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中鋼員級機械 /108【鐵路特考佐級-機械工程(筆試通過) 黃O毅雙榜心得 

41553.jpg

 

各科分數&參加考試的動機

1.中鋼員級-機械

初試:70.55  複試:合格

 

2. 鐵路佐級-機械工程筆試成績

國文

74.8

公民及英文

60

機械製造學

77.5

機械原理

72.5

總成績

71.2

 

080328-鐵路櫃台文宣1.jpg

考試動機

在民間企業做機械加工做了約9年了,而公司的待遇一直不是頂好,近幾年父親也準備退休,家裡建議能夠進入公職或國營事業待遇比較有保障,而我決然的離開職場全力準備考試,報名補習班的課程。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做歷屆試題並確實訂正,並按照老師上課解題重點進行整理。

 

公民與英文:

公民做題目並確實訂正,並按照老師上課重點進行研讀,偶爾看看新聞瞭解時事。而英文,除了做題目訂正外,也會看一些有中英文字幕的電影或影集。

 

機械製造學大意:

做題目並確實訂正,並將小考的題目重新做一次,機械製造專有名詞部分不太理解的話,建議可以去網路上看製造加工的影片會比較有點概念。

 

機械原理大意:

其實跟機械製造的方法差不多,如果有不懂的可以看看實物零件或是網路上的圖片。

080722-中鋼考情.jpg

 

複試

中鋼複試的部分是面試,定義上其實不是很好準備,因為不可能知道你考官是誰,以及配合考官的喜好做出應答。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優化你的面試資料,自傳的部分很重要,要透露出你想被錄取的野心,但是撰寫時用詞不能太超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明白自己工作的性質,配合著工作需求展現你的優點,在自傳上的撰寫才比較有說服力。而主考官一開始一定會要求簡短的自我介紹,在自我介紹的方面,我是擬了一份說詞草稿,把學習經歷、工作經歷、家庭生活等寫了約5分鐘的簡短自介,並不要完全按稿念,而是有個方向讓自己能更自然的向考官表述自己。接下來和考官進行問答主要會從自傳內容進行詢問,不要有過激言論或是太過抬舉自己,通常考官詢問越多表示對受試者越有興趣,不要覺得不耐煩,請按自己的步調按照考官的疑問謹慎回答。

 

自己的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早上到圖書館念書,如果圖書館沒開會到補習班的自修室,通常是約束自己一天至少要寫完並訂正一份考卷,通常是獨一小時休息個幾分鐘的節奏。晚上的時間就去補習班上課。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說實在挫折並不多,主要是等待成績公佈的煎熬感讓我感到不是很自在,明明考試考完就告一段落了,而每個認識的人都在詢問考得如何,而我卻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

在面試方面,我個人不擅長和考官面對面說話,畢竟我面對陌生人會非常緊張,在和考官問答中需要非常快速的揣測考官提問的目的,當然也必須應答出合適的答案,然而在緊張的時候我往往會不小心說錯話,為了克服這個重大缺陷,我除了自己撰寫了一份自我介紹外,也找了很多人幫我批改自傳,並且進行面對面的練習對談,讓我在面試過程中與考官對談更為順利。

 

志光今年給我的幫助

感謝志光在上課時將各科目進行重點以及考題方向整理,讓我在筆試在解題上浪費了較少的時間,有更多餘的時間可以去進行答案檢查。更幫我修改了面試的自傳,讓我在自傳撰寫上有明確的方向。當然還有提供各類考試訊息,並時常叮嚀我們記得報名。

 

給學弟妹的話

多整理重點作筆記,多做題目訂正,有相似類科的考試多去考,認真多試幾次就會成功的。

參考書上劃的螢光筆是無法進入大腦的,一本15元的筆記本可以寫入考試科目中的各項重點,使你在平日或考前複習能加深你的記憶。千萬不要熬夜讀書,這絕對是事倍功半的選擇。尤其是考前一天晚上,請一定要保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在考場作答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

 

最後,希望各位可以考上自己理想志願!

當然歡迎更多機械類組的同伴,未來有機會成為我未來工作的同事。

1582443761-2761145247_n.png

 

 

 

 

 

 

 

 

 

By黃致毅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