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考什麼?

(一)考試資格

只要符合學歷、體格限制,即可報考法警,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眾多,以現在不景氣的環境中,是你最佳的保障。

應考資格

1.18歲以上,45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 
2.
男生身高要達155公分,女生達150公分以上。 
3.
體格指標(BMI)合格標準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介於1831之間。

4.握力:任一手未達30公斤為不合格
註:詳細體檢規定請以簡章為準。

未來展望

考上法警後,未來可陞遷至副法警長、法警長,也可以再續考檢察事務官或轉考警校法律系,在待遇以及學歷上能更上一層樓。

 

()法警考試科目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行政法概要 
4.刑法概要 
5.刑事訴訟法概要
6.法院組織法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司法特考法警投考組合分析
3.第二試體能測驗,測驗項目是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男性應考人的及格標準是550秒內完成,女性應考人則是620秒以內合格。

 

()體格檢查標準

1.身高:男性不及155公分,女性不及150公分。
2.體格指標: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小於18或大於31
3.視力:各眼裸視未達0.2。但矯正視力達1.0者不在此限。
4.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5.辨色力:色盲或色弱。
6.重度肢障。
7.經教學醫院證明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違常,致不堪勝任職務。
8.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9.握力:任一手握力未達30公斤。
10.其他重症疾患,無法治癒,致不堪勝任職務。

 

法警錄取人數、錄取分數、錄取率

實現正義並不難   缺額+增額 錄取人數多更多

本考試雖然報考者眾多,但每年完全到考人數約只有6成,加上政府機關為使年度中仍隨時有可用之人,會酌增錄取名額列入候用名冊,在正額人員分發完後,配合用人機關的人力需要,依考試成績定期依序分發。此外,法警的考試科目在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考、鐵路特考、調查局特考都有可投考的選擇 。

 

105-110法警錄取統計表(法警錄取率歷年統計表)

年度 等別 試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備取) 錄取分數 錄取率
110 四等
(男)
二試 165 160 93 119 66.83 74.38%
110 四等
(男)
一試 1391 928 - 123(46) 67.166 18.21%
110 四等
(女)
二試 46 42 18 21 68.50 50.00%
110 四等
(女)
一試 422 280 - 22(32) 69.33 19.29%
109 四等
(男)
二試 78 76 51 53 70.00 69.74%
一試 1,537 1,059 - 54(28) 70.16 7.74%
四等
(女)
二試 17 16 9 9 67.17 56.25%
一試 239 164 - 9(14) 68.83 14.02%
108 四等
(男)
二試 101 101 61 70 67.33 69.31%
一試 1,869 1,298 - 115 67.66 8.86%
四等
(女)
二試 7 7 4 4 67.50 57.14%
一試 235 143 - 12 70.16 8.39%
107 四等
(男)
二試 148 145 74 97 59.83 66.90%
一試 1423 846 - 152 58.33 17.97%
四等
(女)
二試 4 4 2 2 70.50 50.00%
一試 253 145 - 6 68.50 4.14%
106 四等
(男)
二試 157 156 93 144 53.50 92.31%
一試 1440 859 - 176 53.33 20.49%
四等
(女)
二試 5 5 5 4 58.14 80.00%
一試 278 169 - 12 58.16 7.10%
105 四等
(男)
二試 100 96 74 81 53.17 84.38%
一試 1337 746 - 106 52.66 14.21%
四等
(女)
二試 8 8 5 5 58.00 62.50%
一試 446 278 - 8 58.00 2.88%

行政法準備要領

關於國家考試中行政法這個科目應如何準備,才可以獲取高分,筆者在此建議以下幾個方向:

一、學習與複習行政法之方法

(一)學習抓重點與製作筆記

考試要獲得高分,首先一定要懂得行政法這個科目到底是在學什麼,當抓準行政法學習重心,再藉由反覆的複習,上到考場就可以很快抓到考題的爭點。筆者建議讀者,平常學習行政法時,不要急著看書本內容,而是要先看每個章節的標題,先試著從章節標題了解每個章節最主要要表達什麼。例如一般行政法教科書第二章,多是介紹行政法之法源。所以從章節標題可知道本張重心在於何種法源會拘束行政。這就是抓章節重心的方法。

此外,在研讀行政法過程中,強烈建議讀者必須建立自己的重點筆記,筆者以往在準備國家考試時,行政法這一科是有建立自己的專屬筆記,作筆記的方式是以樹狀圖標題式完成,例如:

()比例原則

1.意義

國家為達成某一特定目的(結果),而採取某一種方法或措施,必須符合合理、比例的原則。

2.比例原則的操作

(1)適合性:採取之方法應有助於目的之達成

(2)必要性: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

(3)狹義比例性: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

3.法制規定

(1)憲法§23

(2)行政程序法§7

(3)行政執行法§3

4.適用範圍:干預行政與給付行政(J485)

筆記的內容除了相關概念以外,還須要把重要的相關司法實務見解,例如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最高行政法院決議等,濃縮重點,放入相關章節體系中。

(二)如何複習行政法

平時研讀行政法時,筆者是習慣只要看到章節重點概念與實務見解,就立即整理至筆記中,複習便是熟讀筆記內容與熟悉重點法條。當對於筆記內容有一定熟悉度之後,筆者便會著手看考古題,以申論題為例,在看考古題的過程中筆者會書寫簡略擬答,並將重要的考古題影印,貼在筆記相關章節內,若不知題目答案如何下筆,筆者會參考訪間解題參考書參考書內的擬答。

至於選擇題部分,著重在法條的熟悉度和重要的司法實務見解,筆者建議每念完一個章節,可參考訪間選擇題題庫,著手寫同一章節的選擇題,這樣練習到最後,比較容易在選擇題部分取得高分。

 

法警.png

 

二、如何寫考卷

(一)作答前

1.題目數量與時間的分配。

2.答案卷空間分配。

3.圈選關鍵字,符合考卷提問的方向。

4.作擬答,標明重要的法條與大法官解釋號碼。

(二)作答時-站在改考卷者的立場

1.一定要下標題,分點分項,切勿把答案擠在一起。

2.字跡不求漂亮但一定要工整。

3.字不要寫太小跟太擠

4.遇到要寫法條號碼或是大法官解釋時,建議使用阿拉伯數字,可以節省時間,也比較醒目,可以讓老師一眼就看到你有引用關鍵的法條與實務見解。

舉例: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九十一條 行政程序法第191條、 大法官釋字四四三號 大法官釋字443

5.不要用立可白,因為要等立可白乾有時候會忘記寫,這個時候立可白的空白處就非常明顯,容易看出缺點。

(三)分析題目類型

行政法題目類型有大致有行政行為性質、行政救濟類型、行政行為合法性、基本原理原則題型等類,看到題目一定要先分清楚題目是在問哪一類型,例如:

高雄市甲加油站公司擬再設另一新加油站,向高雄市政府申請核發「可供加油站使用土地證明書」,並獲高雄市政府核准,經濟部也函示同意。然而,業者於開始施工後,因附近居民基於加油站設置地點與某一國小距離不到100公尺,恐危及國小師生之健康與安全,故群起抗議,要求市府禁止業者繼續施工。高雄市政府礙於居民之抗爭,因此廢止原先核發的證明書,業者也因之喪失興建加油站的權利。試問:

1、本案高雄市政府所核發之「可供加油站使用土地證明書」之法律性質為何?(5分)

2、高雄市政府若要合法廢止該核發之證明書,須具備如何之要件?(10分)

3、甲加油站公司在實體上應如何主張其權利?(10分)

第一小點就是在考行政行為性質,所以擬答方向可以:

(一)「可供加油站使用土地證明書」之法律性質

依行政程序法第92條:「本法所稱行政處分,係指行政機關就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之決定或其他公權力措施而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該使用證明書為高雄市政府對於個別特定之加油站業者發給使用證明之具體事件,為一公法上公權力措施,而對於該業者產生法律上效果,為一行政處分。 對加油站業者而言為一授益之行政處分。

上面的擬答便是切中出題者要提問的方向。

 

三、小結

以上簡略介紹如何在行政法這一科獲得高分,不管考試技巧如何,天道酬勤才是高分上榜的關鍵。


最新考情諮詢 -高雄志光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法特考 法警
    全站熱搜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