常考的重點題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支撐反力的個數。
  •   動力學是我認為題目最靈活的一科,且常常需要透過兩組不同的原理交叉應用才得以解題,計算量也偏大,所以我都會把重心放在動力學的習題上反覆練習。
  • 材料力學基本的正向應力、正向應變、剪應力、剪應變的公式及原理一定要搞懂,受不同的力也有不同的計算方式,理解後再搭配各大理論做分析即可快速拆解題目,當然懸臂梁以及簡支梁的受力變形角度及位移公式因為推導繁瑣建議還是全部背下來,但如何推導還是要有概念。

 

考前我會把補習班給的講義都做完,記得在比較難的題目上做記號,方便複習及遇到相似題目的對照,歷屆試題也一定要多做,做完再看解析,真的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搞懂,得過且過的心態會造成解題上的障礙以及不必要的錯誤,而當練習量夠多時,試著在每次解題前先思考解題要用的方法以及求解的順序,這樣更能訓練快速的作答和避免錯誤的發生。

 

熱力學

基本上熱力學的題目已經趨向體制化了,並不會有多大的變化題型出現,而熱力學的基礎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基本的比容比內能比焓比熵的運算以及單位的轉換、熱力學的四個基本定律、各設備其作功方式或熱能轉移的方向(例如 : 渦輪機作正功、冷凝器排熱)以及各種循環的解法都是考試很喜歡考的重點,對於各種循環的解題也請一個過程接著一個過程的仔細求解,切勿急躁,因為一個計算錯誤就可能導致整題的答案都是不正確的,且可利用熱力學的各大定律適時的比對答案之合理性來做初步的驗證。

 

流體力學

流體力學相對於熱力學來說公式比較多之外討論到流體的細節也很多,且在題型上的變化也比較靈活,但只要公式會了也運用得宜就能夠迅速的解題,因為通常一個題目只有一種解法所以多做練習題及歷屆試題會有很大的幫助,柏努力方程式、動量積分方程式、Navier-Stoles方程式、無因次群以及邊界層的概念都是常考的內容,這些基礎打好後,以這些方程式所衍生出來的公式其實都可以用短時間推導出來,這樣就不用擔心會背錯了。

 

自動控制

自動控制近年來的題目是越出越廣,現在控制學以及物理系統的題目也愈漸頻繁,題目的類型很固定但是計算上很繁瑣且大多是代數運算,還有自動控制的名詞都很類似且常因為翻譯的問題而混淆,所以記下英文用來確認題目所求的答案是甚麼會比較保險也避免過度解讀,另外對於開迴路以及閉迴路轉移函數一定要搞清楚同時了解甚麼地方要用甚麼轉移函數,再來就是關於拉普拉斯轉換(Laplace transform)要熟悉到直覺反應的程度,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最後轉換成答案時出差錯,非常划不來。

080530-鐵路考場文宣2-crop.jpg

 

機械設計

如果是普考的同學,機械設計基本上就是機械原理、材料力學再加上破壞理論就可以涵蓋大部分的範圍了,但就高考來說就是在每一種機件上都會有較深的分析需要去注意,例如 : 彈簧的頻率、螺栓的初張力、錐形摩擦輪輪面上的摩擦力以及等效的疲勞破壞等等,針對破壞理論的蘇德柏理論、古德曼及修正古德曼理論的公式其實非常相近,但老師有畫了一張圖能清楚的表達這三個理論所衍生的出公式,只要會畫這張圖就能不用記3個公式,真的方便到至今仍烙印在我腦海裡。

 

機械製造學

機械製造說穿了就是一門背科,同時如果沒什麼時間的話這科是可以花比較少時間去讀的,平常上課一定要抄筆記,有抄就會有印象,況且課本的內容實在太多,要讀的科目比較多的時候可以看看上課作的筆記跟老師濃縮後的對照表格,加上課本後面的習題詳解的作答內容大綱,大致理解題目要問的重點以及作答時書寫的流程與用語,總複習時更要仔細聽講,老師還會搭配數種口訣方便記憶,並提醒遇到相關題型時的標準答案往往只有關鍵的幾個字,至於整體答題文字的流暢與專業度可以靠工業用的DM去複習。

 

讀書時間如何分配

本身是全職考生,主要都是去附近的圖書館讀書,時間是早上9點到12點和下午13點到18點兩個階段晚上就去補習班上課,補習班沒課的時候就加一個晚上時段19點到22點或是直接休息不碰書,早上起床時一定要想好今天早上時段要讀的範圍,中午休息時也預設好下午要讀的地方,對長期來說也給自己設一個期限,例如 : 全科目讀完一遍、全科目複習一次、做完考古題等等…,而在時間規劃允許時也要適時的放鬆休息,把緊繃的情緒與壓力給最後衝刺的時候再用就好,還有考前就不要熬夜讀書了,給自己充分的睡眠時間去應付考試。

   對於高考科目很多且難度較高的情況下,我會在考前一個月把上課用的講義或筆記全部在看過一遍,並且取其精要做成一科2~3頁的筆記留著在考試間的休息時間快速瀏覽過重點,要注意的是盡量把一些你個人常犯的錯誤或是很長的公式寫在筆記裡且盡量簡要,以提醒為目標加上平時的努力一定可以考取好成績!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隨著考試的日期越來越接近,讀書的進度跟不上預期的時候壓力真的很大,要記住擔心是沒有幫助的,與其想這些讓人焦慮的問題,不如努力的繼續讀下去,重點不是你加多少壓力在自己身上,是你走出試場後能問心無愧說你已經盡力了,並且記得,你都不會的題目,其他人怎麼可能會,如果還是覺得上榜的人數實在太少,那就告訴自己有1/3的人不會到考,且剩下的有一半都是來陪考的。以400人取25人為例(6.25%),你的機率就會變成133人取25人(18.74%),上榜的機率變成3倍了呢!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非常感謝各位老師有系統的教學以及很多堂的課餘補課時數,讓我把很多不懂的地方聽了很多次,老師都很親切且專業,也大都是考過高考的人才,對於一些比較理論的問題也會耐心解釋,一般人常會犯的錯誤也會反覆提醒,真的受益良多。

 

給學弟妹的話

        國考雖然不好考,有些考試科目更是多到不像話,但只要堅持下去,努力不懈怠,總有一個位子是屬於你的,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080530-鐵路考場文宣2-crop.jpg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