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事考什麼?

()考試資格

法律系本科生大多將目標鎖定在司法官、律師等司法類科考試,想進入司法界工作,本身卻沒有法科背景的人,不用擔心與法科生競爭。

應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18歲以上。

卡位首選

錄事類科,每年不僅穩定開缺,因為工作單純,有時間可再續考三等或四等司法特考。

 

()考試科目

普通科目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 (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4.法學大意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錄事錄取人數、錄取分數、錄取率

實現正義並不難 缺額+增額 錄取人數多更多

相較於其他司法類科考試,錄事錄取率相對較高,雖然報考者眾多,但每年完全到考人數約只有7成,加上政府機關為使年度中仍隨時有可用之人,會酌增錄取名額。此外,錄事的考試科目在地方特考、初等考、郵局特考、調查局及國安局特考都有可投考的選擇。

 

105-111錄事錄取統計表

錄事錄取率歷年統計表

年度 等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分數

錄取率

111年 五等 3106 2163 92 132 80.25 6.10%
110年 五等 3421 2400 142 166 80.85 6.92%
109 五等 3423 2398 80 84 83.80 3.50%
108 五等 3139 2197 43 90 82.20 4.10%
107 五等 3,433 2,494 50 74 82.65 2.97%
106 五等 3,888 2,879 69 105 83.80 3.65%
105 五等 4,467 3,264 92 98 83.70 3.00%

 

 

錄事庭務員.png

 

英文準備要領

初等考試英文的難度並不高,如果以全民英檢(GEPT)的標準來看,大約是介於初級和中級之間的難度,所以應考同學千萬不要採取放棄的心態。殊不知,初等或五等考試的英文雖只佔30分,但往往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俗話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英文的實力基礎,始於字彙與文法:字彙如同血肉,而文法如同骨幹。字彙量不足,閱讀處處碰壁﹔文法觀念薄弱,所有語句皆如有字天書難以瞭解。因此,應考同學應從字彙與文法著手,千萬不要好好高騖遠,不切實際。

背誦新的單字時,應同時複習舊的單字,否則背到第十天時,第一天所背誦的單字大概也忘得差不多了。此外,背單字時,一定要閱讀相關例句,才能瞭解其正確用法。舉例:rise raise都有「升高」之意,但如果從例句The population of the city will rise. (該市的人口將會增加) Please raise your hands. (請舉手) 便可得知,rise一般是用作不及物動詞,其後不加受詞﹔而raise卻剛好相反,其後應有受詞。考生如果單純背誦兩字之中文意義,在考試中便無法選出正確的答案。

文法參考書是所有考生必備的工具,但是考生要選擇適合考試難度的書籍,千萬不要挑選程度過高的文法書(像是什麼「戰勝托福文法」或是「雅思文法大全」之類的書),否則是自找苦吃。文法書就像字典一樣:不是用來每天研讀的,而是用來查閱的,而且要勤查!當你在課堂上聽到講師敘述某種陌生的文法觀念,或是在做練習時遇到不明瞭的句型,你就應該查閱你的文法參考書了。文法參考書通常在每個文法重點後都附有一些練習題,查閱時也可以順便做做這些題目,加強自己的文法觀念。

總之,準備英文一科是沒有捷徑的,每個人都得經過一番努力。但是,如果你用對了方法、又遇見了一位教學方式適合你的講師(我一向認為:沒有所謂「好」的老師,只有「適合自己」的老師),那麼,你成功的機會便比別人多了一半!

 


最新考情諮詢 -高雄志光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高雄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