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警察考取經驗談(引自公職王網站)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經驗談-游0霖

背景

本身我是就讀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後跟許多人一樣,對於未來到底要做甚麼都還沒有一個完整的規劃,就這樣我就想先去當兵,也可以在當兵的日子裡好好的想想未來的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在當兵的日子中,我經歷了三次的救災任務,感受到當災害發生時,那些需要幫助的民眾們的那種無助及恐慌,那種感覺一直持續到我退伍出社會工作之後,然而在某次的因緣際會下讓我踏上了消防這條路。

 

面授班

在與家人商量過後,他們支持我去參加四等的消防特考,於是我選擇了面授班,從小我就是一個不愛念書,考試都倒數的,也曾認為自己不會再接觸到書本這個東西,因為深知道自己是怎樣念書的料,而我選擇面授班,這可以讓我接觸到許多有相同志向的夥伴及當念到不懂的地方還可以找到老師詢問幫助解答。

 

舒緩壓力

國考,這是漫長又煎熬的一條路,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太多太多的壓力存在,而這些壓力,雖然能幫助你繼續念書,但也有可能無法宣洩壓力而造成一些不樂見的後果,所以適當的紓解壓力是必要的,每個人的釋放方式都不太相同,有的人是運動,有的人是出去走走,有的人是打打遊戲看看電視...等等,這一些都沒有關係,只要能將自己從那念書的緊繃情緒中釋放都是可以接受的。

LINE課程諮詢(空白).png

準備考試路程

如何準備考試呢,首先必須要先了解一下自己適合的念書模式,否則用不對的方式讓自己念書,除了會很枯燥乏味之外,還有可能事倍功半,我深知我自己對於背的跟計算都不是很在行,即使是用寫的增加記憶我也無法記起,另外這種邊寫邊記憶的方式非常的消耗時間。

而我個人準備的方式是,每一科只先念一個禮拜,時間一到無論有沒有看完都直接換下一科,當六科都輪過一遍之後也已經過了近一個半月,此時對前面念過的科目會有些許印象,改為三天看一科,並且是重頭開始看,之後則是改為一天看完一科,這種方式是以翻閱次數加深印象,看到後面會發現翻的速度越來越快,當你看到這頁的標題就知道內容及重點再說甚麼,那就表示你成功了。

申論的部分於考試前三個月開始自己抓題目練習,申論一定要練習動手寫,寫完可以請老師幫忙批閱,如此一來,可以知道自己哪邊還不熟悉,哪邊還需要改進,內容及排版可以在增加。

 

給學弟妹的勉勵話語

If you have a dream,you should do everything you can to achieve it這句話的翻譯是「如果你有一個夢想,你應該盡一切可能實現它」,將夢想變成現實,我個人的理解是,我今天想要成為一位消防員,這個是夢想,而我今天是通過重重關卡,拿到錄取資格,受訓完出來成為一名合格的消防員,這個就是現實,夢想,是空想沒有去實現的想法,現實則是透過努力而換取而來成為你的東西,路是自己選擇的,哭著笑著即使是跪著也要走完它,這是我的人生信條,而我今天已經將人生信條貫徹了一半,接下來就是等待受訓的日子,受訓結束後,我就實現了將夢想變成現實了。

 

火災學準備要領

消防工作隨著火災型態的多樣化,其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更為艱鉅。無論就火災發生的地點,或是火災的規模,只要是觸目驚心的災害現場,很容易形成媒體輿論的焦點。例如106928日於新北市土城區燿華電子發生火警,4樓鼓風機燃燒,經消防人員搶救,火勢撲滅,但現場疑似警消人員未被告知廠內有類似鹽酸類物質,造成救災人員被潑到,多數消防設備都遭到腐蝕,更有11位警消人員因此送醫的慘劇。又例如104120日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場火災事件,僅為2層樓鐵皮屋建築物,卻造成6位消防弟兄罹難。足見火災或爆炸意外事件,造成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極為重大,對於消防機關亦形成莫大壓力。火災學係消防科學之入門基礎,對於修習或從事消防專門技術者而言,火災學是重要的學科之一,唯有深入了解火災成因,方能採取適當的措施及設計適當的消防安全設備。

 

準備方式以考選部公布之命題大綱為主軸,輔以說明,架構清晰,條列與圖表並重,捨棄繁雜過多的文字說明,讓學生對火災學方面的相關知識,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研讀火災學之入門以輔助學生準備考試為宗旨,故蒐集各項考題,而目前消防警察考試,火災學部份亦以八大章節-緒論、燃燒概論、爆炸工學、煙與熱氣、建築物火災之特性、電氣火災概論、化學火災概論及滅火劑與滅火效果為主軸,如能掌握火災情境,逐章研讀,融會貫通,當足以應付考試。

 

1.關鍵重點:在每一章內容,都會有「關鍵重點」,讓學生在閱讀之前,做好心理準備,預先知道往後的學習要點,達成預習的功效;而且在讀後複習時,提供了學習回憶的重要關鍵字。

2.綱要表解:將整章冗長的文字內容,簡化為有條有理的大綱架構,讓學生在學習前,就已先掌握到結構安排,使其在往後學習時,能夠清楚地瞭解學習的段落,在整章中所占的地位,而不會思緒紊亂。

3.重要名詞:解釋火災學在消防警察考試上常出現的專有名詞,使學生在寫到「解釋名詞」這一類的考試題型時,往往能手到擒來,對火災學的任一名詞作徹底的了解。況且教學上在此部分所呈現的不是冗長的文字敘述,而是做條列式的整理,專有名詞的定義、公式、相關法令、案例、形成原因完整呈現,是複習專有名詞的好幫手。

4.試題演練:課本書末「近年試題及解析」收錄103~106年試題及精闢解析,提供考生最直接的臨場演練,更能輕易掌握考試方向。此外,試題解析不僅詳細,還有額外提供讀者回顧本章的重點提示,令考生不是只看到解答,更學會了解題技巧的能力,在火災學上精益求精,應考實力能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防特考 消防警察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